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银企动态

寿光农商银行探索信用修复新举措,拆圈断链,将不良户转化为信用户

时间:2020-11-30 15:06:17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赵磊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由于贷款产品的先天缺陷及信用环境的恶化,联户联保贷款在经济下行期逐步暴露,从而出现了“一户不还、整组不还”、“整村不还、抱团违约”的情况,寿光农商银行发挥信用赋能作用,建立完整有效的信用修复机制,从根本上推动非恶意不良户自我信用建设,由不良户向信用户转变。截至目前,通过借新还旧、续贷以及联户联保贷款拆分等措施,累计将500余不良户转化为信用户,新增贷款投放2.5亿元,打开了不良户信用修复突破口。

  一、上下联动,全面部署,畅通风险化解新思路

  寿光农商银行党委解放思想、主动担责,成立信用风险化解小组。经过充分调研论证,率先提出了“主动向客户伸出橄榄枝”、“给客户留活路、工作才有出路”的风险化解思路和对联保类不良贷款进行合规拆分的工作方针。一是通过多层次举办全员专题培训和座谈会进行正面引导,将拆分思路层层传导到每名信贷人员,转变员工固有风险化解思维,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工作合力。二是为打消信贷人员责任追究方面的顾虑,积极落实容错免责机制,实行岗位责任制,按环节追责,放开客户经理手脚。

  二、多方借力,文明创评,转化信用建设新模式

  寿光农商银行借助文明信用创评,积极向不良户抛出“橄榄枝”,主动大胆“拆圈断链”,帮助不良户重塑信用,实现了由不良户到信用户的转变,推动乡风文明、社会信用向好发展。

  纪台镇王府村村民孟某宝、孟某国、孟某利三人前期与另外两户村民组建了五人联保小组,形成了不良贷款,由于欠款产生的利息过高,导致借款人虽有还款意愿但对全额偿还欠款望而却步。2019年8月纪台镇王府村开展了文明信用工程,共评选出189户文明信用户,其中AAA级文明信用户18户、AA级37户、A级134户,并在村内公示栏进行了张榜公示。不良户看到公示栏没有自己后感觉“低人一等”,加上村里老少爷们的议论,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迫使其主动联系寿光农商银行寻求解除担保,最终在三人归还贷款本金及部分利息后,对该担保圈进行拆解,实现不良户信用修复的同时,推动文明信用体系建设。

  三、灾后重建,转化不良,探索信用修复新方法

  不良贷款清收处置没有“万能钥匙”。在拆圈断链工作中,坚持务实不务虚的工作态度,按照“无偿还比例、无固定模式”“一笔一议、一户一议”的工作思路,灵活采取“可拆组、可代偿免责”等拆分措施,最大限度降低风险,转化不良户。

  2018年、2019年,寿光连续两年遭受了洪水灾害,寿光农商银行成立了38支灾后重建党员先锋队,走访慰问受灾群众,在对重灾区纪台丁家尧河村的走访中,该行工作人员发现该村村民丁某才、丁某文、丁某华三人连续2年遭受水灾,蔬菜大棚损毁严重,贷款已经出现逾期,三人均有贷款重建意向且有较强的生产经营能力。面对这一情况,寿光农商银行主动担当、果断拍板,向不良户“伸出橄榄枝”,在三人承担部分担保责任并归还贷款本金及部分利息后,对该担保圈进行拆解,并根据担保人灾后重建的实际需要,为其办理了10万、20万、15万灾后重建贷款,全力支持农户恢复生产经营。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