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银企动态

张家口农商银行调整工作方式运用信息系统开展非现场审计

时间:2020-04-16 10:18:40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李冬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张家口农商银行认真落实省联社党委应对疫情响应的相关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调整工作方式主动作为,运用信息系统开展非现场审计,做到疫情防控和内审监督“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为疫情期间各项业务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工作中,该行充分利用“稽核管理系统”“信贷管理系统”和相关业务管理系统,进行数据挖掘和分析,积极开展非现场审计;积极筹备各项专项审计方案,充分利用“弹性工作”时间,提前按计划制定了《金融市场业务专项审计实施方案》《核销贷款专项审计实施方案》等8个专项审计的实施方案,为疫情过后精准高效完成审计工作奠定基础;借助“钉钉”软件召开审计工作视频会议,及时传达了省联社“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加强非现场审计”的通知精神,并就疫情期间的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了讨论,为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的审计工作明确了方向。

  为夯实基础,完善制度建设,该行以2019年年末强化内审推广工作验收存在的问题以及日常操作过程中存在的流程问题为依据,对《内部审计管理办法》《审计工作考核办法》等4个制度以及相关工作机制进行了修改完善,努力实现审计工作的流程化、规范化;建立内部审计风险等级问题台账,按照序时或专项审计检查出的问题对支行建立风险等级问题台账,结合违规积分管理办法,按积分的多少对支行评定风险等级,对积分多问题突出的支行加大审计的力度和频次;加强审计成果的应用,做好问题的整改和规范。截至3月18日,该行共下发督导通知书4份,整改通知书3份,涉及现金管理、柜员管理、关联交易等内容的231个问题,切实督导条线部门有效落实问题的整改和规范操作。

  为发挥内部审计监督职能,该行采用调阅视频监控等手段,对全辖137个网点的库存余额、柜员交接情况、查库制度执行等情况进行非现场审计,并按照公司治理的要求,完成了关联交易、薪酬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两个专项审计项目的非现场审计;充分利用远程会议、影像传送、调阅相关业务系统、工商信息系统等形式对全行关联交易制度执行情况、关联人确认的准确性、关联交易控制流程的合规性、绩效考核制度建设情况、薪酬支付等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利用“稽核管理系统”“实时预警风险管理系统”采集了576条数据,并按照风险预警程度和发生的概率进行分类,共汇总两大类9项380条预警信息。对这些预警信息全部通过查询各类系统以及网络传输资料的方式,进行非现场核查,对核查出的4条违规操作行为,及时进行问责处理。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