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银企动态

山西漳泽农商行倾力支持小微企业渡难关

时间:2020-10-29 14:23:19 来源: 作者:任 杰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使辖内小微企业陷入前所未有的经营困境,个别企业甚至因资金周转困难,难以按时复工复产,濒临倒闭境地。对此,长治漳泽农商银行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各级“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稳企业、保就业的各项举措,积极发挥信贷优势,履行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职责和使命,通过采取下调利率、返息让利等有效措施,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受到当地小微企业和地方党政的广泛好评。

  一、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政策要求,该行及时召开专门会议,重点部署加快“支小再贷款”投放进度,把落实好再贷款政策当成一项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一方面,积极对接人民银行牵头推出的“1万亿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优惠政策,前后累计申请支小再贷款2.83亿元。并先后制定《关于加快投放符合复工复产“支小再贷款”标准小微贷款的指导意见》和《“应对疫情再出战,我为漳泽做贡献”中小微企业客户贷款营销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出台系列保障举措,包括:单列信贷计划、增设“支小”考核指标、绩效考核补偿、营销费用激励等,努力把支持复工复产“支小再贷款”政策作用发挥到最大化、最优化。截至目前,累计发放符合“1万亿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条件的贷款47户,金额2.83亿元,再贴现、再贷款利用率达到100%。另一方面,全面落实“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等政策要求,在疫情防控和金融支持复工复产中当好“排头兵”。广泛开展信贷调查,深入了解企业的信贷需求情况,并组织人员专题培训,领会精神,吃透政策。为有效满足企业资金需求,降低融资成本,减轻企业负担,该行组织专门的信贷营销服务队伍,采取上门送贷等有效举措,克服疫情影响,由分管领导带队,组织客户经理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上门办贷,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3月7日,发放首笔符合“支小再贷款”标准的小微贷款,为长治市红雨伞医疗器械公司注入300万元贷款,用于口罩、消毒湿巾、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生产,当日受理,当日放款,有效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资金缺口。

  二、雪中送炭,精准投放,携手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该行认真贯彻落实“十条措施”信贷政策要求,将普惠金融措施落实落细,与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支持辖内实体经济复工复产。

  一是严格落实省联社关于疫情期间支持实体经济的要求,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积极主动与辖内企业对接,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信贷资金需求,按照“一企一策”,精准施策,开设绿色通道、推出无还本续贷、调整结息方式、适当利率减免、优化征信等多项措施,截至9月末,已为到期小微贷款实施不压缩本金续贷83户,金额15.03亿元。

  二是真金白银让利中小微企业。对存量小微企业贷款,返还2-3月份利息超出成本的部分,累计对辖内240余家中小企业实施贷款利息返还,累计达到2400余万元。持续下调贷款利率,对今年新增的贷款,利率在原有基础上统一下浮10%;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制造、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娱乐和旅游五类行业中小微重点客户,利率同比下降20%;对医药产品、防疫物资生产等重点行业客户,提高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发放比例。

  三是有效调整客户结息方式。对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结息的个体工商户和中小企业采取相应措施,主动调整企业客户结息方式,由按月结息改为按季结息。目前,已对6户企业调整结息方式,金额9300余万元。同时,为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还款的客户修复征信,已为21户受疫情影响的客户办理了征信修复。

  四是开通绿色办贷通道。疫情期间,对贷款办理采取“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开通绿色通道,优化办贷流程,做到快调查、快审批、快发放,如:为餐饮企业山西润尔莱商务酒店有限公司发放贷款8000万元;为钢铁企业长治潞新钢铁有限公司发放贷款8000万元;为农业产业化发展龙头企业长治市天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500万元。

  五是探索推出“信贷工厂”模式。总行设立了贷款审批、贷后管理、档案管理“三大保障中心”,将更多的前台工作转移至中台、后台进行规范化管理,实现贷款前、中、后台相分离的管理模式,使一线客户经理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客户营销和调查客户上,实现了流水线式、工厂化、批量化放款作业,大大提升了办贷效率。目前,三农小微事业部已实现了最快1天放款,使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信贷资金,保障顺利复产复工。

  三、贴近客户,丰富产品,全面满足复工复产需求

  该行持续创新“互联网+”金融产品,根据客户需求,推出了“天天贷”信贷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实现了客户线上申贷,线下放款。结合“抗疫”需要,将中小微企业贷款申请也纳入到线上,通过“天天贷”平台,为所有员工定制了自己的贷款推广二维码,全面推行全员营销。截止目前,全员营销“天天贷”3582户,授信额度10.87亿元,用信8.15亿元,极大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天天贷”也由原来的获客渠道演变为管贷工具,总行将“天天贷”信贷工厂模式复制扩增到9个网点,信贷进行条线化管理,内部管理流程进行了重塑,存量业务和新增业务分别管理,有效控制住信贷风险,客户结构信贷结构更加优化,每个月21日结息率由原来的30%左右提高到70%左右。

  在主推“天天贷”的同时,积极满足不同客群的融资需求,创新特色化信贷产品,推出“天天贷”系列之“抗疫贷”“地摊儿贷”“天使贷”“幸福贷”等专属信贷产品。一方面,“天天贷”是线上申请平台,实现了与客户的线上沟通联系,有信贷需求的客户无需跑银行,在线上直接申请,让广大客户足不出户享受信贷服务,解决了银行与客户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高了贷款办理效率和便捷程度,实现了“送贷到家”,及时满足广大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资金需求。另一方面,“抗疫贷”较其它贷款利率优惠10%-20%,通过减息让利,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全面支持各行业复工复产。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