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观察 >  银企动态

昭阳农商银行创新贷款产品解决油茶产业链融资难

时间:2019-10-09 08:34:15 来源: 作者:

近年来,湖南昭阳农商银行积极响应邵阳县委、县政府号召,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建设“资江源绿色屏障”和“中国油茶产业第一县”的发展战略目标,持续加大对油茶产业信贷支持力度,有效解决了农户、种植大户种植油茶、小微企业生产加工油茶资金短缺困难。通过信贷“金融活水”的持续滴灌,“滴”绿了邵阳县一片片油茶林,“滴”大“滴”强了邵阳县油茶产业,助推油茶产业成为了邵阳县农业支柱产业,也“滴”鼓了贫困户的腰包,为邵阳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把邵阳县建设成为中国油茶之都、湖南省油茶第一县作出了积极贡献。

由于油茶种植的生产周期长,前期投入大,不少农户、种植大户、中小企业为种植资金犯了难,纷纷向银行申请贷款,但普遍存在贷款抵押物难提供、符合条件担保人难找等融资难题。昭阳农商银行在实地了解了农户、小微企业的困难之后,在政策上给予优待,精准推出“油茶贷”,精准“滴灌”油茶产业链,有效破解油茶种植户、油茶专业生产合作社、油茶生产加工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难题。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和扩大担保方式,改变以往只限于优质房产抵押,把机械设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农房住房财产权等资产都纳入到抵押担保范围,与此同时,该行与湖南农业担保有限公司合作,推出农担贷-茶油贷,接受担保公司为无抵押担保物的油茶种植大户、生产加工企业提供担保,而且单笔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200万元。

该行对油茶林贷款实行最优惠利率,最大限度减轻农户和企业负担。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农户和带动型企业实行基准利率,其他的种植大户、油茶合作社、生产加工企业则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油茶贷利率较该行一般贷款利率优惠50%左右。同时,该行做到“一早两快”:需求摸底早,每年年初积极组织客户经理深入油茶农户、油茶企业调查,做到需求早摸底、早对接,资金早安排,把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厂房车间;受理答复快,对有信贷需求又符合贷款条件的,在1个工作日内受理并完成项贷前调查,并给予明确答复,10万元以内的贷款在贷前调查后两个工作日内发放到位,10万元以上贷款在贷前调查后4个工作日内发放到位。

昭阳农商银行“油茶贷”一经推出,深受欢迎和好评,现已累计发放3.26亿元,惠及油茶种植农户13630户(其中贫困户6856户)、油茶产业中小企业10家、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45个、油茶种植基地38个,帮助了5.3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致富,推动了许多油茶种植、生产、加工企业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转变,有力推动了邵阳县油茶产业的发展,撑起油茶种植、生产的一片“蓝天”。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