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农商前沿

平顶山市市郊联社“四轮驱动”探索改革发展新路子

时间:2020-11-30 10:58:07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姬淑玲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和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平顶山市市郊农信联社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按照省联社新一轮深化农信社改革精神,奋力在党建引领、融网智联、固本拓源、防控风险的“四轮驱动”上精准发力,积极探索推动改革发展的新路子。

  坚持党建引领,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全面从严治社。多年来,平顶山市市郊联社终始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作为根本任务,促进党建和经营两手抓、两手硬,通过抓党建来进一步凝聚思想、坚定信心,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着力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结合模范机关创建工作,集中开展“正风肃纪、重拳治腐”专项整治,努力构建“上下一盘棋”的格局,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守纪律、知敬畏、守底线。

  强化融网智联,以科技赋能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按照省联社指示精神,市郊联社一直把科技引领作为转型发展和提质增效的有力抓手,利用大数据将金融科技运用到业务经营和内部管理上。一是持续推进普惠金融建设。通过布放自助设备、pos终端、发展金燕e付、农信易扫商户等逐步树立“金融驿站”服务品牌;二是推进实施“融网智联”工程。持续强化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线上渠道业务,结合自身财务能力,积极探索“消费+金融+场景”模式,依托银联平台,应用推广“刷脸付”业务,不断受到商户和客户的青睐,同时推出“同号换卡”业务,极大增强了客户黏性,逐步实现了金融服务和生活场景的无缝对接;三是坚定走数字化转型道路。稳步开启“零售”战略转型步伐,以“零售客户价值创造”为导向,着力推动营销渠道向“线下线上融合”转变,实现信贷资产业务逐步向“小而优”靠拢;四是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强化科技赋能,简并业务流程,探索“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的服务机制,打造符合小微企业资金使用“短、频、急”特性的金融模式,与市场监管、人行、税务、法院等部门和工商联等组织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贵、慢等问题。

  聚焦固本拓源,以精准服务强劲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在聚焦主业,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中,市郊联社牢固树立支持 “三农”、服务小微定位不动摇,坚持“三做三不做”,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做小做散”当中,从优化信贷业务结构入手,针对发展短板,巧用“草船借箭”,探索个贷部、小微事业部的“零售”信贷体系,充分激发“个贷”“微贷”的市场活力,相继推出了“防疫贷、地摊贷、车位贷、军旅贷”等接地气的系列信贷产品,逐步稀释信贷业务“老大难”问题。因“企”制宜,围绕深耕小微企业、大型核心企业上下游供应链等客户群体,整合信贷资源和服务渠道,丰富信贷产品开发,利用人民银行信用贷款投放、延期还本付息以及再贷款等各项货币政策支持工具,将政策利好传导至各类市场主体,帮助实体经济纾困解难。截止9月30日,联社在百日营销竞赛活动中完成评级授信企业453户,金额25.99亿元,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无还本续贷及各项优惠贷款12.5亿元,为扎实做好“六保”工作,全面落实“六稳”任务贡献了金融力量。

  扎实风险防控,以全面风险管理打造风险管控的铜墙铁壁。合规是农信社发展的生命线,制度是合规的本源。联社认真落实银保监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要求,严格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不断健全各类风险管理的制度体系框架。一是强化信用风险管控。一方面,严防新增贷款风险,特别稳妥处置疫情对贷款风险的影响,落实人行、银保监相关要求,建立健全受疫情影响的客户台账,持续性加强动态评估,及时预警并处置风险苗头。另一方面,压紧压实不良贷款清收责任,逐项研究每笔不良贷款清收化解的方案措施,落实责任到人。二是构建全员合规文化,持续强化员工日常合规教育,确保员工对制度要求入脑入心,切实增强合规操作理念和风险防范意识。三是发挥各方力量,形成案防合力。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的作用,形成问题归集、预警监测、整改落实、责任追究、考核评价为一体化的强大防控机制,以“刮骨疗伤”的决心、“坚决打击”的意志和“守土有责”的命令,持续提升案件防控整体水平。

  风鹏正举,百舸争流。2020年是农信社改革的深化之年,新时代的使命和责任在召唤着我们,辉煌的历史和改革的基因在催促着我们。市郊联社在省联社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用实实在在的担当作为和市场口碑,积极探索改革发展的新路子。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