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农商前沿

强支部战斗堡垒 促业务健康发展

江油农信联社党委以党的组织活力激发党员创造力   

时间:2020-06-30 13:53:49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尹菲

  近年以来,按照四川农信江油联社党委的工作安排部署,江油农信联社青莲支部以“强党建,促业务”为目标,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推进以支部为“轴心”,强化辖内分社党小组建设,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有效推动各项业务健康快速发展。

  强化部署,构建统一指挥的“决策端”。按照支部建设架构,青莲支部积极结合实际,以支部为堡垒,分社为前线,搭建了支部指挥的决策端。一是出实招,集体会商定措施,增强党支部组织力。按照“三会一课”要求,定期组织开展“头脑风暴”,集大家智慧之所长。在年初召开的支部党员大会上,开展“开门红”工作全员大讨论,明确工作由谁落实、由谁参与、措施办法以及如何在推动实施中通力合作、协同配合、上下联动。二是谋发展,结合实际做调整。在每月底召开支委会上,支委委员(分社主任)对标辖内分社各项任务进度查漏补缺,拟定措施,补齐短板。一季度,通过青莲支部综合协调,切实发挥“引擎作用”,辖内3个分社、6个网点在社保制卡机和ETC发行设备仅有一台的情况下,均全面完成联社下达的社保卡激活率及ETC新增达70%的任务。三是看结果,总结经验再提高。分析结果,总结经验教训是青莲支部不断战胜困难,推陈出新的不二法宝。支部有效利用支部会议,对支部完成的阶段性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对前期决策优劣进行分析,及时总结经验,并将之作为下一个目标任务的行动指南,不断提高“决策端”指挥的正确性。

  落实行动,组建步调一致的“执行队”。青莲支部由3个一级分社组成,下设有6网点,员工34人,彼此服务乡镇相邻,有着较为接近的经济地理环境。通过决策分析,讨论商谈,支部构建了行动一致的执行队伍。一是重实践,集中力量办大事。“开门红”期间,青莲支部利用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农户探亲团聚时机,改“单兵作战”为“集团作战”,以支部牵头,发挥全员合力,扎实开展进场镇、进机关、进企业宣传,此举不仅集中了人力、节约了成本,还扩大了宣传声势,在获得客户好评的同时,各项业务也取得了良好成效。3月末,辖内3个分社一举完成联社下达的“开门红”各项任务,考核得分均超过100分。二是抓重点,凝聚党支部战斗力。坚持哪里有困难,党的领导就落实到哪里。4月到6月间,联社接连启动了农村市场拓展、“惠支付”专项营销工作,同时,还打响了不良贷款清收处置“百日攻坚战”。为有效完成三大重点工作,青莲支部按照讨论决策,抓好队伍执行效力,分别盯住各项工作的目标客群,采取按天汇报,按周督导的方式,凝聚支部战斗力,确保重点工作如期完成。

  责任共担,搭建上下贯通的“责任链”。一是抓党小组立项,充分发挥党小组前沿阵地作用。按照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原则,青莲支部及时分解联社党委下发的党建项目清单任务,将任务在最短时间内传导至每个党小组、每个党员,层层压实责任。辖内3个党小组结合本地特色,分类施策,确定了以方水镇“党建+脱贫攻坚”、西屏镇“党建+工业园区”、青莲镇“党建+蔬菜基地”等多个“一镇一特色党建+”项目。目前,“党建+脱贫攻坚”项目成效显著,方水分社累计为东山村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60笔,406万元,贫困村东山村整村脱贫;青莲分社、西屏分社为“党建+工业园区”和“党建+蔬菜基地”项目,共计授信评级4户,1160万元,发放贷款 160万元。二是抓党小组组长,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青莲支部将党小组与分社团队相结合,分社主任同时担任党小组组长,实现了最基层的党政“一肩挑”,这不仅最大程度发挥了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也贯彻落实了联社党委提出的党建与业务发展两手抓、同考核的工作要求。目前,支部辖内各分社均已提前、超额完成联社下达的全年存款时点任务和日均任务,以党小组为抓手将党建统领作为促业务发展的最强政治保障效果突显。

  党员示范,树立以先带后的“模范员”。一是亮身份,切实发挥党员先进模范的引领作用。支部外出宣传、集体活动,要求党员必须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在营业网点,设立党员示范岗,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在“春风行动”中,辖内20名在岗党员不受疫情影响,冲在前、做在先,带头放弃休假,值守在各乡镇卫生院为外出务工人员发放“农信关爱包”,收集外出务工人员信息,为拓展农村市场活动获客、获信夯实了基础。目前,青莲分社“卡贷通”签约户数及用信户数均已超过93%。二是建先锋队,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模范作用。支部组织成立专项活动攻关小组(党员突击队),明确一名党员带动两名员工,落实任务与职责,通过抓好“带头人”机制,确保专项活动圆满完成。目前,在“惠支付”推广专项活动中,辖内3个分社5月任务均已全面完成;在拓展农村市场专项活动中,辖内3个分社“卡贷通”签约户数均已超过80%以上。

  党小组是党建的前沿“哨所”,党小组的活力程度检验着支部的党建水平,青莲支部通过抓实党建工作,推动支部内各分社业务经营发展。截止5月末,青莲支部下辖分社存贷款规模达到24.36亿元,其中,存款22.47亿元,较年初净增2.11元;贷款1.89亿元,较年初净增4699万元,不良贷款余额425.1万元,不良贷款占比2.24%。下一步,青莲支部将按照“组织定思路、小组为利剑、党员做表率、员工齐上阵”的思路,把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到业务经营工作中,最终实现基层党建与业务发展同频共振。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