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农商前沿

山东泰山农商银行倾力帮扶让客户完美“变身”

时间:2020-09-16 16:45:00 来源: 作者:赵 帅

       “感谢农商银行,不仅给我发放贷款,还帮我生产,帮我卖玻璃水,真的十分感谢。”姚建华颤抖的声音里充满了感激之情。

        一年前,由于家庭变故,30岁的小姚承受了本不该这个年龄应承受的压力,面对妻子的不辞而别,面对巨额的债务,小姚深感生活压力的巨大。为尽早还清巨额债务,小姚只身一人前往北京学习玻璃水加工技术。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小姚熟练地掌握了玻璃水加工技术,他决定创业开办玻璃水加工厂。但由于启动资金不足,小姚在成功建厂后迟迟没有购置加工设备,严重影响了工厂的发展进度。

       一日,泰山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像往常一样挨家挨户开展业务营销,当客户经理表明来意时,小姚头也不抬地说:“我没钱存。”客户经理早已习惯了如小姚这般的反应,耐心地向他解释,并详细讲解泰山农商银行信贷产品和相关政策,小姚半信半疑地将客户经理领到厂房里聊了起来。

       几天后,泰山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再次来到小姚的厂房,经过一系列的详细调查后,通过“信e贷”为小姚发放了10万元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玻璃水加工厂顺利开工运营,看着一瓶瓶蓝盈盈的玻璃水,小姚心里乐开了花。

       然而,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破了小姚的“致富梦”,原材料进不来、销路不顺畅、工资发不出,一系列难题接踵而至,而小姚面临的最大的难题便是贷款即将到期。他原本想着年初将存货售出,不仅可以将农商银行发放的贷款还上,还可以再将生产规模扩大,然而,疫情的到来改变了一切,家庭的重担、现实的无奈几乎压垮了这个三十岁的男人。

       一日,电话铃声将小姚从睡梦中惊醒,电话的那头是农商银行的客户经理,客户经理告知小姚需要在9月1日前将贷款全部结清,否则将计入个人征信黑名单,老实本分的小姚再次陷入了困境。小姚找到了当初为他办贷的客户经理,详细地诉说着自己的辛酸与苦楚,希望能够得到农商银行的谅解,并争取一定时间的贷款展期。

       了解情况后,泰山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亲自到小姚家中考察,通过多方打听,得知小姚确实遇到了生活困难。经双方进一步沟通,客户经理了解到小姚虽有积极的还款意愿,但家庭变故和巨额债务已经让他喘不过气来,更无法按时偿还贷款。考虑到这一情况特殊,客户经理立刻将小姚的贷款情况向上级汇报,该行领导经过一番讨论和慎重考虑后,决定再次帮一帮小姚。第二天,该行便派出3名客户经理志愿者到小姚的加工厂里帮他加工玻璃水,在交谈中,了解到小姚学过修车并且修车技术还不错,于是,又帮助他找到了一份汽车修理厂的新工作。白天,小姚在汽车修理厂上班;晚上,小姚加班加点生产玻璃水。客户经理也充分发挥“五+二”“白+黑”的工作精神帮助小姚加工玻璃水,清洗、灌装、压盖、贴标、打包,每一道工序都凝结了小姚和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志愿者的辛勤汗水。

  图为泰山农商银行客户经理正在帮助小姚灌装玻璃水。

        8个多月的时间,小姚和泰山农商银行的志愿者们每日每夜加班加点生产玻璃水,共同找销路、想办法,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小姚的玻璃水在泰安的几家加油站有了立足之地,小姚也如期的将农商银行10万元的贷款全部结清。

       每一张借据背后或许都是一个家庭急需资金的困窘,而每一张收据背后则是农商银行清收客户经理披荆斩棘的艰难故事,贷款清收不仅要讲究方法,更要注重温情。小姚的不良贷款清收只是泰山农商银行清收过程中一个小小的缩影,清收帮扶期间,该行客户经理志愿者不断对小姚进行情绪安抚,提振小姚生活信心。8个多月的时间,生活的辗转反侧,几经困苦,几经磨难,10万元的贷款曾是小姚的生活负担,更是心理负担,现在的小姚已经从家庭变故的阴影中走了出来,成了名副其实的“小老板”。虽然他还在为了未来的生活劳苦奔波,但有了泰山农商银行这样的朋友,小姚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我一定会将泰安玻璃水市场做大做强,我也永远不会忘记,在我人生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有农商银行的这群朋友给予我的默默支持和无私的付出。”小姚的质朴的脸上再次露出了笑容。

      不良贷款的清收还在继续,农商银行与不良贷款户之间不是对立面,他们也曾站在同一战线,并肩作战,一个遇到困难,一个倾力相助。只要银行架起同贷户之间真诚的桥梁,不良贷款的清收工作就一定会取得进展。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