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追寻绝美山水

时间:2021-03-29 10:59:17 来源: 作者:曾恒

01 千年传奇,古苗河大峡谷

  白水滔滔,一路奔袭,硬生生地把湘西大地撕开了一道裂缝,凿出一个五千年传奇的古苗河大峡谷来。峡谷两岸相距百米,石壁林立,重峦叠嶂,枯藤老树布满山崖。凭栏俯瞰,谷底的河水奔腾呼啸,水色天光一碧如洗。一条仿古栈道九曲十八弯,如同一条见首不见尾的巨龙附着在峭壁之上。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诗仙李白天不怕地不怕,只因仰慕三国英雄,背着行囊遍游蜀地,抵达剑门关时,亦曾仰天长叹。试想三国刘备,原来只是织席贩履、吆喝过市的小贩,口袋里只有几吊吃饭的铜板,只因仗持川蜀地利,拥了“左龙右凤,飞入西川”,不料却在入蜀途中折了凤雏,自此偏居一隅,再难撼动中原政权。而今的古苗河大峡谷两岸夹河,气势磅礴,兼有山川之美,不减蜀道之险。当年刘备若是到得此地,不知会否“乐不思蜀”?

  只可惜,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到如今,无数的英雄人物皆已作古。我等小生尽在栈道上高谈阔论道古话今,纯属自作多情。

  冬天的阳光穿过云层,暖融融的洒满大地。小羊羊边走边拍,又解开背包放无人机,连呼要人帮忙。“辉总,你是学习雷锋叔叔的好榜样,再给你一个机会,去给美羊羊当帮手吧。”当然没有问题,辉总笑嘻嘻地应承下来。无人机也就两三公斤的样子,凭着辉总的体格,再来个十台二十台的也会扛起来飞走。这是一道技术活,一般人弄不来,辉总虽说笨手笨脚,态度却是非常认真。人类可以徒手攀岩,也可以奋勇登高,但无论如何摆脱不了地心引力。正因如此,我们的裸眼视力会受到各种地形的限制,有很多看不到的地方,这时候的无人机就变得很重要。《奔跑吧兄弟》为什么那么爽心悦目、抢人眼球,也就是因为无人机的作用。

  无人机的四个翅膀转动起来,发出嗡嗡嗡的声音。小羊羊手握操纵版,不断地划拉着各种指令,无人机上升、拉近、拉远、平飞、悬停……越飞越高,人群中爆发出一阵欢呼声来。

  米禾是广告文高手,拍照的技术也是顶呱呱的。可能是心有不服,无人机拍到哪里,他就追到哪里,走出峡谷的时候,手机里的照片差点把内存都挤爆了。作为酒店高管,米禾对各种经济成本都很在行,听说门票不便宜,不免揶揄道:“游客中心还在挖土,这条栈道就卖票了,这个钱容易赚啊。”脸上明明白白摆着一副打倒地主老财的表情。恰好锦绣山河的董事长李世高走在前面,回过头来笑道:“旅游行业当然赚钱,不赚钱的话谁来投资?这条栈道赚大钱嘞。”涉及到商业领域,堂堂董事长自然就是权威。李董事长中等身材,性情平和,谈吐风趣,平时爱好广泛,吹拉弹唱样样皆能,并且写得一手好书法,堪称一员商场儒将。

02 玻璃栈道,那是逗你玩的

  1996年,李董牵头开发邵东家电城,成为邵东本土的第一代房地产开发商。二十多年商海浮沉,李董走遍湖湘大地,经他开发的楼盘一个接一个,成功率100%。用他自己的话说:“做项目就是要实在,有多大的泥巴就霸多大的灶。我们公司不做虚的,从不拖欠施工队一分钱的工程款。”这种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的作风,使之勇立潮头,始终走在房地产开发商的前列。

  我与李董是高中老同学,说话很随意,没有什么繁文缛节。我说:“还是当董事长好啊,高屋建瓴、胸藏韬略,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如果人生可以重新选择,我也是要选个董事长来当当的。”

