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劳动最美

时间:2021-05-02 20:52:45 来源: 作者:晋旭斐

  长期久坐,渐渐发现大腿后有一种拉扯的痛,刚开始以为是缺乏锻炼,于是开始每日晨跑,上下班劲走,妄图以体育锻炼祛除疼痛,恢复肌肉原本的机能,可一段时间下来却不见起色,反而愈发疼痛起来,我大惑不解,这才去看看医生,才发现是久坐引起的腰椎压迫坐骨神经而引起的疼痛,这才找到病因。医生说平时要尽量做一些按摩推拿,减少久坐,适当活动,方可慢慢恢复。去了按摩店,按摩师几个手法下来腰腿虽稍稍轻松了一些,但却发现了其他毛病,说我不仅腰腿不好,整个肩膀、背部都不是很好,不宜久坐,需加强活动逐渐恢复。

  带着“一身的伤痛”,有些沮丧的我开始了漫长的理疗路程,看着路人们随心而动的步伐和动作,自己不免产生羡慕之情,虽自己也在活动,但出发点、心情却是截然不同。回到家里,一朋友问及此事,我便实话直说,为帮我排忧解难,他即刻将自己的工作心得传授于我:跟我年龄相仿的他一直在工地上干苦力,对于身体来说只有劳累却从未出现过像我这样的疾病,有时也会偶尔有些劳累过度或是拉伤扭伤之类的,但差不多歇息几日或是经久劳动即刻痊愈,身体好的原因归结为劳动治疗法。他说劳动可治疗百病,身体上的心里上的统统管用,虽然有些安慰调侃之类的“嫌疑”,但绝对不无道理,这也使我认识到了劳动的真正含义。

  人常说“生命在于运动”,可我更觉得“生命在于劳动”。运动,劳动,虽只一字之差,但其含义却是相差甚远。人们常常为了缓解工作压力、锻炼健康体魄去做一些诸如登山、打球、游泳等户外体育运动,希望能够以此换来身体和心理上的满足,可是久而久之你会发现,“怎么又去登山,怎么还是打球,怎么还要游泳,没劲!”没有新花样,没有新鲜感,没有新挑战,这样的运动会使你觉得体育运动变得枯燥,变得索然无味。然而有些人却能长期坚持一种体育运动而不觉得枯燥乏味,这就是——劳动式的运动。

  那劳动与运动究竟有何不同,不同就在与劳动是有目的性的、有工作价值的、有奉献意义的运动。对于长期登山运动者来说,他们会对每一次登山活动确定目标:“这一次是要登上XXX山山顶,山峰的海拔要高于上一次,难度要高于上一次,对自己的要求要高于上一次,大家相互间的团结协作能力要高于上一次,经验的积累要高于上一次……”;对于长期从事足球运动的队员来说,他们会对每一次比赛确定不同的目标:“对手实力要高于上一次,比赛的打法要优与上一次,大家的体能付出要高于上一次,每一个传接配合、组织进攻、防守反击技战术运用要高于上一次……”这样,貌似体育运动,其实已经是一次有意义、有目的、有更高价值的劳动,在这样的体育劳动中,你会感受到不同于简单运动的自我价值的增值、自我能力的超越、自我境界的提升以及自我身心的高度愉悦,当然对身体的锻炼、心里压力的缓解和自身综合实力的提升更是不言而喻。健康,才会真正向你招手。体育运动来源于劳动却又高于劳动,但绝对不是脱离劳动的简单化的运动,在体育运动这样的高级劳动中,我们要切身去领悟健康的真正内涵。健康,即指具有良好的身体状态、精神状态以及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这样的健康状况,唯有在劳动方能获得。

  人们常说:健康的美才是真正的美。

  其实,劳动的美,才是最动人的美。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