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银企动态

聚焦“四个坚持”  构建“大监督”格局

四川农信(绵阳)纪检监察系统切实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时间:2020-12-14 15:25:41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任俊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四川农信(绵阳)纪检监察系统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显微镜”“探照灯”的作用,全力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长期监督,全面构建纪检监督信息共享、职能互补的“大监督”工作格局,切实当好四川农信(绵阳)政治生态“护林员”。

  坚持履职担当突出政治监督

  辖内纪委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监督的首要任务,努力提高政治监督“识别度”。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监督,适时对各级党委落实党内谈心谈话、“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开展督查,推进党组织党内生活规范化和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生态建设情况监督。协助党委每半年召开辖内纪委书记座谈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研判形势、精准施策。通过参加党委重要会议、活动等,对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决定、落实“三重一大”等情况进行监督,确保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强化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监督,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金融支持复工复产、金融精准扶贫、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清收盘活不良资产“百日攻坚战”等各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各级纪委将其细化为督查表,不定期对辖内机构开展跟踪督导,坚决破除执行中的形式主义。

  坚持严管厚爱主动靠前监督

  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不断增强监督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延伸监督触角,主动靠前监督。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利器”,通过谈心谈话、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征求各级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揭短亮丑,引导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贯彻“治未病”理念,打好主动仗,通过党委书记办公会、纪委书记座谈会、基层调研等,不定时了解班子成员和行社“一把手”履行管党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对履职不到位的及时发出《工作提示函》;组织辖内731名干部员工对46名高管“画像”评价,对存在“差距”突出的干部进行提醒谈话;针对审计、业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红脸出汗,坚决防止未病变已病、小病成大病;把监督“触角”延伸至基层,实施“近距离”监督,压紧压实支部纪检委员监督责任,江油农信联社纪委组织各支部纪检委员签订《工作责任书》、《监督责任书》,督促其针对所辖网点是否存在“吃拿卡要”不廉洁行为、“慵懒散浮拖”、文明优质服务落实不到位、违规违制违纪等问题,做到当面提醒、“直通车”上报。各行社把廉洁回访纳入序时审计,通过走访和电话询问了解客户,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今年,全辖对信贷、招投标等业务廉洁回访5471户、金额77.9548亿元;列席会议监督,规范决策行为,通过参加各类会议,提前参与介入,监督决策过程,提出监督质询或建议。全辖纪委上半年列席贷审会、财审会、风管会、招投标会等会议共1062余次。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有效监督

  树立问题意识,发扬“啄木鸟”精神,做到“靶向治疗”,不断提升监督的针对性、时效性。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开展监督,辖内纪委按月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排查。聚焦超规格接待、违规购买高档烟酒等问题,办事处纪委对各行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了专项检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聚焦巡视整改反馈问题开展监督,协助党委做好省委巡视组巡视“后半篇文章”,对标反馈问题集中开展“以贷谋私”“违规经商办企业”等7项专项整治,并适时开展“回头看”、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办法、打好制度“补丁”。全辖制(修)订制度办法172个,其中,办事处制定了《四川农信(绵阳)“二十个不准”》、《行社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动态“画像”考核办法》《关于强化四川农信(绵阳)日常监督的通知》等267个管理制度;聚焦金融风险防控开展监督,协助党委组织召开清收盘活不良资产“百日攻坚战”动员和推进会,办事处牵头成立专门部门、组织专人清收全市大额不良贷款,并对各行社不良贷款压降任务实行每日通报、督促,切实抓好金融风险化解防控;聚焦“以案促改”开展监督,督促各级党委对标要求扎实开展“以案促改”。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撰写心得体会,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聚焦监督部门履职开展监督,办事处纪委不定时向机关各部门发送《工作提示函》,督促部门履职尽责,并要求按季报送条线开展监督检查情况,强化监督的再监督。

  坚持联动贯通构筑网格监督

  积极整合各类监督资源,联动职能部门、家属、群众编织“立体式”监督网格。充分发挥部门联动监督作——整合岗位、条线、审计等监督力量,发挥三道防线作用,围绕资金业务、基建装修及招投标、大额冲(核)销贷款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严格追究制度执行和履职不到位问题。梓潼农商银行与梓潼县监委开展“监企共建”,共同预防职务违法犯罪,同步、同向推进“一体化”监督;充分发挥亲情监督预防作用,在全市农信社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风.幸福家”家庭助廉教育活动。办事处纪委向高管家属发送《廉洁家信》50封、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50份、征集意见建议4条、向家属推送节前助廉提醒短信100余条,进一步增强“关键少数”家属监督意识;充分发挥信访监督作用,督促各机构畅通信访渠道,公布投诉举报流程,设立信访接待室。执行领导定期接访,实行机关对基层挂包制度,深入基层分社与员工、客户座谈,收集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三台农商银行推进阳光信访,实施5+2、7*24接线制,确保来访有人接待、电话有人接听、疑难有人跟进、访件有人处理,积极转变作风,切实提高信访工作质效。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