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银企动态

构筑坚强屏障 创建“平安农商”

时间:2021-01-21 11:00:00 来源:湖南临澧农村商业银行 作者:叶柯岑

  2020年,临澧农商银行安全保卫工作在市办事处的强力领导下,在行党委的统筹部署下,围绕“标本兼治、预防为主、惩防并举”的总方针,坚持时时刻刻、一丝不苟地抓“四个一”落地落细,努力把安防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稳,实现了全年“双零”目标,确保了安全防范“万无一失”,为全行各项业务的稳健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健全一套好机制

  1.强化培训,建立辅导机制。一是开展辅导式教学。全年,我们着重从员工思想管理入手,以常态化的教育培训为引导,制作PPT课件,直观、形象、生动地开展合规性辅导式教学,不断筑牢员工思想防线。全年,累计对辖内支行开展现场辅导教学19次,实现了辅导式培训的全覆盖。二是开展辅导式检查。在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结合实际,随机融入帮教式辅导,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或问题苗头,立即给予预警提示,并“搬出”制度办法和案件案例,同步开展“现身说法”式的警示教育,提出整改处置意见,让员工对制度、纪律、规矩真懂。

  2.强化职能,建立监督机制。一是完善监控职能,强化远程监督。为充分发挥远程监控“千里眼”作用,年初,由安全保卫部牵头,起草编制了《2020年度监控中心工作手册》,从“制度、职责、功能、操作、处罚”五个方面对监控中心值守人员实行了精细化管理,打造了精细化监控班组,为全行平安稳定担负起了远程监督“保护盾”的重任。二是创新轮流坐班,强化交叉监督。创新远程监控新格局,将远程监督工作由安全保卫部唱“独角戏”变全行上下“大合唱”。即每季度实行支行行长、委派会计、安全保卫员轮流坐班监控中心制,并互相开展远程监控交叉检查,加强安防案防经验交流,促进全行安防案防工作再提升。

  3.强化管理,建立监管机制。全年,重点强化保安外包业务管理,从“勤”和“情”两方面发力,不断提升大堂保安的业务素质和责任意识,防止“一包了之”。一是以“勤”管理,提升业务素质。结合实际,主动思考出台《大堂保安管理办法》,严肃工作纪律,向其提出“五个严禁”要求,即严禁上班施加脱岗、严禁酒后上岗、严禁上班抽烟吃槟榔、严禁代客户办理业务、严禁偷窥客户隐私。加大对大堂保安工作的检查频率,全年累计开展现场检查14次,向保安公司下发整改通知书4份。加强大堂保安的培训教育力度,培训主要围绕前段工作进行点评,对后段工作提重点要求,同时解决其在日常保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年累计开展培训教育2次。二是以“情”管理,提升责任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提高福利待遇,增强保安人员与农商行的感情联系,提升爱岗敬业的责任担当,一方面为大堂保安配齐防刺服、钢盔、齐眉棍等作业武器,保障其在遇突发情况时应急处置物资完备;另一方面为大堂保安人员提供免费工作餐,关心其工作期间的生活问题。

  4.强化演练,建立应急机制。为提高全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总行层面和支行层面分别成立了应急小组。总行层面主要做好常规设备设施应急抢修,确保“随报随到”以及突发事件的牵头定位和处置应对;支行层面,主要对应急预案进行人员定位和预案演练,并提倡支行自编自导演练剧情,要求员工充分参与,切实增长员工应急处理能力。年内,全行开展各类主题应急演练2次。

  筑牢一道严防线

  1.人防配备到位。重视安全保卫业务骨干、大堂保安、网点安全员和监控人员四支队伍的力量配备,加大人防力度。总行安全保卫部配备1名既懂安全保卫业务,又熟悉信息科技的年轻业务骨干。支行选派1名业务熟练、经验丰富、协调能力强的班子成员担任安全保卫员,专职负责保卫工作。聘请保安29人,先培训后上岗,严格用人、管人标准,对不符合要求或经过考核不称职的保安予以辞退,网点保安配备率达100%。

