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农商要闻

咬定青山不放松

——山西省农信联社理事长带队赴定点帮扶村调研

时间:2019-10-22 12:54:30 来源: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 作者:丁鸿雁 通讯员 路杨 房志勇

金秋十月,桂馥兰馨,美丽的山西吕梁景色迷人、瓜果飘香。在全国第六个“扶贫日”来临之际,山西省农村信用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崔联会带队深入省联社驻村工作队定点帮扶的吕梁市临县白文镇白家圪垯村、芦则沟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开展扶贫调研。

10月11日,崔联会书记一行刚刚从吕梁兴县农商银行结束调研就直奔临县白文镇白家圪垯村。到了白家圪垯村已是下午,秋日的夕阳洒在乡间的小路上,洒在金黄的玉米地里,使小山村特别的宁静祥和。一到白家圪垯村,崔联会便同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双会,驻村工作队队员、村“两委”及村民代表等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县长李双会充分肯定了省联社近两年来的帮扶成效并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农信社支持临县县域经济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由衷地感谢。崔联会书记对该村村民经济收入、村集体收入、产业发展情况一一做了详细询问和了解,并听取了大家对当前扶贫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他表示,省联社将不遗余力为整村脱贫做贡献,不遗余力为县域经济发展做贡献;白家圪垯村也要树立信心,不仅要实现村民致富,还要带动周边贫困村、贫困户共同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

随后,在白家圪垯村委大院举行的“扶贫日”主题爱心捐赠活动上,崔联会代表省联社为村民送上了价值10万元的保暖衣物。时下,地处吕梁山麓的小山村在秋风吹拂下早已有了丝丝寒意,然而,每个村民的心里都流淌着暖暖的热意。紧接着,崔联会又走访了省联社驻村工作队建设的“农信小磨坊”,小磨坊里谷物脱粒机、磨面机、碾谷机等农产品加工机具应有尽有,不仅解决了白家圪垯村民农产品加工路途远、费用高的现实难题,也为周边村庄提供了方便。

杨振贵是白家圪垯村出了名的贫困户,但在今年,一院子金黄的玉米仿佛在诉说着杨振贵家的新变化。在崔联会入户走访的过程中,杨振贵用书写感谢信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省联社所有帮扶工作人员的谢意。

他在感谢信里写到:“自从省联社驻村工作队驻村帮扶以来,全村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吃不起的东西,现在成为了家常便饭,如今的白家圪垯村家家有存款、家家有余粮,娶媳妇、盖新房都从过去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白文镇芦则沟村是省联社驻村工作队帮扶的另一个深度贫困村。在此次扶贫调研期间,崔联会代表省联社为村民们赠送了价值10万元的御寒新衣物,并参加了芦则沟村微电商爱心代售点及消费扶贫超市的揭牌仪式。

在芦则沟村农产品展区,崔联会参观了该村村民通过勤劳双手创造的各类农副产品,其中包括芦则南瓜、天然蜂蜜、出口食用菌、农家小米、纯天然五谷杂粮、手工艺术鞋垫等,并了解了驻村“第一书记”创建的电商销售平台。他对芦则沟村电商带动贫困户脱贫模式表示肯定和赞扬。崔联会表示,今后要继续创新脱贫思路,创新扶贫模式,让穷山沟成为致富村。

据了解,2018年,山西省农信联社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00万元,争取政府产业扶贫资金96万元,为“两村”建起“临县晋农信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省联社通过消费扶贫模式集中收购“两村”村民种植的核桃,形成核桃产业链,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为该村的贫困户年人均增收近2000元。

如今,这里的贫困村每天都在发生着喜人的变化,全村上下都在争摘“脱贫帽”、争当致富人,白家圪垯村和芦则沟村的扶贫模式也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的认可和推广。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