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种植偶感

时间:2021-06-28 09:55:56 来源:农商行网 作者:徐海燕

  办公楼大院里有一片小菜地,闲暇时间,和同事们走进菜地,或浇水,或松土,或捉虫,隔三差五的施施肥。或者什么也不做,只是站立菜园一角,看勤劳的蜜蜂在花叶间飞舞、采蜜,听不知名的昆虫清幽地鸣唱。清新的泥土气息,淡雅的蔬菜清香,一阵阵地扑面而来,沁人心脾,不知不觉间抚去了高强度工作的疲惫和烦恼。

  看着茁壮成长的幼苗,我不禁想起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方针,更进一步理解了平武农商银行党委开展“学党史、办实事”系列活动之农作物种植评比活动的用心良苦。

  我想,种植活动的意义不在于我们能收获多少果实,而在于从种植的过程中感知农业、贴近农村、亲近农民,由此提高我们服务三农的精准、细致和专业能力,真正把我们培养成为三农群体的“知心人”、“暖心人”、“贴心人”。

  知农时、懂农事,简单的六个字对80、90、00后的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生在衣食无忧的年代,自小便享受着父母的万千宠爱、社会各界的百般呵护。农业,在我们的认知里,仅仅是一个笼统而又模糊的名词。

  从对应季节的种子选择,到播种的气候条件选择,从对幼苗的精心照料,到施肥、压蔓、上架,我一点一滴的跟着有经验的同事们学习,也特意向父母以及身边的农民朋友们请教学习。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也由此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农业知识,对春种秋收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对农民伯伯们充满了敬仰和崇拜,对自己作为农信人坚守定位服务三农有了更笃定的坚持。

  自成立起,农村信用社便立足农业、根植农村、服务农民,是联系“三农”最直接的金融纽带,我们的服务攸关着农业结构调整、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富裕富足。从农村中来,到农村中去,历代农信人坚守着不变的信念。

  我们选择了农信事业,选择了与农业农村农民打交道的平凡和艰苦。我们的腿就应该丈量农村大地,我们的皮鞋就应该裹着泥土混着杂草;我们的业余时间就应该学习农业知识,我们的嘴里就应该说着农村话语,我们的双手就应该辛勤劳作,为农民朋友撑起一片宽广的金融蓝天。

  工作忙时,会忽略小菜苗的生长。隔几天再走进菜园,意外的收获着小惊喜:前几天还青青的西红柿今天已经泛出淡淡的粉色;细细的辣椒枝上忽然探出几朵小白花;顶着小花的黄瓜又粗壮了许多……

  欣喜中,情不自禁地轻轻抚摸菜苗,小心翼翼地把旁边长出来的杂草轻轻拔去,生怕让娇嫩幼苗受了委屈。因为这幼苗代表着生的希望,更折射着我们农信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信心和决心......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