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银企动态

做有温度有责任银行 建有激情有担当队伍

寿光农商银行致力推动“生力军”向“主力军”转变

时间:2020-11-30 15:10:33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赵磊

  今年以来,寿光农商银行按照省联社相关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做有温度有责任银行,建有激情有担当队伍”的要求,不断创新青年员工培养模式,深入挖掘青年员工潜力,推进青年员工关爱工程,激发和调动青年员工凝聚力和创造性,助推各项业务发展。

  “从头开始”,做好岗位新兵培养。一是上好“入职第一课”。坚持把对新录用大学生员工的培养作为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和战略性工作来抓,组织全行的优秀内训师、各条线业务骨干担任讲师对新员工进行岗前集训,让新进员工对农商银行各岗位工作要求有初步了解。同时,通过基础技能培训、入职宣誓、谈心谈话等方式,为新员工系好从业履职的“第一粒扣子”。二是建立“一带一”导师制度。新员工入职前两年原则上全部到基层锻炼,到岗后,由支行业务骨干、技术能手以师傅带徒弟的形式,进行“一对一”传帮带,帮助青年员工查漏补缺,循序渐进,解决工作中的困扰,及时校准成长轨迹。以岗位轮换交流的方式加强新入职员工多岗位锻炼,以达到拓宽视野的目的。三是坚定青年员工理想信念。通过“网络学院”、“青年大学习”等线上平台,教育引导新入职员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个人的健康成长融入农商事业。同时,开展挎包教育等“五项教育”活动,向党组织推荐优先员工入党,引导广大员工特别是青年员工进一步增强对发展农商事业的信心。

  “指路明灯”,明确员工职业生涯规划。一是按照孙开连书记“完善人才成长培养机制”要求,充分分析员工的性格特点、从事岗位和专业特长,研究制定《青年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管理办法》,建立了“入行→职业体验期→专业提升期→职位升迁期”的员工成长发展路线,帮助员工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力争实现“人岗相适、因材施教、人尽其才、人人都是人才、人人皆可成才”的工作目标。二是紧扣服务全行创新发展的目标定位,依托岗位轮换、跨界及基层锻炼、双渠道晋升等方式,引导人才在各层级、各单位有序流动,丰富专业人才的知识储备和理论视野,全力打造复合型、高素质人才,使人才工作成为激发改革发展创新的内生动力。三是坚持德才兼备,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鼓励人人都做贡献、人人竞相成才,打造一支“政治上合格、德才素质好、执行纪律严、专业能力强”的青年人才队伍,为推动全行业务发展提供坚实的青年人才基础。

  “耳听八方”,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一是定期组织召开青年员工座谈会,聆听青年员工心声和建议,共话农商发展良策,发动青年员工行动起来,为改革发展献计献策、出力流汗,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截至目前,共举办青年员工座谈会4场,征集意见112条,采用24条。二是对踊跃发言、有思想、有特长的青年员工进行后续人才跟踪培养。如在座谈会上,一名基层青年员工在座谈会上提出加强新媒体宣传提升农商银行形象的建议,经考察跟踪后,发现其有抖音等新媒体宣传特长,决定将该行的抖音官方账号交由其管理运营,有力助推了业务发展。三是行党委班子成员不定期深入基层一线,倾听青年员工工作生活情况,全方位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切实解决员工现实问题,并在基层工作、人才发展、职业规划等方面提出指导性建议,帮助他们及时解决困难,引导树立积极乐观心态。

  “强指挥棒”,薪酬考核激励员工奋进。一是落实薪酬考核保护。给予新入职员工3个月试用保护期,试用期内发放固定薪酬、差别化待遇及交通补助,不参与绩效考核,以保障新员工基本生活需求。二是加强薪酬分配倾斜。优化薪酬分配机制,向业务能力强、个人贡献突出、踏实能干的青年员工倾斜,鼓励青年员工扎根基层一线营销岗位,充分落实“以业绩论英雄”的考核理念。截至10月末,全行35周岁以下的客户经理101人,占客户经理总数的36.8%;一线客户经理薪酬最高的与最低的相差14万元,客户经理平均工资比内勤人员高3.3万元,其中53名客户经理高于中层副职平均工资水平,占客户经理总数的21%,最高的高出8.7万元,极大激发了员工工作干劲。三是推行物质精神双激励。对于业绩突出、典型示范明显,被推选为各级先进个人、业务技术比赛获得名次的员工,给予奖金奖励,引导青年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中施展才华,踊跃争先。同时,对考取会计师、审计师、注册会计师、国家法律职业资格等证书的员工设置专项教育基金进行奖励,并优先参与晋升,从而激励青年员工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农商舞台”,展现青年靓丽风采。一是搭建文体活动平台。以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带动业务发展为目的,组建青年文艺下乡队伍,由青年员工自编自导自演,在全市开展了金融大讲堂暨“党建引领·美丽乡村”文艺巡演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巡演7场,现场为客户签约授信89户、1150万元,开立银行卡230余张,开通手机银行330余户,带动储蓄存款增加3000余万元,营销效果显著。同时,根据青年员工的兴趣爱好,组织开展了主题演讲、诗歌朗诵、征文书画比赛、抖音大赛等活动,凝聚团队、鼓舞气势、挖掘人才、丰富生活,受到青年员工的一致好评。二是储备业务技能能手。每年从青年员工中选拔人员进行业务集训,就点钞、计算机业务技能等进行集中培训,邀请技术能手手把手教授技能,并鼓励青年员工积极参加技能比赛,该行青年员工多次在潍坊农商银行系统、寿光金融系统比赛中名列前茅。三是畅通机关部室与营业网点之间的人员交流渠道,注重在基层一线和经营管理实践中发现识别青年人才,将人品正、能干事、敢破难的青年员工纳入青年后备人才库中,作为后备青年干部持续培养,不断拓宽青年人才成长晋升渠道。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