  “哈哈......”老同学大笑,也许他觉得我说的话有点道理。小康之家尽可以建别墅、住洋房,董事长则不同,要么静观其变,要么大动干戈,一动手就是十栋二十栋的大楼拔地而起,一个楼盘就如同一个独立王国,董事长住在王国的中央,胸怀小区,放眼世界,一般人家自然是望尘莫及。有道是选择不同,结局就不同。可惜的是,董事长的指标太少,跑得快的捷足先登,慢了一步就只好去干点别的什么啦,哈哈。

  众人一路说说笑笑,渐渐走向峡谷深处。

  古苗河大峡谷地处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植物资源非常丰富,不但有国家保护的花梨木、伞花木、大叶榉。还有许多珍稀野生动物,如大鲵、松雀鹰、红隼、麝香、果子狸、穿山甲、猴面鹰等,这里是真正的动物天堂。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待得众人过了七梯岩、佛光洞、将军岩,来到药王峡时,发现崖壁上长满了各种不知名的花花草草,斌主席爱花成痴,细细梭巡,发现其中的几株兰草品相极佳,于是冒天下之大不是,做了一个采花之贼。之后又在背包里找了一个塑料袋子把兰草兜部包扎起来,这才心满意足地离去。

  我笑道:“斌主席啊,你发大财了。”若干年以前,一株兰草可以卖出6位数的天价。不过,这是一个秘密,不能随便告诉别人。

  “嗯。”斌主席颌下的山羊胡须微微动了一下,很认真地回道。斌主席平时话语不多,但其为人实诚,是个值得尊重的人。

  抵达玻璃栈道时,半个上午已经过去了,考虑到要去边城和十八洞,众人相互吆喝着加快行程。放在数年以前,玻璃栈道是最给力也是最刺激神经的地方。人们饱受城市扬尘和噪音的虐待,希望能够钻到大山里来,哪怕只是透一口气。现在看到玻璃栈道,巨大的恐慌已经消失了,却也是小心翼翼的一步一移。正在担心被人笑话,笑话就来了。矮胖矮胖的姚大队长一只脚踏上玻璃栈道就发出一声尖叫,声音很恐怖。

  众人都被他吓了一跳,赶紧问道:“你看见鬼了?”

  “我恐高,我不动,你们莫搞我。”

  几个人嘻嘻哈哈地把他往玻璃桥上拉:“别磨时间了,你要在这里过年吗?快点,大不了就掉下去算了。”

  “别别别,兄弟们行行好,我自己走。”

  我上去捂住他的眼睛,打算把他糊弄到玻璃栈道上去:“还是让我来帮你吧,你看不见就不怕了......”他不上当,拽住栈道边上的铁链不动窝:“我自己走,你们都别吓我......”最后,他拼着一身臭汗,一步一磨地走过了玻璃栈道。

  “你是装的吧。”

  “哈哈,我是真的恐高。不过只有一点点,我那是逗你们玩的。”

  哇瑟!这家伙千锤百炼,一身颠倒黑白的本领早已炉火纯青。

  栈道左拐右弯逐级下降,河水激荡,震撼山谷。

03 蚩尤老祖,一个不屈的灵魂

  “湘西风情”采风学习团队抵达花垣,受到了当地党政和人大政协的热烈欢迎。在李世高董事长的安排下,两地文艺家们欢聚一堂,相互交流。知名作家龙宁英也参加了座谈会,这使我们兴奋不已。龙宁英即是一个作家,也是一个穿越时空的歌者,数十年来,她一直都在书写和歌唱自己的民族----苗族。她一页一页地翻阅《祖先歌》,潜心解读最古老的文字,试图解开这个神秘民族的远古密码。

  脚步越来越沉

  道路越走越险

  陆路马路难走

  水路船行困难

  男的划竹作套

  女的撕裙作缆

  呜呼呜呼越过山头

  啊嗬啊嗬冲过险滩

  透过古老的歌谣,在莽莽苍苍的湘西大山深处,在泱泱古苗河流域,我们看到了一群最原始的苗家部众,他们相互搀扶,翻山越岭涉水过河,走过陆路再走水路......

