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一只空笔筒

时间:2020-12-22 15:12:04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冷水江农商银行 段向红

  一只空笔筒值多少钱,我不知道,只是在一只水笔蕊用完时,这只空笔筒我会想都不用想地扔进垃圾桶里,一只空笔筒而已能值多少钱?谁在乎哩?

  一天,同事拿着一只空笔筒向我要水笔蕊,我说扔掉吧我给你一只水笔,她摇了摇头说还可以用不能浪费了呀要节约!我恍惚了触动很深,勤俭节约跃然脑海,是啊,“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祖辈们从小就教育着我们要爱惜每一粒粮食,珍惜每一份劳动成果;勤俭节约要从小处着手,从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要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然而,随着我们的生活水平和物质水平不断地提高,我们的日子不愁吃不愁穿地过得越来越好,不知从何时起,勤俭节约的道德观念变得陈旧过时了,有些时候,勤俭节约变成了小家子气,被看成是无能是贫穷的表现,奢侈浪费倒是认为有派头。“享受生活,超前消费”,“比阔气,比排场”,成了“时尚”的生活理念。

  在我们的生活工作中,这些成了常态:许多纸张写了几个字就扔进垃圾篓;大白天办公室亮着电灯;卫生间水龙头哗哗地流着水;天气稍有变化就开着空调......但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曾指出,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我们总行领导班子积极响应号召践行群众路线,招待不上高档烟不上高档酒,尽量在总行食堂用餐,尽力减少招待费开支,把费用更多地用在业务发展上。

  因此,我们应树立“以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为耻”的荣辱观,在工作生活中自觉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让节约成为习惯,让节约成为生活方式,只要我们每个人从我做起,从具体事做起,真正付诸行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就一定能发扬光大。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