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猜灯谜

时间:2021-02-20 16:33:21 来源: 作者:蒲天国

  90年代的人民公园让我着迷,虽然要买5角钱的门票,一角钱花销上厕所,但对我这个刚到绵阳、经济拮据的农家娃来说,不能不算是“败家子”!

  91年送侄女到绵阳过春节,住在剑南路大哥服兵役的56018部队旅部司令部招待所(蹭宿),正大门外是解放军影剧院,从门前过200米,右转进入富乐路,走到北货大楼就可以看到马路对面的人民公园。大年初一,我吃过午饭,便溜达到公园里来,不为公园里惊险刺激的海盗船而兴奋,不为五彩缤纷的灯会而着迷,更不为摩肩接踵的游人而凑热闹,打动我的是公园管理处门前广场的猜灯谜活动。只见工作人员用红布条绑在大香樟树上,圈起一块场所,布条上每隔两尺便吊着一张纸条,上面写有谜面,有猜字谜、猜物谜和猜动植物谜,密密麻麻的五彩纸条在料峭的春风里飘荡,似乎在向人们招手说,“快来猜啊,看你聪明不聪明?”树旁桌子边张贴着猜谜规则,桌上摆放猜谜的奖品,是一张张非常精美的塑料书笺,印着徐悲鸿的各形奔马,书签孔上系有彩色的线头,非常雅致,不太值钱,也就五分钱一张,但作为奖品特别有意义。只要猜对谜面就可以去兑换一张书笺。很多游园的老人、叔叔阿姨和孩子们都围在谜面前,有的来回踱步,有的搔着脑门,有的交头接耳,都用心地思考着……一旦有人猜中,便摘下纸条去兑奖处,眼看着布条上的纸条被一一摘掉,剩下是些比较刁钻难猜的谜语。自小语文功夫扎实和爱好文艺知识的我,自然对猜谜很感兴趣。我走上前去,采取先易后难的战略战术,我先巡回一转,对一看就明白的谜面,略加思索,我就自信地揭谜,一会儿被我拿下10多张,引来围观游客和工作阿姨的啧啧称赞,旁边小朋友也对我羡慕不已。几个小时过去,夜幕降临,但有个谜语我一直解决不了,苦思冥想而不得要领。那时可没有手机百度搜索,只能靠自已平时的积累和开放性思维。我一时猜不出来,不服输的我暗自把那个最长的谜面熟记下来,恋恋不舍地走出公园大门,眼看着游人远去,听到大门哐当一声关门,我才放心地走了,决心晚上再思考,明天一定要攻下这个难题。

  回到大哥家,我拿出一半天的战利品,心里还念着那个谜语,谜面是一首打油诗(打一字):“一点周瑜不良,三国刘备关张。口说中原曹操,十万雄兵难挡。一日刀兵顿起,四川立即为王。目瞎灯笼接位,八千子弟投降。”我经过反复思考,想到一定是一个繁体字,那么诗的内容能否在藏头上来思考,这个念头一动,心里豁然开朗,我很快便猜出这个字谜。第二天一早跑步到公园,兑换到那张我认为最珍贵的书笺,并赢得了人们的赞许。

  转眼30年过去,那猜谜语的经历尤在昨天。尽管那时的生活过得清贫,却有着无尽的乐趣,也让人感到很多努力换得的价值,让人回味,催人奋进,也成为我新年里的记忆。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