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银企动态

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为养殖企业保“价”护“行”

时间:2020-08-18 13:37:29 来源: 作者: 杨海涛

       最近,一个生猪养殖业界关注的利好消息在流传。某知名生猪养殖企业因饲料成本上涨屡获人保财险甘肃分公司风险赔付,截至目前,已经赔付44.47万元。据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农险部总经理张剑介绍,这是根据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服务创新试点项目专门开发的保险产品——育肥猪饲料成本养殖保险,试点效果良好。

       由于今年2月-4月饲料成本提高导致经营成本上涨并高于投保时约定的饲养成本,触发了保险责任。4月10日,兰州正大食品有限公司紧急向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报案。接到报案后,当天查询农业农村部重点农产品价格平台玉米价格后,证实今年2月至4月间玉米价格保持上涨趋势,随后又前往被保险人总部财务查询财务凭证核实成本上涨额度后,赔付38.56万元。

       今年6月22日,兰州正大食品有限公司再次报案,7月2日在核实确定饲料成本上涨超过约定成本额度后,再赔付5.92万元。有关企业表示,找准了养殖企业风险关节痛点,瞄对风险救助的靶向很有效,应该加强推广。

       为增强养殖企业抵御市场价格风险能力,稳定生猪生产长期保持在适度规模,降低“猪周期”的影响,避免猪价变动幅度过大,确保生猪价格和出栏数量双稳定,人保财险甘肃分公司联合甘肃金控融资担保集团以“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融资+担保”的方式为生猪养殖新型经营主体提供农业产业全链条金融服务,将政府采购服务与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融资、担保相结合,以保险保障机制分散与转移生猪市场价格风险,同时解决生猪养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风险高的问题,这种面向生猪养殖企业提供的全产业链金融保险服务模式在全国属首创。

       通过走访调研生猪养殖企业、饲料企业,了解育肥猪养殖过程、养殖成本、饲料市场行情及饲料构成等情况,开发了符合市场需求的生猪价格指数保险。通过约定猪粮比、约定玉米批发价格、约定仔猪购买成本将生猪养殖盈亏与玉米市场价格、仔猪价格挂钩,若在保险期间内饲料成本或仔猪购买成本上涨导致实际饲养成本高于约定成本时,保险公司将对成本超出部分给予赔偿,能有效锁定生猪养殖企业的饲养成本,保障收益,进而有效稳定生猪供给数量。

       为扩大该项目实施的社会效应,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优先选择育肥猪年出栏在3000头以上或饲养能繁母猪在150头以上的规模化养殖场,同时将与贫困户签订“带贫协议”的带贫养殖场也列为保险服务对象。截至今年7月底,已承保育肥猪2.8万头,累计为养殖户提供了2773.94万元的收益风险保障金。

       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货物流通运输受阻,导致饲料成本不同程度上涨,兰州正大食品有限公司于4月份报案,涉及生猪5000头,在核实被保险人饲料采购原始单据后,与农业农村部重点农产品价格平台价格进行了比对,实际饲养成本高于约定成本属于保险责任,对养殖企业给予赔付。截至7月底,针对仔猪价格、饲料价格上涨导致养殖企业收益受损的情况,在核实查证之后为养殖企业累计赔付44.47万元,保障了养殖企业的收益,项目取得了预期效果。

       2019年以来,受猪价高企影响,猪粮比大幅攀升,最高时达到20∶1,远超6∶1的盈亏平衡点,猪粮价格相关性减弱,以猪粮比作为测算养殖成本的因子已经不能准确反映企业实际养殖成本。为进一步深入开展试点工作,人保财险对武威市凉州区部分新型生猪养殖主体开展了实地调研,基本上摸清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风险保障需求和融资需求,在2019年度方案基础上优化完善,拟将“猪粮比”调整为“料肉比”。相较于按价格挂钩的“猪粮比”“料肉比”按照饲料转化率确定猪肉与饲料的相关性,把基本固定的育肥重量转化为饲料使用重量,具有更恒定的比例关系。

       针对以上变化,人保财险甘肃分公司拟采用大商所的生猪饲料指数或直接利用生猪期货场外期权开展“生猪保险+期货”,进一步拓宽生猪价格指数保险承保范围,将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因扩产有强烈融资需求的中小型生猪养殖企业作为服务对象,持续扩大该项目实施产生的积极社会效应。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