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我与农信人的情缘故事

时间:2021-03-30 09:24:02 来源: 作者:杨模春

  我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参加工作的一名教师,那时候教师工资就由学校到农村信用社领款发放的。1980年,我在佛耳岩小学任教,担任总务主任。农村信用社就设在一个叫河边上的地方,这里地处山区,交通不便。记得有个月到了发工资时候,我去信用社取款,主任说是金库没有现金了,让我到底蓬(区所在地)街上去办理。其实当时全乡公民办教师工资才2000多元,当地信用社都支取不出,这大概就是当时农村信用社的初级阶段吧!

  第二天上午,我从伏耳乡河边上出发,途径黑皮滩的大坞垭山沟出岩口,沿着均坝山坡到达底蓬街上也是中午了,只好在一个邮局工作朋友家等到下午信用社上班才能取钱。取钱的时候,自己疑神疑鬼的觉得好像外面有人跟踪我,哎!不敢大意,那时候的2000多元可不是一个小数目,是全乡教师一个月的工资哇!于是便和这个朋友一起到邮局去打电话,叫学校派一个青年老师来接我。青年老师从学校出发,我从底蓬返回,在半路上相见结伴而行穿山沟沟的路心里就不虚了。实话实说,那正是“十年文革”时期,治安秩序很乱,可想而知,信用社工作人员比当教师更辛苦了。

  有一天,正逢留耕镇赶场,我乘车到江安,刚好和一位信用社的运钞员同坐车子后排,车行驶在新场口时,突然窜上来几个“二杆子”,上车来向乘客“讨烟钱”。快到我俩面前时,运钞员突然站起来大吼一声:“你龟儿子些跟老子走远点,滚!”我本能地从口袋摸一个手榴弹(体育器材)“呼”地站起来助威。那几个“二杆子”见势不妙,好像碰到硬伙了,一窝蜂逃跑了。我和运钞员相对一笑:“弟弟,你那东西是假的哇!”我说:“假的也能自卫嘛!”运钞员说:“只要狗日些敢抢,老子就给他抹下去!”原来,运钞员身上带的才是“五四式”手枪硬家伙。

  这里我要讲一个小插曲,就是要感谢我工作所在地的两任信用社主任。我一个教书的,当时老婆下岗,孩子要读书,属同行人中的困难户。记得第一次贷款,是学校集资建房,需要一万多元,就去找到信用社的黄主任,黄主任了解情况后,二话没说就同意贷款8000元。过了几年,贷款还清了,又遇上老婆买社保,老婆单位出一部分,自己出一部分,也需要一万多元!于是又去找到信用社李主任,也毫不犹豫就同意贷款8000元。回想起来,我真的十分感激黄、李两位主任,我只能再次说一声“谢谢!”,你们不仅是老百姓的贴心人,你们还是帮助过我的大恩人!

  在我印象中,从上世纪走过来的农信人,每个人都有着“三一三十一,逢三进一十”算盘噼啪响、账目算得清的基本技能。农信人的宗旨就是矢志服务“三农”,为江安老百姓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农信人凭着“诚信”、“责任”与“服务”,为江安老百姓办实事,赢得社会的公认和高度评价。经过了“脚踏泥泞,翻山越岭”70年风风雨雨的艰辛,农村信用社不断发展壮大,成功升级为农村商业银行。不管是在乡镇还是城区,农商银行服务大厅都设有3-4个服务窗口,自动取号,还有大堂经理热情帮助客户办理存款、取款、转账等业务。窗口工作人员都面带笑容十分和蔼,办理业务操作有序十分认真。遇到老年人存款或者取款,他们都很耐心,于是“文明示范窗口”“党员示范窗口”油然而生。大厅旁边还设有自动取款机24小时服务,不管是存钱还是取款,既方便又温馨。

  在江安县城,新建成的农商银行气势磅礴,“四川农信”四个大字引入注目,大门前一对大狮子正等待着你的光临,左边的狮子张着嘴好像是在说:“朋友,欢迎你光临!”右边的狮子闭着嘴好似在承诺:“农商银行业务保险,绝对安全。”大门对联亦蕴含寓意,上下联均为“2021牛气冲天”,横批是“就蜀你牛”,四川农信,属你最牛!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