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银企动态

沁水农商银行积极探索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

时间:2021-07-20 14:12:46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芩亢煊

  山西沁水农商银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动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深度融合,不断完善战略部署和规划落地,强化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积极构建“相互分离、各司其职、制衡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为实现高质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党建引领”为公司治理把关定向。该行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将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相结合,形成党委全面领导、董事会战略决策、高级管理层统筹经营、监事会依法监督的公司治理机制。通过“党建入章”,在公司《章程》里明确党的领导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通过“决策前置”,在执行层面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方式,研究制定《公司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规程》,进一步明确了需要经党委前置研究讨论,再由董事会或者行长办公会作出决定的重大事项,确保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战略赋能”为公司治理理清脉络。该行实施了(2018— 2020年三年战略规划》,明确了三年发展目标,围绕“打造锐意进取的小微银行、无微不至的家庭银行、乡里乡亲的三农银行”战略定位,在组织架构、业务创新、系统建设、管理提升等方面多点发力、多面开花,实现业务经营目标。在总结前一轮三年战略规划实施成效的同时,聚焦区域发展新任务、 监管部门新要求、行业发展新形势,启动了新一轮(2021— 2023年)三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针对外部环境和经营现状,制定新的战略愿景,提炼新的战略立意,部署新的的战略主轴,分解今后三年主要业务经营指标。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郭鹏强调,新一轮三年战略规划要为全行高质量转型发展指明道路,提供破题良方,全员要思想同心,真抓实干,确保步调一致,合力推进战略落地。

  “风控强基”为公司治理筑牢防线。沁水农商银行始终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摆在首要位置。一是严守信用风险。继续加强表内外不良贷款清降处置,综合运用抵债、核销、转让等方式,做到能核尽核、应处尽处,确保实现“双降”目标。二是严防市场风险。加强对资金业务市场行情研究,动态更新债务人负面清单,规范开展投前评估、投中跟踪和投后管理,灵活调整资产结构,防范市场风险的同时,努力实现交易增收。三是严管信息科技风险。进一步强化信息科技安全架构建设,加快推进DMZ建设、办公外网安全改造,对中间业务平台、智慧微贷系统开展信息安全检查,及时整改发现问题,提高科技风险防护水平。

  完善公司治理建设是一项长期化、系统化工程,需要不断总结、完善、提升。该行将坚守“支农支小、服务实体”初心使命,紧紧围绕新一轮三年战略规划部署,持续探索公司治理机制创新,稳步提升自身综合实力,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