  炎帝、黄帝和蚩尤同为华夏民族的祖宗。五千年前,蚩尤与炎黄二帝逐鹿中原,蚩尤败战,九黎三苗四处流散。东汉学者郑玄潜心研究三苗的去向,得出“苗民,即九黎之后”的结论。虽说历朝历代皆有异议,然至近代,历史学者多与郑玄保持一致,认为苗族先民就是九黎三苗。

  苗族的祖公叫蚩尤

  他英勇无双,聪明无比

  生得一副铁骨铜头

  蚩尤吹一口气

  就能把山吹走

  蚩尤怒吼一声

  星星也会发抖

  传说中的蚩尤相貌奇特,嘴里长着双排牙齿。蚩尤很小的时候,父亲就被仇人所杀,蚩尤的母亲也被他的叔父颞凶当作人质卖到汉族居住的地区。蚩尤兄妹无依无靠,在幼小心里埋下了仇恨的种子。蚩尤力大无穷,怒吼一声可使山摇地动、河水倒流!因为浑身长满利刺和蒺藜,故而又有个“蒺藜”的外号。

  栈道九曲十八弯,过了铁仗峡,我们看到一个两面扁平,上下狭长的溶洞。李董告诉大家:“那就是蚩母洞。”遗憾的是,新栈道并未设置下行的道路,我们只能隔河观望。

  每一个人都是母亲所生,当我们呱呱落地来到世上,耳朵里听到的第一声呼唤,那一定是来自于母亲。蚩母洞独特的造型和阴柔的气势令人震撼,众人惊讶大自然的千般奇幻,一个天然溶洞的外形居然与女性的身体部位如相似。没有人说话,心中早已升起无限的敬畏。可以想象,昔日的蚩母跟随雄赳赳、气昂昂的蚩尤老祖挺进中原开疆拓土、争霸天下,那是何等激荡人心!

  翻了九十九个岭,下了九十九个坡,过了九十九条江,渡了九十九条河。81个兄弟走出苗山,81个部落奔向黄水滔滔的平原和旷野,蚩尤老祖与炎黄二帝大战九十九个回合。然而,英勇的战神敌不过黄帝的计谋,最终一败涂地。

  女的拖儿带女上来

  男的卷被卷席上来

  千众相跟相随

  万众相扯相拉

  七宗一齐上移

  七房一同上迁

  上到悬崖峭壁的腊哈

  来到峭壁悬崖的腊熊

  到了腊哈马不通程

  到了腊熊船不通路

  于是,战败的部落千里大逃亡。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父牵着子,哥扶着弟,扶老携幼,相拉相扯奔走呼号,誓死跟随蚩尤老祖,不离不弃……

  七宗奋起相抵

  七房奋起相抵

  金刀银刀相抵

  铁叉铁矛相抗

  战了九十九次

  斗了九十九场

  阿剖颞凶用尽了法术

  阿太蒺藜用尽了力量

  蚩尤老祖率部退守腊哈和腊熊,依仗古苗河天险力拒追兵。为了尊严和生存,九黎三苗置之死地而后生。试想,一个民族需要何等的强悍坚韧和誓死不屈的品质,才可以在历史的铁蹄与兵戈的狭缝中生存至今!

  在广袤无垠的中华大地,古苗河是渺小的。她没有水接云天、烟波浩渺的壮观,也没有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雄奇。但是,千万年来,这条源自远古,流向未来的母亲河,以涓涓细流滋润着这片彪悍的土地,她养育了大山深处的苗家子民。神圣的古苗河目睹了蚩尤部落浩浩荡荡出征中原的壮举,也见证了他们败战而归、穷途末路的惨烈和悲壮。今天,苗家口口相传的歌谣,一直述说着五千年以来的九黎三苗血与泪的历史过程。

  两个小时之后,我们走出了6.5公里的漫长峡谷,返回正在施工的游客中心,众人皆已步履瞒珊。好在进山的大巴就停在这里,我们花了两个多小时绕行峡谷一圈,恰好回到原地。此处的设计独具匠心,可谓深谋远虑。由此可见,开发商的脑筋确实要比一般的人好使,不得不服。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