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银企动态

山东泗水农商银行优化业务流程让小微企业不再等“贷”

时间:2021-04-20 15:39:00 来源: 作者: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记者 刘欣欣 通讯员 任彦峰 卢冲

  今年以来,为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山东泗水农商银行坚守服务小微企业市场定位,加快产品服务创新,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3月末,该行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1.15亿元,公司类贷款余额5.63亿元,占公司类贷款的20.43%,其中为20户小微企业发放创新产品贷款0.63亿元。

  该行以“人才贷”为抓手,积极与县人社局等部门沟通联系,精准对接全县高层次人才及相关企业,开通绿色办贷渠道,简化贷款手续,优化业务流程,优先支持、优先审批,优先办理无抵押、无担保、利率优惠贷款,积极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该行为山东辰宇稀有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发放纯信用300万元的“人才贷”,支持该公司对晶体硅材料表面进行处理,并用于光伏领域,推动该公司科技成果转化为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的实验、开发、应用、推广。截至目前,该行为2户小微企业发放“人才贷”600万元。

  针对中小微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面临的担保难、融资贵问题,该行于今年2月份,与山东省财信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该公司对普惠小微客户和“三农”、创业创新市场主体提供担保,对小微企业100万元以下融资提供担保,免收担保费,为100万元-500万元小微企业融资,收取0.1%的担保费率,极大地减轻了小微企业融资负担,增强了小微企业发展动力。协议签订后,该行通过新闻发布会、产品推介会和广播、微信公众号以及现场宣讲等方式,进行了广泛宣传推广。“财信担保贷款”推出以来,该行已面对面走访宣传78户企业,受理6户小微企业贷款申请,成功为3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800万元。

  该行还针对部分企业固定资产少、抵押物不足等问题,积极探索开展“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结合“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等重点工作,筛选符合产业政策、管理规范、上下游企业相对固定的企业,引导其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注册开通用户,通过应收账款融资满足其资金需求,对其存量周转贷款视情况追加应收账款质押担保,加快业务推广。泗水县圣城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独资公司,承担着全县各个乡镇镇街的道路清扫、公共设施保洁、垃圾收集及运输等工作,为全县居民的民生项目提供保障,收入来源主要是财政支付,硬资产少,没有合适的可抵押资产,该行运用应收账款质押模式为该企业提供了500万元的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作为一种新型的权利质押方式,盘活了企业应收账款资源,扩宽了企业融资渠道,截至目前,该行累计为2户小微企业发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1500万元。

  为退役军人个人自主创业、创办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是该行又一重要做法。该行开通了退役军人创业贷款办理绿色通道,坚持业务优先受理、优先审批,实行限时办贷,提高退役军人办贷便利度。同时,积极推介专属拥军卡、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支付工具,向退役军人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2月份以来,该行累计为42户退役军人小微企业发放“退役军人创业贷款”825万元,为117户各类服务军人发放贷款2714万元,开立拥军卡724张,手机银行213户,网上银行224户,全力支持退役军人的规模养殖、大棚种植、农产品购销等创业项目开展。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