  2.制防落实到位。扎紧制度的笼子,结合自身实际,对涵盖营业、守库、联防、消防、巡查、头寸调拨、保安管理、设施设备管理、外包业务监管等10多个安保制度和防抢、防盗、防火、防汛、维稳、突发事件处置等10个应急预案进行了制订、修订、完善,较好地规范了各个环节、各个岗位的安全操作流程,不断筑牢安全防范体系,促进安全保卫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

  3.物防整改到位。硬件设施建设是安防案防的重要屏障,只有扎紧篱笆打好桩,才能提供实体防范能力。一是重设施设备保养。按照“专门管理、定位监控”原则,对硬件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实行每日巡查;建立设备故障处理微信群,对发现的问题,要求支行安全保卫员实时在群内上报,总行安全保卫部在接受故障维护请求后,第一时间派专人处理解决,有效保证安防设施设备的运行正常;年内,总行、支行层面分别对安防产品进行了一次大清理和大盘点,并逐一按照安防产品名称、型号、安装日期等要素编造清册,同步登记《安防设施设备管理台账》。二是重标杆网点打造。根据省联社《2020年安全保卫工作指导意见》要求,为实现营业网点安全保卫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去年,对城关、安福和杉板3家支行进行了基础设施标准化升级改造,并将其打造成了全行标杆网点。

  4.技防改进到位。“技防”是安全防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人防和物防功能的延伸和加强。为此,在“技防”方面,下大力气进行潜心改进。年内,根据GA38-2015标准和第六轮安全评估要求,对全县所有网点押运人员身份识别系统进行了更新,对部分网点可视对讲系统、监控摄像机进行了更换,对城关支行、赵家分理处、傲山分理处的在行式自动柜员机和滨河家园、人民医院离行式自助网点进行了升级改造等,全年累计投入安防经费319万元。

  5.群防宣传到位。充分激发基层支行安防工作的主观能动性,每季度下发通报文件,点评支行安全保卫工作,挖掘亮点,并在全行复制推广。比如杉板支行将安保工作要点编制成朗朗上口的短小“顺口溜”,并每月开展一次安防之星评比;四新岗支行自行组织员工开展安全知识测试;烽火支行对员工日常安防工作实行积分管理,即完成规定动作积正分,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积负分等,促使全行上下层层联动保安全,构筑起“固若金汤”的群防体系。

  打好一套组合拳

  1.使硬招,坚持“检查+排查”齐发力。一是坚持突击检查“常态化”。结合主、监管部门开展的各类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力戒走马观花式检查和规律性检查,对值班值守、现金管理、安全保卫制度落实等情况开展常态化地突击检查。全年,累计开展各类检查28次,实现了365天网点24小时“双人值班、双人守库”无缝对接。二是坚持风险排查“常态化”。充分利用各类排查活动等契机,采取会议发动、座谈走访、组织甄别、个人承诺等方式,在全行开展风险维稳排查,进一步强化了责任。全年,累计开展风险排查4次,起到了较好的教育、警示效果。

  2.动真格,落实“整改+问责”同发劲。一是落实整改。对于各类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发文通报,落实整改。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建立到部门、到网点、到员工的问题台账,并实行“销号”管理。全年,累计发现问题11个,已整改11个,整改率达100%。二是落实问责。对违规违纪的人和事实行“零容忍”。对于查处的各类问题,坚持重拳处罚不手软。全年,累计处罚相关责任人5人次,经济罚款0.23万元。

  织实一张平安网

  高度重视、全力配合县政府开展“抓民调、创满意”和平安创建工作,把全面推进平安建设工作统一到“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推动农信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高度上,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平安创建工作小组,层层签订《平安家庭承诺书》,实行严格考核,抓好责任落实,被评为临澧县2020年度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2021年,临澧农商银行安全保卫工作将紧紧围绕“控案防险”为目标,坚持“以防为主、以查促防”的指导思想,按照省联社安全保卫的总体要求,努力抓好新办公大楼的安防建设,着力打造全市标杆性营业网点和监控中心,争取稳步推行农村网点的金库异地远程值守,进一步增强新动力,做出新成绩,积极推动安全保卫工作创新发展,为临澧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