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银企动态

挑战中前行 美国调查报告:中国慈善在进步

时间:2019-10-09 08:41:37 来源: 作者:
 

美国哈佛大学与瑞士瑞银集团一份关于中国慈善事业的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大陆排名前100位的慈善家捐款总额是2010年的三倍,高达46亿美元(约合312.7亿元人民币)。

报告认为,“中国慈善事业如今处于壮大、实验和演变的状态”。

 

【挑战中前行】

英国广播公司9日援引这项调查报道,中国排名前200位的富豪当中,46人设立基金会。三分之二的调查对象表示已经或正打算设立基金会。

根据2016胡润慈善榜,中国排名前三的慈善家分别是:腾讯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腾讯创始人之一陈一丹和东方园林公司董事长何巧女。

报道援引一些专家的话说,中国慈善事业面临诸多挑战,包括公众质疑、透明度不足以及缺乏有经验的管理人才。例如,2011年发生郭美美“红会炫富”事件,导致中国红十字会陷入信任危机。而根据警方调查和郭美美本人供述:她和她的资金来源其实与中国红会毫无关系。

“例外”品牌创始人毛继鸿认为,郭美美事件发生后,大部分捐赠者仍继续做慈善。去年9月,中国开始施行《慈善法》,有助于给予捐赠者更大信心。

爱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兵认为,中国富豪在慈善领域并不吝啬,只是出于谨慎。“我的圈子中的每一个人都想捐,”王兵说,“有很多可动用的钱没有捐出。”这些富豪“不会把钱交给任何个人”,而是会选择具备有效执行力的慈善机构。

现年47岁的王兵上个世纪90年代从股票市场发家,2004年创办爱佑慈善基金会为病童及孤儿筹款。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等都是董事会成员。

 

【科技来助力】

哈佛大学与瑞银集团的调查报告说,充满活力的技术进步正给中国慈善事业带来真正的创新。

腾讯、阿里巴巴、新浪等互联网企业创办慈善平台,鼓励普通百姓进行“大众慈善”,同时号召富裕群体开展更大规模捐赠。

密切追踪中国富豪行为的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认为,“他们做的真的是最前沿的事情”,中国慈善赠予正在经历急速变化。

 

一份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估计有超过2300万人在网上捐过款。从这一年开始,腾讯发起一年一度的全民公益活动“99公益日”。2016年9月7日至9日,3天内的网络筹款达到3亿元人民币;加上腾讯及其合作伙伴的配捐,超过5.2亿元人民币捐款注入数千家慈善机构。

王兵说,他的目标是把爱佑慈善基金会打造成一个便于捐赠的平台,成为慈善界的“脸书”。

英国广播公司说,中国不断壮大的慈善人士和团体表示,深知挑战巨大,但决心继续前进。

(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