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银企动态

山西省联社长治审计中心:“三不减”“两增加”作答脱贫大考

时间:2020-06-17 09:31:33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李娜 任哲峰

  脱贫攻坚是特殊大考,疫情防控是必答试题。省联社长治审计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三不减”“两增加”的举措,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截至5月末,全市农信系统当年累计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10.04亿元,余额达30.49亿元,其中扶贫小额信贷当年累计发放0.90亿元,余额达4.45亿元,在这场脱贫攻坚大考中交出了高质量合格答卷。

  凝心聚力抓帮扶

  当前,长治市所有贫困县已全部摘帽,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不摘”要求却不能打折扣。全市农信系统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各级政府、监管部门、省联社党委的安排部署,坚决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大旗,时刻保持“三个不减”的攻坚状态,确保扶贫成色不减不褪。

  脱贫攻坚势头不减。长治审计中心强化“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持续压实各行党委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按照全省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推进会部署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各行党委书记深入一线督导扶贫工作,深入驻村帮扶点了解调研扶贫情况。4月23日,长治审计中心党组书记刘海斌一行深入结对扶贫帮扶点沁县漳源镇羊庄村,看望慰贫困户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调研指导产业发展、“十个清零行动”等工作。1月9日,黎都农商行党委书记在西火镇东火村调研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4月23日,壶关农商行党委书记在泉则河村“聚焦十个清零行动”巩固脱贫成果。此外,各行主要负责人分别深入所帮扶贫困村和辖内村镇调研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贷款投放力度不减。长治审计中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扶贫信贷支持力度,聚焦两个金融投放目标,与各农商行签订全年目标责任书,确保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年底保持持续增长和全年扶贫小额累放目标圆满完成。各农商行多方式、多渠道筹措涉农金融服务资金,及时向人民银行申请支农再贷款。对农民购买良种、农药、化肥、农机具和农用燃油等农业生产资料的有效信贷需求及时予以满足;对农资企业和种子公司等的流动性贷款要予以优先支持;根据当地农业生产的季节性特点,合理掌控春耕备耕资金投放节奏,根据时令集中投放,避免耽误农时,切实降低涉农企业和农户的资金成本,为春耕备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以决战完胜的精神状态,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

  驻村帮扶强度不减。长治农信系统持续强化驻村结对帮扶责任,始终坚持派驻力量、帮扶投入、驻村时间和管理力度“四个不减”;积极开展“十个清零行动”,到户到人强化问题整改;严格驻村帮扶队日常管理,执行考勤制度,严禁挂名、走读、兼职现象;加强扶贫工作队培训力度,提升帮扶实效,确保帮扶到位、群众满意。

  金融造血拔穷根

  解决贫困户生产、就业难题,力保群众生产性和工资性收入,确保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达到脱贫且防返贫的目标,是长治农信系统当前的重要工作。

  增加贫困户生产收入。长治农信系统全面摸排包干乡镇贫困户、查漏补缺,做到应贷尽贷、切实帮扶贫困户度过疫情难关。一是吃透政策。全市农信系统上下及时学习疫情期间各类扶贫新政策,延续扶贫小额信贷支持政策,用足用活无还本续贷、展期等优惠政策。截至5月末,全市农信系统扶贫小额信贷累计投放9022万元,超额完成了长治市政府序时进度目标要求,完成全年累放目标的87.59%;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办理扶贫小额无还本续贷121户、金额536.44万元;办理展期18户、金额88.77万元;二是全面摸排,积极对接。按照乡镇包干责任范围,通过“整村授信”“信用工程”活动的开展,客户经理逐户走访,登记调查,做实做细走访对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农信系统累计走访摸排包干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48240户;三是分类施策、应贷尽贷。全面摸排中对有贷款意愿且符合贷款条件的扶贫小额信贷需求,充分考虑贫困户生产周期情况,制定“一户一策”针对性支持方式,做到“精准投放、能贷尽贷”。截至目前,为包干乡镇内77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37419.84万元。

  增加贫困户工资收入。疫情发生以来,为强化产业扶贫带动、确保贫困户工资性收入不断,全市农信系统积极落实疫情期间监管部门及省联社各类产业扶贫政策,加快产业信贷投放,全力支持扶贫企业复工复产,从而切实增强企业扶贫能力。一是合理运用扶贫周转金办理贷款,解决扶贫企业贷款难、贷款贵、贷款慢的问题。截至5月末,全市农信系统办理扶贫周转金贷款17户,贷款余额73133万元,其中委托贷款6794 万元,撬动自营贷款66339万元。疫情期间,在屯留农商行获得扶贫周转金贷款的山西优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采用带动贫困户生产经营的发展模式实施精准扶贫,带动35户大豆种植贫困户稳定增收;二是积极运用专项再贷款政策办理产业扶贫贷款。截至5月末,全市农信系统发放符合再贷款专用额度要求的贷款有25户,涉及金额21496万元,带动贫困户615人。山西太行沃土农业产品有限公司在武乡农商行获得优惠利率贷款,该企业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对于有销售需要的贫困户提供销售渠道,带动351名贫困户实现增收,同时为部分贫困户搭建就业平台,增加工资性收入;三是采取差异化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通过返还利息、降低利率、无还本续贷、展期、调节结息方式和征信修复等措施予以差异化支持,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切实帮助扶贫企业复工复产,使各类经营主体带贫益贫日益明显。截至5月末,全市农信系统产业扶贫贷款余额达247682万元。疫情期间,为1户扶贫企业进行了结息方式调整,带动贫困户97人;为110户扶贫企业返还利息共计909.56万元;为33户扶贫企业执行优惠利率,带动贫困户3783人,为1户扶贫企业修复征信,带动贫困户35人。

  当前是脱贫攻坚紧要关头,长治农信系统将持续发力,积极作为,合理配置金融资源,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充分满足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等特殊群体的资金需求,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以更高的责任和担当持续推进金融扶贫工作。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