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伴飞农信

时间:2021-07-05 15:20:17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龙玲

  一百年时光荏苒;一百年岁月如歌。

  七十载,欢笑与泪水齐飞;七十载,拼搏与创新共存。

  通江,这一方红色土地上,有一群人,他们或奔走于乡间,或穿梭于市井,或坚守于台前。他们用孤独清苦书写着信念,他们用殚精竭虑书写着无私,他们用默默无闻书写着奉献,他们用奋斗不息书写着初心。

  他们,就是一代又一代巴山农信人。

  我自豪,因为我的父亲是农信人。我庆幸,因为我亦为农信人。两代人有着共同的目标、共同的事业,两代人见证了通江农信事业的起步与发展,壮大与辉煌!

  1979年的夏天,父亲高中毕业后进入了农信工作,坚守了四十多个春秋。彼时工作环境差,条件艰苦,没车、没钱、没好路,下乡“甩火腿”,办公点油灯……他从未叫苦叫累,无怨无悔地奋战在农信事业的基层,坚守在农信事业的前线,为百姓送去急需的惠农资金,讲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金融知识,为故乡的发展出谋划策……大巴山深处泥泞崎岖的山路,留下了他蹒跚的足迹,诺水的沟、壑、坡、梁之上,存续着他披星戴月的身影。

  曾有一户人家,子女多,父母年迈体弱,妻子智力缺陷,男人是家庭唯一的劳动力。父亲和同事得知他家的情况后,都感到十分的心沉,打心眼儿想帮助他家一把,便与同事跋山涉水几十里实地考察,惊奇地发现他拥有一片郁郁葱葱的“青杠林”,父亲和同事眼前一亮,这不就是他家的“出路”嘛!建议他充分利用林木资源发展木耳种植,时逢惠农政策的出台,鼓励百姓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在农信贷款资金的支持下,那户人家成为当地“最大的”木耳种植户,不但如期偿还了贷款,摆脱了贫困,改善了环境,而且还带动乡邻共同致富,都成为了当地农信社的优质客户。

  1996年,农村信用社与农行脱勾,成立了独立的管理机构,也预示着信用社已分家立户,将迈上新征程。那一天,能看得出父亲和同伴们心情是多么的愉悦和自豪。日常工作中,父亲始终坚持“存款是农信社生存发展源泉”的理念,以真诚质朴服务客户;坚持“贷款质量是信用社提升效益关键”的原则,用坚守初心助推发展。

  在某些“贷户”眼里,他就是一个“死脑筋”,譬如,曾有一个“贷户”不符合续贷条件,他以红包为诱,遭到父亲严词拒绝。他说:“我坚决不会收的,严格按规章办,能办就能办,不能办怎么都不能办……”

  父亲得罪了很多人,但他说他不在乎。他在乎的是农村信用社的资产不受损,他在乎的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在乎的是以最大的热忱去坚守所热爱的事业,他在乎的是在平凡而琐碎的工作中,争创一流的业绩,实现社会价值......

  正是如此,父亲在农信工作几十年,从无一笔损失的不良贷款。

  正是因此,我们姐弟俩从小耳濡目染,刚正不阿,在之后的人生道路上兢兢业业,严于律己。

  正是因此,我们常被父亲要求着练习珠算等课程。大学假期,父亲都会将我们带到营业大厅,了解信用社的相关业务工作。

  自那时起,我便深知父亲和他们那一代农信人的艰辛、坚守和坚持,也感受到了农信工作者为民、助民的社会责任和价值。

  自那时起,或许农信事业薪火相传的信念已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

  父亲和他的同事们,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农信事业,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农村,服务三农,坚守这片沃土,这里是他们人生的起点,梦想的支点!他们用“坚守”和“奉献”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他们用青春和汗水换来了农信社的茁壮成长,换来了乡村的蓬勃发展。

  如今故乡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大道贯通南北,而这都离不开农信人兢兢业业、艰苦卓绝、持之以恒地奋斗。

  2007年,农信社队伍需要充实新的力量,我揣着对农信的向往、父亲的希冀,参加了考试并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农信人,激动且毫不犹豫地投身于农信事业。

  父亲说,你选择了农信就选择了平凡,就要坚守一生的清苦与无私,不要有抱怨,也不要有不满,永远记住农信是一份事业,是光荣的,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更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

  带着父辈的殷切希望和嘱托,怀揣梦想的我,开启了自己的农信之路。我工作第一站是在一个乡信用社,工作环境比父辈他们那个时代强了太多:办公自动化代替了手工帐,水泥路代替了崎岖的山路,下乡有车坐;办公大楼宽敞又明亮,当我把一笔笔惠农资金兑付到百姓手中时,看着他们的笑脸,我倍感愉悦——那些或大或小的“阿拉伯数字”承载着多少百姓的梦想,承载着多少乡村的“日新月异”,亦是我伴飞的梦想。

  2011年,我岗位调整到另一个镇,担任客户经理。还清晰地记得那是一个清晨,一个个头瘦小,三十开外的男人抱着八、九个月大的婴儿,神情慌张,拖着哭腔:“同志,我想,贷点款……”说完眼泪就流下来了,我急忙一边倒水一边安抚着他的情绪。

  原来他的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急需资金救治,否则将有生命危险,而他家中父母又常年卧病在床……我十分同情他家的境遇,也为他而急,连忙向领导汇报,帮他准备资料,及时调查,寻找符合条件的担保人,在最短的时间内帮他办好了贷款资金交他手中,他满眼噙泪地说道,感谢党的政策,感谢信用社,感谢您们,不然我孩子的命就没得救了啊……此时我百感交集,感受到了身为农信人在为民助民中的价值,被需要我们提供金融服务的百姓需要,在满足他们的金融需求中满足。

  作为农信人,我们必然需要多一点付出、少一点索求;多一点包容、少一点计较;多一点贴心、少一点冷漠;多一点耐心、少一点敷衍;多一点勤奋,少一点机巧;多一点微笑、少一点浮躁……

  一代又一代老一辈农信人,没有豪言壮语,却呕心沥血地浇灌着贫瘠的土地。您们是一个个拓荒者,富裕着百姓;您们是一粒粒和谐的种子,生根于民间;您们是一束束鲜花,点缀着巴山;您们坚守信仰,忠诚于事业,以亲和、淳朴、简单、坚韧的态度服务乡邻与百姓。我辈将秉承您们的美德,践行您们的朴实,牢记您们的教诲,以崭新的姿态向未来出发!

  您,矢志不渝!

  我,风雨兼程!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