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农商前沿

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河南南阳市农信社书写金融扶贫“农金答卷”纪实

时间:2020-10-27 13:03:56 来源: 作者:秦臻 马玉田

  “我们这以前种小麦玉米,一亩地一年下来也就五六百块收入,现在土地流转都种石榴,家门口就能‘上班’,采摘农忙时每个月能拿三四千块工资,既能顾着家还能挣着钱。这多亏农商银行的资金扶持,不然俺们哪有这么美的事!”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张河村村民王承汉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适逢软籽石榴收获季节,基地里像王承汉这样的村民还有600余户,一颗颗鲜红硕大的软籽石榴映红了他们满是丰收喜悦的笑脸。

  近年来,河南南阳市农信社系统全面坚决落实省联社党委关于金融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以党建为统领,用“勇担当、善作为、守初心、践使命”为金融扶贫工作总要求,成为了南阳全市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金融先锋”。在农信社金融“活水”的润泽下,越来越多像王承汉一样的贫困群众甩掉“贫困帽”,走上了致富路。

三个到位建起“资金渠”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南阳全市农信系统迅速行动,成立了14个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在基层及乡镇网点建立了近270个扶贫工作组,同时,多方筹措筹集信贷资金,不断持续加大扶贫贷款投放力度,并以专题会、督导会等方式,采取通报、约谈等措施,不断加大对脱贫攻坚的综合服务保障力度。以实实在在的投入,兑现“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农信社的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承诺,用组织到位、资金到位、措施到位来确保各项政策和任务落实到位。

产业扶贫栽下“摇钱树”

  图为南阳农信信贷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建档立卡贫困农民授信。

 拔“穷根”,根本还要靠致富产业。全市农信系统坚持把信贷扶持特色产业作为一项重点,按照“资金围着产业转、群众围着产业干、多方合力拔穷根”的思路,不断丰富和完善产业就业长效机制,如淅川农商银行建立了“政府+农商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融扶贫机制,因地制宜加大对平原丘陵区软籽石榴、金银花产业集群、南水北调库区杏李产业集群、山区薄壳核桃、大樱桃产业集群的支持力度,实现了全县46个规模以上生态产业基地信贷全覆盖。内乡农商银行针对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动能力、缺市场交易能力、缺抵御风险的“五缺”问题,通过与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牧原集团合作,通过“党委政府+农商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5+”模式,向生猪养殖产业发放扶贫贷款245笔、金额12.25亿元,帮助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走上产业脱贫路。

 

精准帮扶催开“幸福花”

 图为 南阳农信信贷工作人员深入带贫农业合作社送信息、送政策、送资金。


 在融通金融“活水”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南阳全市农信系统牢记为农而立的初心使命,从点滴做起,以真心真情的付出和真金白银的投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全市农信社累计捐款捐物达640余万元。其中,援建、修缮学校16所,捐赠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12000余份,桌椅3700套,资助贫困学生1660人(次),发放助学基金1260万;援建深水机井5口、便民桥2座,为实现贫困户脱贫、贫困县“摘帽”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此过程中,全市农信社抽调精兵强将129人,深入到全市23个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广大农信社帮扶人员深入驻村一线,带着浓浓的感情和沉甸甸的责任投入到建档立卡、走访宣讲、送资金、送技术、送政策等工作中,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好帮手、“送炭人”。期间,涌现出了被省委组织部授予“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的社旗农商银行驻李安村“第一书记”朱泰森等先进典型人物,邓州农商银行荣获南阳市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十面红旗单位”荣誉称号。此外,省联社南阳市农信办多次获得市领导批示肯定,并被评为“2019年度南阳市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