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银企动态

“五指成拳”抗疫情

山西省临汾市农村信用社众志成城为疫情防控注入农信力量

时间:2020-02-14 09:49:26 来源:山西省联社临汾审计中心 作者:程霄 夏广朝


春节,本是万家团圆的幸福时刻,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让多灾多难的中华民族再次面临着重大考验。“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发出了总动员令。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自疫情爆发以来,山西省临汾市农村信用社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审计中心党组的统一指挥下,五指成拳,做到“五个到位”,在守好农信阵地的同时,为全市乃至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力量。

突出一个“快”字,快速反应,确保部署到位。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在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事情上,一刻也耽误不得。在习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出重要批示之后,省联社临汾审计中心立即召开班子会,学习贯彻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充分认识疫情严峻性,做好一切必要的预防措施。随着防控形势的变化,审计中心党组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在春节假期期间即下发多项紧急通知,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对广大员工及客户朋友发出倡议书,并在省联社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成立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出台了多项防控举措。节后返工第一天,审计中心召开专题会议,班子成员分片深入基层一线,对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督导,相关部室、各基层行社各司其职、紧密配合,认真落实防控责任,全力确保特殊时期疫情防护和金融服务“两不误”。

要求一个“担”字,党员冲锋,确保人员到位。

印发《临汾农信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倡议书》,动员组织全市农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大年初四,侯马农商行42名中层党员干部到一线坚守,每日带班对营业网点员工及客户的体温进行测量,负责网点环境消毒和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同时,积极发挥本土银行责任,主动响应地方政府号召,承接疫情防控工作,大宁农商行等机构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在人流密集片区设立疫情防治检查点,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重点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农商行的社会责任,使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节后,审计中心要求党员带头返工复工、坚守岗位,通过编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手册》、《临汾农信“疫情防控、支持疫情防控”专题简报》等方式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做好健康提示,引导全员科学防范疫情,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

强调一个“严”字,全面防控,确保防护到位。

守土有责,守土必须尽责,只有做好自身防护,才能为广大客户与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根据防控工作需要,全市农信社合理调整了营业网点的数量及办公时间,着力抓好班前、班中、班后营业场所、办公区域、智能设备、自助设施、现钞等的清洁消毒力度。同时加强对辖内员工的宣传教育,全体员工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扎堆,并暂停开展“百千工程”、“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清收风暴”等人员集中的业务活动。霍州市联社对员工进行“一日三测”,在班前、班中、班后进行体温测试,及时掌握员工健康情况,建立员工健康台账,按照规定进行统计上报,用高度负责的态度保障员工和客户安全。隰县农商行邀请医院工作人员深入网点,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发病原理、综合防控、注意事项等知识进行讲解和指导,提高员工自我防护的技能和意识。针对基层行社疫情防护用品短缺的实际情况,审计中心多方协调,寻找货源,积极联系医用手套、医用一次性口罩、消毒液等供应渠道,帮助行社备足相关防护用品,全力做好了物资保障。

围绕一个“活”字,特事特办,确保服务到位。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在严峻的形势面前,农信社更应当发挥自身作用,在金融支持疫情防控方面践行“百姓银行”的宗旨使命。为此,全市农信社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举措》和省联社《关于加强信贷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为原则,对与疫情防控密切相关的客户应急资金需求,畅通信贷绿色通道,创新工作方式,做到快调查、快审批、快发放。2月8日到10日,审计中心三天时间即组织发放社团贷款3500万元,为大宁县一防护手套生产厂家送去“及时雨”,使该企业实现了24小时满负荷开工,日产高质量防护手套800万只,有力地支持了抗“疫”一线。此外,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客户,各行社调整还款计划、结息方式,缓解集中还本付息压力,及时办理无还本续贷,并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与客户共渡难关。截至目前,全市农信已为疫情防控相关客户授信73500万元,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农信社已对接疫情防控相关客户428户,计划新增授信17户、金额3323万元,新增投放5户、金额3748万元。同时,在抗击疫情期间,全市农信社免收单位和个人向疫区防疫专用账户捐款或汇划防疫专用款项手续费、电子汇划费等相关费用。为政府部门、防疫企事业单位提供紧急取现、汇兑划转等应急服务,保证资金以最快速度到达防疫前线。此外,全市农信社通过远程对话指导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微信银行、晋享生活等平台办理支付结算业务、完成生活缴费等,减少客户到营业网点交叉感染风险,尧都、大宁、侯马等行社纷纷推出“网贷”产品,开启线上贷款绿色通道,为全市客户提供了足不出户、送到指尖的便捷信贷服务。

倡导一个“爱”字,广泛动员,确保捐助到位。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审计中心党组的“爱心募集”倡议下,全市农信社积极响应,通过非接触的转账、微信等方式进行“线上募捐”,共募集善款110余万元。其中审计中心带头募捐24700元;尧都农商行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赠50万元人民币,用于购置急缺的医疗物资等,驰援抗击疫情工作;安泽农商行向广大干部员工发起“汇聚爱心 共克时艰”捐款倡议,当天216名干部员工累计捐款25350元;大宁农商行筹集善款2万余元,分别捐赠给山西省希望事业发展中心与大宁县红十字会,并向大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捐赠3000副一次性防护手套。与此同时,全市农信社还积极开展“守望相助克时艰 防控疫情送温暖”活动,向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等“最美逆行人”,坚守在一线的村庄、乡镇、社区防疫点现场工作人员,以及贫困村、贫困户等群体送去慰问,以及口罩、消毒液等物品,累计捐赠各类物资折合人民币18万元,审计中心还组织全市采购20万幅医用手套及其他防疫用品捐赠给各县医疗集团等优质客户,以实际行动极大地驰援了疫情防控。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同心同德,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历经这场风雨后的春天,将更加生机勃勃,历经考验的农信人,也将重新挎起背包,为地方经济复苏发展,独添一抹亮色,做出更大贡献!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