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纵横 > 农商前沿

东安农商行多举措实现2019年安全工作零风险

时间:2020-01-21 16:37:49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唐建雄
       湖南东安农商行时刻绷紧安全弦,不断创新工作思维,多措并举,实现了无经济案件、无安全事故,确保了2019年安全工作零风险。
       该行始终把“教育人,管住人”放在首位,经常开展对员工的思想、职业道德和法纪、法规教育,不断提高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一是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安全防范意识。该行经常开展对员工的思想、职业道德和法纪、法规教育。总行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专题会议,内容涉及到安全制度教育学习、安保器材使用方法、突发事件的正确处置等;基层支行必须每月召开一次安全学习会议,分析、研究基层网点安全工作的形势、现状和问题,及时防堵安全“漏洞”,不断提高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加强培训演练,全年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举行现场演练活动2次,每次特邀了永州南海消防学院唐教官为全体员工培训消防安全知识,东安消防大队官兵给全体员工进行了现场演练,并对全行200多名员工进行消防知识实战培训,同时开展了“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引发的新型诈骗等事件培训。加强重要岗位管理,重点强化对关键岗位人员、款箱押运人员、值班守库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完善制度建设。加强排查力度,由条线部门牵头对信访、安保、会计、信息科技、电子银行等各类风险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进行统计分析,实现隐患登记、整改的全过程管理。
       二是强化管控,防范风险促合规 。首先,持续坚持实行库存现金碰库与日报制度。该行要求各营业网点每天实行定时碰库,在中午和营业终了,必须由主会主管或包点稽核员对柜员尾箱现金进行两次碰库,确保库存现金的安全;每日营业终了,各网点必须由主会主管或包点稽核员采取内部网络方式,将库存现金余额以及当天守库人员名单一并报总行计划信贷部,再由计划信贷部填好“东安农村商业银行现金余额核对统计表”后,与综合系统核对无误后,统一报领导审阅,有效地保证了库存现金余额的真实性,规避了现金风险;再次实行多层次的查库制度。总行领导每季对网点查库不少一次,机关各部门对联系的网点每月查库不少于一次,网点负责人每月查库不少于四次,稽核审计部门不定期查库,并且查库人要在监控下进行查库还要将查库时的影相资料发到本行业务公共微信群接受监督。
      三是强化排查,确保安全“零事故”。该行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安全保卫、稽核部门对营业网点、业务库、ATM自助设备和监控中心等重要部位进行全面检查,全年组织开展各种安全检查126行次;加强综合业务系统和机房网络的运维管理,增加安保力量安排专职人员365×24小时值守机房;科学安排监控中心值班值守管理,加大营业网点、自助服务区的巡防力度。深入督查不留死角;总行安全保卫部组织人员对全县31家支行安全保卫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相关单位及时跟踪整改,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到位、安保措施落实到位。坚持值守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值班人员安全值守工作制度,值班人员密切配合远程监控做好现场值守处置工作,坚持做到双人值守、按时到岗、坚守岗位,值班电话、通讯工具畅通,随时保持可联络状态。同时加强夜间安全巡查,遇有紧急、突发事件或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并按预案妥善处置;实行专项通报制度。总行主管安保工作的领导每月到总行监控值班室进行夜间抽查不少于4次,保卫部门监控中心值班室坚持每天对所辖网点进行3次安全抽查,每月对辖区网点和自助银行进行监控,及时对安全保卫、案防、服务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并对违规行为作出处理,各类经济案件及安全责任事故得到了有效遏制。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