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国研中心等部门专家赴辽宁开展农村金融精准扶贫调研

时间:2019-10-21 16:39:19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霍云鹏

9月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经济研究院组织专家调研组,在辽宁省开展农村金融精准扶贫调研工作。辽宁省扶贫办、辽宁银保监局、辽宁省农信联社、辽宁省金融监管局、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辽宁省财政厅、辽宁省住建厅、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农业银行辽宁分行、邮储银行辽宁分行、人保财险辽宁公司等单位代表,就各自领域的精准扶贫成果和经验向调研组作介绍,各部门负责人和专家代表进行了充分交流。

据了解,调研组成员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银保监会、农业农村部等部委及中国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北京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单位。国研经济研究院牵头对全国农村金融领域精准扶贫的相关情况开展问卷调研,并于9月组织专家组分赴部分省市开展实地调研,辽宁是此次调研的第一站。

开展此次精准扶贫调研工作,是为了深入贯彻国家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发现农村金融机构立足行业优势参与脱贫攻坚的创新智慧,总结农村金融机构在履行社会责任过程中的优秀成果。通过问卷和专题调研,全面了解各地如何对重点产业以及精准扶贫进行金融支持,如何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促进精准扶贫,为探讨和破解农村金融困惑提供实事依据。同时围绕发展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目标,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策略参考。

辽宁省农信联社相关负责人介绍,辽宁省农信社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扶贫攻坚工作部署,按照人民银行、银保监局的监管要求,扎实推进各项金融精准扶贫工作。2015年以来,已累计投放扶贫贷款63.8亿元,余额23.3亿元,为困难群众投入真金实银。其中,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30408笔、金额17亿元,扶贫小额贷款1803笔、金额6480万元;向扶贫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发放贷款594笔、金额46.8亿元。今年前8个月,累计投放各类扶贫贷款8亿元。其中,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4209笔、金额3.2亿元;向扶贫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发放贷款60笔、金额4.8亿元。

据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组调研工作结束后将形成专项报告,按照精准度、有效性、创新性、可持续性、可复制性等原则,通过总结各省市扶贫模式,发现和宣传一批精准扶贫的优秀案例。调研报告将于11月底在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农村金融创新峰会上正式发布。

在辽宁省扶贫办安排下,调研组实地调研了沈阳农村商业银行的精准扶贫工作。此次调研活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辽宁省扶贫办、中国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辽宁工作委员会和中国农村金融创新峰会组委会主办,农信银合文化传媒具体承办。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