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银企动态

太湖农商银行“二破三提”破除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时间:2019-10-09 08:41:20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太湖农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省联社《关于印发加强和改善民营经济金融服务八项措施的通知》,围绕民营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聚焦问题导向、强化服务意识、狠抓制度执行,着力打破民营小微企业融资瓶颈,增强民营小微企业发展根基。
 
一、真重视、强保障,破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落实难
 
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把银行业绩考核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解决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太湖农商银行在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时,注重从高层推动开始、顶层设计入手,首先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落实难,为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找到了依托。认真贯彻省联社《关于印发加强和改善民营经济金融服务八项措施的通知》,把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摆在突出位置。建立行长主抓、主管,分管副行长具体负责的民营企业金融服务领导机制,自上而下推动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着力破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落实难、推动慢问题。单列信贷计划、细化考核指标,将有限的信贷资金向民营小微小微企业倾斜,加大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从供给端有效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僧多粥少的问题。全年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投放计划不低于3亿元,增加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指标,对贷款户数考核要求提高。放宽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落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尽职免责制度,推动形成“敢贷、愿贷”的长效机制,增强民营小微企业贷款获得率。通过放水养鱼、精准滴灌,有效破解了县域民营小微企业融资落实难。
 
二、降门槛、拓范围,破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
 
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关键是解决民营小微企业缺产品、缺担保的问题。太湖农商银行主动加强市场调研、强化政策研判,从打通连接银、政、企、担纽带的担保瓶颈着手,抓住了化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牛鼻子。深化银、政、企三方合作,全面落实“4321”风险分担机制,建立企业易贷、银行愿贷、担保公司肯担的良性循环、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该行加强与太湖县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截止到2018年末,双方合作担保余额77743.98万元。截止到3月底,该行“银政担”贷款达57845万元。
 
加强银税互动,用企业诚信纳税记录担保,该行积极开办“税融通”业务。太湖农商银行根据税务部门提供的企业2年及以上纳税记录、无不良信用记录,为具有按期偿付贷款本息能力、纳税信用级别不低于B级的小微企业提供一定金额的融资产品,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压力,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截至3月末,该行“税融通”贷款达3520万元。
 
致力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贵、慢”难题,该行与县农委、省农业信贷担保对接,签订合作协议,大力推广“劝耕贷”。用道德抵押、为信用充值,该行在全县开办了“道德信贷”业务。太湖农商银行主动与县文明办对接,摸清 “好人”和“模范”清单,通过短信、电话、上门等多种方式,积极与各类 “好人”进行对接,为“好人”“模范”送产品、送服务上门。为破解辖区信用农户、个体商户缺抵押、少担保难题,该行深入辖区内行政村调研,广泛听取村两委、农户的意见与建议,创新推出了“银村贷”产品。截至2019年3月末,该行“劝耕贷”“道德信贷”“银村贷”余额达1891万元。
 
除此之外,为破解民营小微企业缺抵押、少担保难题,根据民营小微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特点,该行还创新推出了“助农贷”“仓储质押贷”“经营权质押贷”“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机械设备抵押贷款”“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等信贷新产品,有效解决了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三、深调研,广摸排,提升民营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度
 
倾听民营小微企业心声、深入了解企业需求,真正实现金融服务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让民营小微企业“贷的放心、用的舒心、还的顺心”。
 
太湖农商银行连续多年以开展“百名行长进千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等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金融服务“家家到”活动,切实掌握民营小微企业实际金融服务诉求,推进网格化服务体系建设。针对乡镇民营小微企业,该行组织客户经理上门走访对接,及时摸排民营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融资需求,针对性开展信贷政策宣传和金融产品服务推介,手把手提供融资辅导,一对一帮助化解困难,主动满足合理融资需求。
 
四、优流程、提效率,提升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快捷度
 
针对小微企业周转快、用款急的实际经营情况,太湖农商银行通过优化信贷流程、提高办贷效率,满足小微小微企业用款快、用款急的融资要求。2015年以来,该行多次下放审批权限,经过3次简政放权,将一级审批权限调整为:信用贷款由1万元提高到10万元,一般保证贷款由10万元提高到30万元、抵押(含按揭贷款)贷款2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全面推广限时办结制、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对金额小于100万元(含)的贷款,该行原则上要求在5日内办结。对超过支行及独立审批权限的贷款按周召开贷审会,并开辟绿色通道,采取无还本续贷、年审贷、循环贷、预审批制等切实可行的举措,实现快审快批快贷,为民营小微企业实现良性循环发展添加助推剂。
 
五、提服务、降成本,提升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满意度
 
提升民企金融服务水平、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通过在服务端做加法、成本端做减法,扩大了民营小微企业在融资过程中的获得感、满意度。
 
太湖农商银行坚持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目前太湖县域民营小微企业主要集中在一园两区(县经济开发区,徐桥、小池工业集聚区)。为全力服务园区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太湖农商银行根据自身点多面广的特点,发挥人缘、地缘、亲缘优势,多措并举增强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水平。一是设立专营机构、拉近服务距离。该行在设立民营小微企业专营机构的基础上,向下延伸服务网点,明确城区2家支行(岔路支行、龙山支行)为小微企业特色支行,方便满足小微企业的正常经营资金需求。致力贴近与民营小微企业距离、努力做到服务到企,该行新成立一家专门对接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网点——开发区支行。通过与民营小微企业同坐一条板凳、面对面贴心交谈,使银企关系水乳交融、银企互动同频共振。针对招商引资民营企业,太湖农商银行从强化“资金、服务”要素保障入手,安排客户经理与招商引资企业对接,为其提供“一对一”的专业服务,量身定制信贷方案。截止到目前,该行为安徽中磁高科有限公司提供信贷支持2500万元,帮助企业向“高精特尖”制造业高地进军,成为“安徽制造”典范;向太湖县嘉源纺织工业有限公司发放贷款2350万元,支持企业进行制造业升级。
 
实施减费让利,降低企业成本。该行通过多渠道、多方面实施减费让利措施,切实降低民营小微融资成本。优化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定价机制,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按照在贷款利率定价管理办法测算基础上下浮5%;采取抵押物内部评估方法等举措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缩短融资链条。仅此一项就为民营小微企业节省融资费用超100万元。
 
用心服务无止境,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永远在路上。太湖农商银行坚持把民营小微企业当亲人、做兄弟,用信贷活水浇灌民营小微企业责任田。截止到2019年3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514585万元,较年初增长38557 万元,增速8.10%。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0969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9870万元,增速23.96%,较贷款增速高1.94个百分点;服务户数2876户,较上年同期多增1393户,达到“三个不低于”的目标;其中普惠小微(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960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6072万元,增速27.87%,较贷款增速高5.86个百分点;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的小微企业贷款2782 户,较上年同期多增1373户,完成“两增”目标。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