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银企动态

吉林九台农商银行教育扶贫和人才扶贫纪实

时间:2020-11-10 15:48:43 来源: 作者:刘 华

  在精准扶贫过程中,不仅需要资金、产业和技术,还需要人才和智力的支撑。只有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才能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吉林九台农商银行在整合资源组建扶贫联盟,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助力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同时,始终坚持“志智双扶”的工作理念,在立足长远、多维推进上出实招。通过组建“金融励志班”,完善了教育精准扶贫机制;通过设立“村官订单班”,向省级贫困村派驻驻村干部等方式,抓好人才下沉,推动理念、知识和技能的下沉,实现与贫困村的无缝对接,为有效实施精准扶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金融励志班”:就业一个,脱贫一家

  “不用花钱就能上学,毕了业还能进银行工作!这种好事以前在我们那儿根本没听说过。”已经成为九台农商银行员工的周国欣回想起自己当初接到金融励志班录取通知时,仍难掩激动。

  相较于留在家中务农、奔波外出打工,读书显然是摆在寒门子弟面前的一条理想出路。然而,就是这种小小的梦想,有时也会因为家庭的贫困及生活的重压而成为奢望,周国欣无疑是幸运的,她赶上了九台农商银行设立的“精准扶贫•金融励志班”。


 

  “扶贫先扶智”,只有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才能真正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2016年,以“培育一名农村实用人才,救助一户农村贫困家庭,助力一方农村金融发展”为目标,九台农商银行与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达成合作,由该行从全省贫困家庭中选拔出优秀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委托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定向培养,学制三年,培养期间,学费、教材费、食宿费等均由九台农商银行承担,学员结业后到家乡所在区域农商银行网点工作。

 

  目前,“金融励志班”已招收三期、97名学员,其中第一期49名学员已结业。一说到能入职到九台农商银行,学员王基宏的爷爷有道不完的感谢,老人激动地说:“九台农商银行助学这事办得好啊!要是孩子当年没上‘金融励志班’,可能早就回家跟我种地了,一辈子眼巴巴守着这地垄沟里,能有啥出息,现在他能到银行工作,有了稳定收入,还帮家里置办了新电器,全家人的生活更有盼头了。”

  美好的生活一定就在不远的前方。曾经身处贫困、前途迷茫的寒门学子,依托着九台农商银行金融精准扶贫的“助学东风”,如今正以一名优秀银行员工的身份,为自己、为家人赢得光明和未来。

“村官订单班”:人才下沉,扶农惠农

  精准扶贫需要精准人才的参与。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调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此,九台农商银行与吉林农业大学合作,设立了 “村官订单班”,从吉林农业大学在校本科生中招录学生定向培养。学员除需完成原有专业的课程外,还需照九台农商银行要求学习有关农村经济社会管理和必要的金融知识,并且还需进行为期半年左右的岗前培训。目前,已有22名学生完成相关学业,被派驻到贫困村工作。

  

  郭嘉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前往的南岗子村是大安市乃至白城地区香瓜和黄菇娘的主产区,也是当地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但由于思想保守,始终沿用传统种植办法,产量和质量很难得到保障,对病虫害的防治更是知之甚少、不知所措。

  郭嘉在吉林农业大学学的就是园艺蔬菜专业,正好有了用武之地。刚到村里时,第一茬香瓜正要上市,但很多地块出现了烂秧现象,大部分地块减产。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他主动深入到田间地头,实地查明原因,并结合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初步推断烂秧是因为感染了霜霉病菌。为稳妥起见,他又前往学校,联系了学校的蔬菜病虫害防治专家,请教了防治办法。在第二茬香瓜种植之前,他组织瓜农举办了两期病虫害防治培训班,做到了未雨绸缪、早期防治。

  由于品质高、质量好,在2019年9月末,南岗子第二茬香瓜迎来了多年不见的大丰收,没几天就被外地的客商抢购一空。

  把优秀大学生送到基层去历练,为他们提供成长的实践舞台,可以引导他们充分利用自身所学,积极引进应用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方法,助力贫困村发展优势产业、特色产业。通过实践,他们也可以提升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更大的力量。

驻村干部:协调推动,精准对接

  “希望大家坚定助力脱贫的信念,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全心全意投入到驻村工作之中去,研究好金融精准扶贫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为改变贫困村整体面貌做出应有贡献。”九台农商银行董事长高兵对即将奔赴贫困村一线的28名驻村干部们不倦叮嘱着。

 

  除了与高校合作,订单培养农村金融实用人才外,九台农商银行还与地方党委政府合作,选拔优秀青年后备干部派驻到贫困村挂职,为贫困村送金融知识、送金融服务,并协调推进相关产业和项目建设。

  为引导驻村干部摆正位置,确保到位不越位,帮办不包办,帮忙不添乱,切实为贫困村办实事,九台农商银行对他们提出了“六大员”定位,即当好农村发展的调查员、产业对接的协调员、村风文化的引领员、技能提升的辅导员、金融服务的宣传员、村级“两委“的办事员。

  在九台区茂林村,驻村干部王光平对全村182户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分门别类建立了资料库。他所驻的茂林村与农工商公司对接,协助流转土地561公顷,种植了大豆、粘玉米、谷子、糜子和无公害蔬菜等特色农产品。他还协助食品厂、豆制品加工厂等项目落地实施,帮助申请注册了“九商茂林”商标,并负责产品的网络销售。同时,积极融入村“两委”的日常工作,利用农闲时间开展道德宣讲、农业技术宣讲、金融知识宣讲等活动;建立健全村民议事制度、实施以工代赈制度,利用“农村小喇叭”,广泛宣传脱贫成果及先进典型,传递乡村文明好声音。

  

  在永吉县花家村,驻村干部刘航在助力农民脱贫致富的同时,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提升贫困村的文明水平和群众素养。先后组织开展了“花家好人”“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等评选活动,推进文明创建和人居环境整治。同时,总结提炼20条、280字的村规民约,内容涵盖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秸秆禁烧、服兵役等,还配备了2168字的详细释义和生动的配图,经彩印、塑封后,下发到各家各户,并张贴上墙,成为全体村民的“行动指南”。

  通过派驻驻村干部和“村官订单班”,九台农商银行已向贫困村派驻了50名驻村干部,共对接帮扶36个贫困村,基本形成了“25单人点、11小组点、36村、50人”的驻村工作格局。他们在该行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的事业中,用辛勤唱响奉献之歌,交出了一纷纷亮丽的驻村扶贫答卷!

 

  谈及下一阶段工作,九台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持续创新培养模式和人员管理,全面培养农村实用人才,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