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银企动态

湖南省祁阳县政银企洽谈会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时间:2020-07-23 18:03:48 来源: 作者:何发明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平台及中小企业的合作,促进政银企共赢发展,湖南省祁阳县已连续召开了十六届政银企洽谈会。从今年7月21日祁阳县召开了政银企合作洽谈会获悉,现场签约114个项目,金额59.62亿元。
 一、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支撑作用显现
      去年,通过政银企三方不懈努力,祁阳县完成生产总值332.06亿元,同比增长7.2%;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82.59亿元,比年初增加9.2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92.67亿元,比年初新增31.73亿元。今年来,全县金融机构主动应对疫情影响,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创新服务方式,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全县金融运行呈现出“规模不断壮大、服务趋向多元、结构不断优化、体系更加完善”的喜人局面,到2020年6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411亿元,比年初增加28.6亿元,增长7.46%;各项贷款余额达223亿元,比年初增加30.7亿元,增长16.03%, 创历史新高。金融资本在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扶植小微企业壮大、脱贫攻坚方面起到了支撑作用。
      一是灵活运用再贷款信贷政策,让企业得实惠。今年来,人民银行祁阳支行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共发放了3.3亿元的低息再贷款,支持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2个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利用人行再贷款资金为56家企业发放贷款3.3亿元,利率均控制在4.55%以内,为企业节约利息近1000万元。比如:祁阳农商行为唐家山油茶发展公司提供贷款支持300万元,为博成生态发展有限公司提供贷款支持500万元,祁阳村镇银行为为永粮米业提供贷款支持400万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作用。
      二是创新信贷产品,满足不同层次的企业需求。为应对疫情影响,人民银行祁阳支行将各商业银行的信贷政策和信贷品种进行了全方位整理、梳理,建立了“金融微超市”向社会发布, 目前,有158家小微企业通过“金融微超市”进行线上咨询,有31个企业得到了银行的信贷支持,贷款金额2.2亿元,金融微超市较好的发挥了“金融红娘”作用。推广“征信+库税融”模式,持续为小微企业“舒经活血”。目前,全县已有6家银行机构开办了这一业务,全县165家小微企业累计获得银行发放的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7.39亿元,为33家企业走出困境“雪中送炭”,为48个重点税源企业“锦上添花”,增加税金1.72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230个,银行贷款无一笔不良,破解长期以来困扰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双重”难题,实现了政府、银行、税务、企业共赢的好局面。同时,各商业银行结合各自的业务特点,积极创新信贷产品,先后推出了“税易贷”、POS贷、担保贷款、抵押贷款、质押贷款、保证贷款、信用贷款等方式,更好的满足企业多样化的、不同层次的信贷需求。
二、银企洽谈会架起银企合作互利平台
       一是要持续壮“土壤”。县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厚植服务,搭好平台,建好机制,致力将我县打造成企业家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地和兴业沃土,努力构建全省一流营商环境。
       二是要持续引“水源”。各金融机构要牢固树立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思想,坚持“企业活、银行兴”的经营理念,加大对重点项目和企业支持力度,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既要讲“普通话”,也要讲“祁阳话”;不仅要支持“顶天立地”的大企业,更要关注扶持“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发现一批成长性好的“千里马”;各银行要真心实意地支持企业发展,及时通报金融政策,灵活执行贷款政策,尽力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要深入园区、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利用自身管理和信息优势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确保年内贷款总量和户数明显增加。
       三是要做到诚信经营。企业要积极主动地接受银行对企业信用度的调查、评估和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让银行放心大胆地把资金贷给企业。
       四是要加强互利合作。建立新型的银企关系,是银行和企业的共同责任。人民银行作为宏观调控机构,要强化指导作用,引导各商业银行要调整信贷结构和投向,促进信贷结构优化;同时要引导督促各商业银行改善金融服务,创新信贷产品,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更加便捷的条件。
      总之,要通过双方合作,逐步建立起新型的、更为广泛的银企关系, 要以本次银企洽谈会为契机,积极探索银企合作新途径,不断开创银企合作新局面,努力实现金融支持地方和企业发展、地方和企业反哺金融增长,共同谱写祁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篇章!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