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喜 旧

时间:2021-01-06 09:18:07 来源: 作者:曾 艳

  是夜的苍穹如泼墨般乌黑明亮,浸入到了爸妈老家皎白的客厅灯光下,倒也显得氤氲、朦胧。望着小时候住过的房子,现在已经翻修成别墅形状,稍显怀旧。不禁想到爸妈家以前的房子,进而是屋中的摆设,旧人,旧事,一切......不知是此处的念旧之韵渲染了景,还是一时感伤让眸蒙上了纱,或许,我就是一个喜旧之人。

  若怀念老家中最陈旧、最特殊的摆设,我想应该就是爷爷奶奶家那神龛了。在神龛前,我无数看到爷爷打卦,跟着奶奶学作揖,小小的我那时心中还真虔诚地念念有词:“保佑宝宝带狗崽崽”(意思就是让小孩茁壮成长,身体健康,家长轻松抚养,不操太多心)。这个旧物,准确地说是旧俗,是对祖先的尊重,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延续的宗法意识,我喜欢神龛,是因为它是除了墓碑外另一个向已故亲人传达纪念的途径,尤其是我亲眼见过的爱着我的老老辈的长辈。

  喜旧物,往往是带着个人情感的,亦或是情感之寄托,又若传家之宝,则也蕴含了家族香火生生不息,代代相传这一美好希冀。我向来是不喜旧物被明码标价作为财富标志的,这也意味着我喜爱博物馆这一社会产业。其他任何一件被陈列或被保存的文物,都是无价之宝,它们大都虽只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惊鸿一瞥,背后却蕴藏了无数个凄美故事,予以后人无限感动与无限遐思,其社会效益无法想象。前段时间听了一堂历史讲座,知晓一个知天命的追梦人喜爱古乐器中阮而为此倾尽所有去传播它的美,并持续了近三十年,我想,他的深情,不仅仅是对这一古乐器——中阮的深爱,而是对民族文化,民族精髓的深爱!

  这些旧物,也将承载着历史,在时空的长河中洗尽铅华,而总有一群虔诚的人为之它们而疯狂。

  佛说:万事皆有轮回,实质上,也许世间之物沧海桑田,物是人非,但人们总惦念着的是原来熟悉的人,熟悉的物,慰藉的是“轮回说”给予这群人的精神支撑。这般喜旧,在今天也有表现。在电视影视业里,只要作品会续拍下一部,观众们都会希望是原班人马出演。某个别角色被换都会影响整部剧的整体性。这正是因为真正的“原班人马”让观众把他们的个人形象与角色匹配,演员在剧中的一颦一笑,都带着那一角色的头衔,即标签化人物。观众的这一心理,不仅是追求情节的连续性以及整部剧的品质,还体现了他们对演员演技的认可,那些触动了他们内心共鸣之弦的认可,比如《我的团长我的团》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如今,在中国这个离婚率不断攀升的国家里,万千孩子成为了单亲家庭的一员。王小波说:爱你就像爱生命,可是,爱子如命的父母,一旦分开,各回各的家,对于孩子,那个曾经熟悉的家却仿佛不在,人走茶凉,物是人非,孩子该回哪个家哩?大部分曾经洋溢、沉浸在幸福中的孩子,又该如何诠释“家”在他们心中的意义,他们的人生轨迹又该变成什么样哩?

  其实,喜旧物,喜故人,便可看出喜旧并不是推崇旧,不进步,而是在制度改革、科技进步中与最熟悉之人物一起面对新的环境,继续自己的历史,喜旧是安全感,是人性的光辉、情感,是生而为人最自然的感知,是爱......

  在不断更新的事物里,旧物,故人俨然已成为生命中的一部分,注入骨髓。而喜旧,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情感不论随细水长流,仍能活得幸福,舒心。

  远眺,爸妈老家门前的石头山显得朦胧,在心中却更真切了,我爱他因历史沉淀而散发的高贵。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