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农商前沿

兰山农商银行:做优三项工作全力保障现金安全

时间:2020-04-07 17:51:15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李祥英 吕东方 颜真真
      针对本次新冠疫情对现金业务带来的影响,兰山农商银行统筹安排、合理施策、层层把关,做优做细制度落实、消毒防护、现金收支三项工作,确保对外支付现金和上缴人民银行现金的防控安全。 
      加强制度保障,确保现金安全宣传到位。一是通过制定《兰山农商银行疫情期间网点营业工作手册》《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现金管理的通知》《兰山农商银行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细则》等制度办法,明确了疫情防控现金收支安全操作步骤和具体规定动作,并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落地执行,确保了网点在做好现金储存、业务受理、上解下拨各环节的消毒防护。二是做好客户公告宣传,有效分流现金业务。借助省联社统一印发的《致山东省广大金融消费者的倡议书》,加大客户宣传,倡导客户通过线上金融服务渠道办理业务,尽量避免非必要的现金业务办理。三是网点通过柜面进一步加强客户宣导,全面了解客户支取现金业务需求,引导其开立电子产品,避免接触现金,进一步保障客户安全。
      配足消毒防护设施,做到营业网点全覆盖。为全面做好安全防控,兰山农商银行加强现金消毒防护设施的配备。一是为现金管理中心配备大型电热鼓风干燥箱2台,用于金库现金和离行式自助设备集中清加钞现金的消毒,同时配备紫外线杀菌消毒灯3台,用于现金中心密闭空间环境消毒;二是购置78台消毒柜,用于各营业网点回笼现金的消毒,购置紫外线杀菌消毒灯78台,用于各营业网点现金储存区及自助设备清加钞区域等密闭空间的环境消毒,达到了现金消毒设备网点配备全覆盖;三是为现金管理中心及网点人员均配备了口罩、胶皮手套、护目镜、酒精、消毒液、白大褂等战“疫”物资,确保员工的安全防护。
      实行现金收支两条线,确保对外付出现金安全。一是建立现金支取报备制度,由各网点主动联系日常现金需求量大的客户,并结合当日现金供应情况合理预测次日柜面及自助设备现金需求,每天下午3点前向现金管理中心报备次日下解计划,由现金管理中心根据各网点报备情况统一下解原封新券及消毒后的现金,以此保障网点现金的安全足量供应,确保自助设备24小时服务。二是网点对外付出现金以原封新券为主,收入现金单独存放,每日定时使用消毒柜及紫外线杀菌消毒灯等设备进行杀菌消毒,严格做好防控工作。同时,对医院、药店、加油站等重点单位回笼的现金重点消毒、单独封存、单独上解,做到现金“收支两条线”。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