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我家的老党员

时间:2021-07-05 15:18:14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向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当我兴冲冲地告诉外爷党中央决定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一消息时,电话那头一阵唉声叹气,追问之下才得知他的党龄还不到50年。他说当时太坎坷,如果能早一点入党,就有希望领到纪念章。这话真不假,外爷今年85岁,倘若35岁前入党,他就够资格了。

  提起外爷入党的这段经历,我已经听了太多遍,1956年刚满20岁的他,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可马上就被打了回来。原来是受其岳父阶级成分的影响。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里,家庭阶级成分是硬条件,这是家庭历史问题,无法改变。他一边挣表现争取机会,一边继续写入党申请书。打回来一次,第二年又交,打回来两次,第三年继续,他先后递交入党申请书13次。有人说他跟生产队的牛一样犟,也有人说他不知道天高地厚。面对这种奚落,他从不正面回应,而是用实际行动证明,虽然家庭成分有问题,自己却是一心向着党的。寒来暑往,岁月交替,当他在1980年第13次递交入党申请后,终于如愿以偿入了党,他经受住了党组织的考验。

  12次被拒,换作其他人或许早就放弃了,外爷并没有因为入党受挫而气馁。我问他中途有没有过放弃的念头,他说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从未变过,一直觉得入党是无上光荣的事,是自己内心深处的一个信念。正式成为共产党员的那一刻,外爷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他说那是他一生中最高兴的日子,只可惜迟到了24年。

  上世纪50年代末,他开始担任生产队长,这一干就是37个年头,从满头黑发到两鬓斑白,先后在4个生产队领头,带领群众建水库、挖水渠、修公路、搞生产,历经“人民公社、大炼钢铁、农业学大寨、包产到户”,全县多个活动都在他的生产队搞过试点,也得过不少的先进。现在每次回到老家路过水库边,他都会说那是他当年组织修建的。农业离不开水,水是农民的命。看着那还在用于灌溉的水库,顺着水渠汩汩流淌的水流,我知道水里有外爷满满的自豪。

  除了实干,他还热心。村里有个女孩儿,当时家里特别穷,父母都老实巴交。一家人日子越过越紧,外爷看她挺机灵,就资助她去读卫校。之后成为一名护士,端上了铁饭碗,最终改变了一家人的命运。村里还有一个小伙子,父亲早逝家里受穷,一开始在队里当会计,外爷组织村里出资送他去深造,后来参军成长为师级干部。外爷说他先后送走7名年轻人外出读书,虽然自己窝在乡下一辈子,但是看到他们走出去,觉得自己脸上特别有光。

  即便从生产队长的位置上“退休”多年,乡亲们仍然亲切地称呼他“福队长”。当老一辈人在一起拉家常的时候,还会讲起“福队长”当年带领大家大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他为当地群众做的那些好事实事。如今他已到了耄耋之年,胸前的党徽并没有褪色。雷打不动的习惯就是每天必看《新闻联播》,因自小书读的少,读书看报不行,看电视成为接受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了解党和国家政策,时时紧跟形势。“你们莫看我年龄大了,党中央的政策、习总书记的讲话我都记在头脑里的。”他在党员大会上说道。

  退下来的外爷没有闲着,一直关心着村上的发展,俨然村里“智囊团”的一员,担任乡上党代表十余年,他在会上积极建言献策,平时也帮衬着做点事。去年村里硬化道路,有几家村民的田地被占,死活不同意施工队入场,乡、村干部都无计可施,他主动请缨挨家挨户协调。当他来到王姓一户人家里,对方一开始没有什么好脸色,他耐着性子宣传修路的好处,“要致富先修路,把眼光放长远些嘛,路通了有利于儿孙”,带他们回忆那些年一起打石头修机耕道的旧事,又给众人讲以前因为路不通耽误人治病的教训,最终村里的第一条硬化道路通了。也有人问他这么大年纪了,何必去管那些“闲事”,他说只要是群众的事就不是闲事。每次坐车颠簸着去开会,子女们担心他的身体不让去,他说“我生是共产党的人,死也是共产党的人,只要组织需要,我就必须要去”。

  在外爷的耳濡目染下,大学期间我申请入了党,当我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他,他连说三个“好”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告诫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为党的事业工作。每次放假回家都会讲些党的历史给我听,他说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的觉悟一定要高,要牢牢记住党的恩情,做对人民有益的事情,入了党千万不能忘本。参加四川农信工作后,接受党性教育更多了,外爷也不忘对我耳提面命:“毛主席教育我们,干工作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我一直铭记于心,时刻鞭策自己。

  近来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回顾党一百年的非凡历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也有一大批像外爷这样初心不改的普通党员。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家里的一名老党员,外爷是我学习党史强化党性的“活教材”,我由衷钦佩他对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执着追求,一辈子坚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如今这支接力棒交到了我手上,我定要把这种基因融入自己的血脉之中,在党的事业中始终保持奋斗姿态,以奋斗精神践行党员本色,奋力书写新时代下的新篇章。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