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匠心筑梦展芳华

时间:2021-01-28 09:15:28 来源: 作者:唐 华
       薛艳,一名70后,平武农商银行的1104岗,她从事统计工作6年有余,名副其实的“表姐”,先后被平武农商银行评为优秀个人荣誉称号。生活中的她热于助人,工作中却带有一股干练和执着,工作时间,难见她“小憩片刻”,做完自己的事情便主动分担部门其他工作。有一次问她,薛姐,你不累吗?得到的回答却是“吃了这碗饭,我要对得起单位给我发的工资。”
       入职以来,临柜人员、会计主管、稽核员、统计人员……岗位不停的转变,唯一不变的是对金融工作的热爱、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
       调整心态,迎接挑战,打铁还需自身硬。2014年,薛姐从一名稽核员转岗为一名统计人员,1104统计岗,主要是完成银保监的各项报表。与大多数转岗的人一样,没有经验、不懂报表口径、专业术语、对表格运用也不熟悉,导致加班加点做报表,也显得很吃力。心急如焚、万分沮丧、情绪低落是那段时间的真实写照。如何走出这样的困境,化被动为主动,化压力为动力,她开始了积极主动学习,向前辈学,向他行同一“战线”的“表友”学,向书本学,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提升自己的机会。她深知,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勤下苦功夫,才能让自己工作起来游刃有余。
       兢兢业业,赢得口碑,与每个数据“较真儿”。兢兢业业的填好每一张报表,跟自己填报的每个数据“较真儿”,是她对待报表的基本准则。她,有时很强大,可以一个人加班到满天星辰而对外人只字不提;有时很敏感,会因为一个数据的“争议”纠结得彻夜难眠。在数据填报过程中,她严格遵守基本时限要求,合理安排自己时间,能自己分析填列的数据,坚决不让网点填报,让自己“多麻烦”,便可让网点“少麻烦”,她如是说道。“薛姐,资本充足率出来没有?流动性比例如何?”,“好,我把这张急报的表做完马上测算你要的数据?”。事有轻重缓急,报表亦如是。在面对繁重的报表任务时,她总是处理完手中迫切之事,优先测算同事们要的数据,她说,别人既然来问我要指标,肯定是很紧急了。想别人之所想,急别人之所急,让她在默默无闻的工作中收获了同事的好口碑。
       团结同事,主动作为,甘当大伙儿的“B角”。2019年,因统计工作归口管理,她调到了计财部,主要工作仍然是1104报表,但她谨记刚来部门时,部门负责人的叮嘱“计财部的工作比较琐碎,有很多繁杂的工作没法体现在工作职责里,但必须有人去做,所以我们部门人员必须团结,同事之间一定要互相帮助。”因为岗位不变只是所属部门变动,所以本职工作她不需要太多时间去适应,于是,她主动担当起了部门各个岗位的“B角”。在完成了本职工作后,凭证的整理、盖章、装订,只要一有闲暇时间便立马被她“包揽”了,当费用审核岗忙不过来的时候,她又转眼肩负起费用审核的职责。为同事分忧解难她总是走在第一个,并乐在其中。
       她,或许只是一个默默耕耘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一员,是平武农商银行具有匠心精神的一个缩影,是历经风雨仍不忘初心的一个山区金融从业者代表,但她却一直用自己的正能量,影响着身边的每个人。记得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文章里,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曾说过,“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有的人,随着时间的大流,糊里糊涂的过着;有的人,在时间长河里,给岁月以时光,给时光以最美好的自己。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