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银企动态

保市场主体 护蔬菜产业

寿光农商银行金融支持全力保障“菜篮子”足量供应

时间:2020-11-24 09:18:21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赵洪舸 袁靖翔

  市场主体是经济运行的最基本单位和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保市场主体是“六保”工作的基础,也是维护经济运行的关键环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寿光农商银行多措并举,积极协调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助力市场主体正常运行,帮助实现市场主体平稳运转目标,在保市场主体的同时助力蔬菜产业链企业提质增效,深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自身业务发展水准,推动寿光全市蔬菜产业不断提档升级,支持菜篮子工程工作不断深入。

  创新“农村信用+金融”模式,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

  一是多方联合,全民授信。寿光农商银行联合寿光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发改局、金融监管局、人行寿光支行等7部门共同制定《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实施方案》,以“乡风文明”为切入点,深入挖掘村民“信用资本”,按照“全民授信、线上办贷、不用找人、想贷就贷”的指导方针,将“文明信用创评”和“整村授信”无缝结合,真正体现“文明信用”的社会价值,让文明信用户更好地获得资金支持和优惠政策。二是创新“整村授信”新模式。打造“以文明信用创评为基础、以金融科技为支撑、以普惠金融为目标”的整村授信支农新模式。在寿光市辖内975个村庄全面开展整村授信工作,为村民挨门挨户建档并预授信,确保有信贷资金需求时第一时间发放到位。截至目前,该行总体建档覆盖面99.19%,授信覆盖面86.9%,完成整村授信并通过验收的村庄共906个,建档18.1万户,正式签约9.2万户,有效签约覆盖面达到50%。三是全面开展文明信用创评工作。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让文明信用户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促进农村文明诚信和经济发展,该行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明信用创评工作。截至目前,该行共在全市786个村庄开展了文明信用创评工作,共评选出文明信用户12.8万户,累计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讲堂432场。

  创新“农业园区+金融”模式,充分推动蔬菜产业“提档升级”工程

  一是针对寿光蔬菜园区化、集约化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该行创新推出支持现代农业园区上、中、下游整条产业链的“农业设施贷”“园区项目贷”“大棚按揭贷”等创新品种。截止到目前,为农发集团上游客户园区承建商发放“农业设施贷”10户、金额1500万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下游承包户发放“大棚按揭贷”138户、6732万元,用于缴纳大棚租金和日常生产经营;为农发集团授信6500万元用于园区日常运营,为番茄小镇发放园区项目贷2000万元,用于番茄小镇的建设和日常运营管理,为开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放4950万元,用于园区的建设、管理。二是“双基联动、示范引领”,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该行积极发挥支行党支部和村党支部的联动作用,加大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的培育工作,选择运作规范、具有一定规模和示范带动作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培育对象,形成示范效应并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做好金融服务“双百”示范基地打造工作。截至目前,该行已对全市种粮大户授信276户、7219万元,对市级以上示范专业合作社授信71户、4810万元,对农资经销产业集群客户授信324户、9878万元。

  创新“农业产权+金融”模式,全面推动农村产权抵押业务发展

  一是该行为进一步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加大对“三农”的金融支持力度,激活农村沉睡资产,缓解“三农”融资担保难题,创新推出“农业产权+金融”服务模式,大力推广“土地承包经营权+”贷款产品,满足不同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截至目前,该行共办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617户、10382万元。二是创新“土地承包经营权+大棚抵押”贷款。对于规模化种植的借款人,因种植面积大,设施化程度高,资金需求量较大,根据客户生产经营需求,推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大棚抵押”贷款。截至目前,该行共办理“土地承包经营权+大棚抵押”贷款212户、4587万元。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