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助家庭农场入选首批全国典型

开江县农信联社提供综合服务

时间:2019-11-06 10:40:10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李济江
      10月14日,四川省开江县农信联社贷款50万元支持的种植养殖大户鸿发家庭农场喜获捷报,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第一批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全国仅26例。看着收获的荣誉,回顾创业的艰辛,法人代表方庆林不禁潸然泪下。血气方刚的七尺男儿,紧紧握住信用社主任的手,嘴里不断的念叨:“如果没有信用社,我的养猪场早就不在了,信用社才是老百姓自己的银行。”
      方庆林是一个举止优雅、着装时尚,脸上时常挂着微笑的新农民。上世纪末,父亲方友斌用在开江县农信联社贷款的两万元建了近300平方米的小猪场,年幼的方庆林帮父母割猪草,给猪喂食喂水、打扫栏舍,在不知不觉中和养猪结下了缘。后来,因养殖方式落后,效益不景气,养猪场倒闭了。16岁的方庆林被迫带着行囊,加入了南下打工大军。可无论取得多少成就和认可,他的脑海里仍然不断浮现着儿时自己割猪草的身影。
      为了心中的梦想,2012年,方庆林下定决心,带着老婆回到家乡重抄“猪业”。借着信用社发放的5万元小额农贷和东拼西凑的40万元,修建了800平方米的生猪养殖场,当年出栏商品猪800多头,实现利润16万元。
      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就在方庆林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一场灾难悄然来临。2014年夏天,因为给猪喂了受养猪场粪便污染的河水,300多头猪因病死亡,看着一头头猪被填埋,这个意气风发的老板哭了。这场灾难让他意识到,务必要技术改造,彻底解决养猪场粪污处理的问题!可是,眼下生存都难,哪里还谈得上技术改造。
      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正在方庆林快要绝望时,开江县农信联社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派员到养猪场现场办公,实地调查,摸清情况,共商救活大计。通过调研得出结论,这个养猪场还有救,关键在于解决粪便污染,逐步优化养殖方法。不久后,50万元担保贷款就像一场及时雨,解了方庆林的燃眉之急。
       之后的几个月,开江县农信联社又借助各方资源,帮方庆林出谋划策。带他去大型养殖场考察,把粪便干湿分离技术引进了养猪场;帮助他联系当地茶叶生产基地,签订了粪污消纳合同;支持他流转了土地300余亩,种植玉米和其它农作物。把老大难的“污染源”变成了农家肥,即从源头上解决了污染难题,又给养猪场提供了饲料原材料,降低了成本,鸿发家庭农场逐步走上了“种植养殖结合、生态循环”的发展道路。外面再也闻不到臭味儿,旁边的小河也清澈见底,方庆林在困难中坚持了下来。
       2019年,鸿发家庭农场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机遇,得益于技术改造,生猪销售情况喜人。截至10月,共销售生猪2600余头,销售总额600余万元,实现纯利润150万元。
      为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带领周边老百姓共同富裕。目前,鸿发家庭农场正和周边散养户协商,计划筹建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鸿发猪业”商标,按照“专合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推行专合社统一品种、统一饲料、统一用药、统一防疫、统一销售“五个统一”,采用基地和农户分散养殖的统分结合双层经营机制,形成相互依存、利益共享、风险分担的“鸿发生猪产业化联合体”,抱团发展。别人问起方庆林:“你有信心把合作社搞好吗?”方庆林自信地说:“国家现在支持乡村振兴,信用社又这样帮助我们,我有100个信心。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