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四月的乡愁

时间:2021-04-08 09:53:54 来源: 作者:晋旭斐

  说起四月,最隆重的节日当属清明了,今年的清明节,终于感受到了“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萧瑟,绵绵细雨纷纷洒落,我与母亲一起给外祖父母上坟,一路上坟前烧纸祭祖的随处可见,鞭炮声、哭泣声不绝于耳,夹杂着这绵绵细雨,让人心里不免悲凉。看着自己手中的贡品、纸钱、鲜花,母亲的眼泪开始湿润了,“人呐,都有这么一天的,活着的时候好好尽尽孝,等人死后自己才不会后悔”,从母亲的感叹和目光中,我深深的知道,母亲定是因孝心未尽到而心生难过。“妈,您有什么难过就说出来吧,别憋在心里。”看着母亲难过的神情,我靠近母亲,缓缓的牵起母亲的手,安慰着,开导着,希望能为母亲抚平心中的伤痛。

  一路上,母亲为我讲述着外祖父母在世时的点点滴滴,一辈子省吃俭用,总是自己舍不得吃,给外祖父和大舅他们这些下地干活的男丁们吃好,自己和母亲、姨他们这些女人们就经常饿着;穿衣就更是节省了,衣服被褥总是补了缝、缝了补,老大穿了老二穿,直到再不能补救了为止;生病了,去不起医院,拔罐儿、刮痧、放血这些中式疗法成了他们祛病保健的主要方式,所以母亲说为了治病,这些苦头可没少尝过,也觉得这些方式真的很神奇,既不用花钱,还见效快……为了多一些粮食给孩子们吃,母亲很小就和外祖父去河北换面换红薯片,穿着千层底儿的布鞋,沿着崎岖蜿蜒的山路,要翻越高耸的太行山,挑着重重的担子,步行一天一夜,等回来全身都累垮了,白天还可以借助山里的鸟鸣虫唱打发一下路途的劳累,可到了晚上似乎完全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狐狸的叫声仿佛婴儿在啼哭;抬头望去,高耸的大山在深夜中仿佛一只大狗熊张开双臂猛扑过来;为了赶路,摸黑前行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身边的流水哗啦啦作响,有时候还会听到一些从未听过但让人毛骨悚然的声音……

  “后来,生活好了,我们几个相继参加了工作,可他们却得了病,还没来得及治疗就匆匆的走了,我们还没来得及为他们二老尽尽孝呐……”在坟前,母亲哭成了一个泪人,听着母亲的回忆,看母亲哭泣的样子,脑海中似乎出现了那夜行太行时狐狸啼哭、狗熊山那些毛骨悚然的情形,似乎看到了那再没法儿补的补丁裤和被褥,似乎感受到了那永远都吃不饱的一日三餐,还有那永远都忙不完的身影……我知道,母亲是在为没来得及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而痛哭,伤心。“百善孝为先,人是要感恩尽孝的,过去因生活所迫没及时尽孝而追悔莫及,现如今生活条件这么优越,感恩尽孝,要趁早啊,不然的话会后悔的。”听到母亲的叮咛,我的心瞬间被融化了,生怕身边这昼夜伴随自己的亲情忽然间离自己远去。但想想:人总是会老去的,生老病死,人之常情,不必太过悲伤,若不因失去后而追悔莫及,那就从此时此刻起,懂得感恩、及早尽孝吧。想到这里,自己的内心忽然觉得强大了起来,觉得前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条路不仅仅是自己的路,是一家人常伴常相随的路,在这条路上,有对长辈的尽孝,有对爱人的扶持,有对子女的教诲,还有对事业的奋斗,对朋友的感谢……这一切,汇集在一起,就是感恩的心,感恩是心里永恒的主旋律,更是肩上义不容辞的责任,是一切美好的源泉。清明,又叫感恩节,但求多年之后回首往事,回首今日,回首清明,提及感恩之时,只有乡忆,乡情,没有乡愁。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