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农商前沿

从江县归林村: “深扶贷”让荒山变金山

时间:2020-09-15 13:22:57 来源: 作者:

       走进贵州省从江县丙妹镇归林村,只见成片的油茶树在风中摇曳,有的油茶树已经挂果,饱满的油茶果在阳光的照耀下异常耀眼。正是从江农商银行的扶持,让这3000亩荒山变油茶林,变成村民致富的希望。

     “创业难,在贫困县创业更难,要不是从江农商银行雪中送炭,我这几千亩地可就真的成荒山了。”看着开始挂果的油茶林,欧阳涛感慨万千。

       欧阳涛是从江县下江街人,曾入伍服役,1986年光荣退役后回到家乡自主创业,他曾养过小香猪,做过小工程,日子也算过得红红火火。日子虽然过得红火,但心中一直有点遗憾。欧阳涛是土生土长的从江人,因饮食习惯,他和家乡人一样,从小爱吃油茶,但市面上的油茶总是供不应求,因此他一直想种植油茶。

       油茶管护简单,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但前期资金投入较大,且要五年后才能见到效益,因此大家都不愿意种植油茶。欧阳涛之前也是因为资金不足,不敢种植油茶,但经过多年的打拼,他已经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因此他想完成多年来的梦想,种植油茶。

       说干就干,2016年,欧阳涛在村支两委的帮助下,流转了丙妹镇归林村3000亩荒山,开启了他的“油茶梦”。

       开垦3000亩土地可是大工程,村里的留守老人、妇女齐上阵,每人每天有100元至150元不等的务工收入,那段时间,在归林村的荒山上,总是能看到村民忙碌劳作的身影。

       开垦好土地,支付完工人工资,再加上前期几百万元的土地流转费支出,欧阳涛发现自己多年的积蓄所剩无几,剩下的资金根本不够购买果苗,怎么办?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欧阳涛硬着头皮用剩下的全部积蓄购买了油茶苗,因为资金有限,购买的油茶苗不多,还有1000多亩土地没有油茶苗“下地”。看着1000多亩开垦好的土地荒着,欧阳涛心里万分着急。他这次创业,已经押上了全部的家当,而且他还承诺,要通过发展油茶产业,带领村民一起脱贫,如今资金不够,土地还荒着,不要说带领村民脱贫,可能自己也会成为贫困户!

       怎么办?

       欧阳涛一边咬牙撑着,一边四处寻找资金。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从江农商银行有“深扶贷”信贷产品后,心中大喜,立即与从江农商银行取得了联系。从江农商银行得知欧阳涛的情况后,立刻组织客户经理到油茶基地调查,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从江农商银行开通绿色通道,一个星期不到,就向欧阳涛发放了一笔130万元的“深扶贷”贷款。得到从江农商银行的信贷资金支持,欧阳涛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他补足油茶苗,放开拳脚大胆干。

      因为油茶基地前期见效不快,需要的流转资金较多,为了维护油茶基地前期的正常运转,欧阳涛又向从江农商银行寻求帮助,从江农商银行很快就向他发放了一笔350万元的“贵园信贷通”贷款。

     “种植油茶树,不仅是为了完成我自己的梦想,同时也是想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村民穷,主要是因为村里没有产业支撑,现在我搞这个基地,每年能为100多户农户提供就业岗位,每年支付的务工费100多万元,我相信只要油茶产业发展好了,村民很快就能脱贫致富。”欧阳涛看着刚挂果的油茶园,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欧阳涛前期种植的1300亩油茶树已经开始挂果,明年将产生经济效益。后面陆续种植的油茶树明后年也将开始挂果。待3000亩油茶树都能产生经济效益的时候,每年能有2000多万元的产值。

    “油茶果的销路根本不用愁,现在外面的厂商知道我有这片油茶基地,都在打电话预定油茶果,村民见油茶树挂果了,大家也开始种植油茶树了。”欧阳涛嘴角上扬,似乎已经看到了油茶基地丰收的景象。

        蓝天、白云、油茶林,绘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美景图,同时也将勾勒出村民们的美好幸福生活。

        2017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助推全省深度贫困县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贵州农信在贵州银保监局等机构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创新推出了一县一业“深扶贷”,专门支持贵州深度贫困县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具体来说就是由深度贫困县所在的农信社、农商行发放原则上500万元以下,5年期以内担保方式灵活、双重利率优惠、精准带动脱贫的产业精准脱贫贷款。截至目前,从江农商银行累计发放“深扶贷”104笔,金额3267.97万元。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