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有意义的青春

时间:2020-12-15 17:10:28 来源: 作者:杨 慧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进入农信系统这个大家庭已有十一个年头了。在这十一年的青春年华里,感谢农信系统用她的朴实无华教会了我,什么才叫真正有意义的青春。

  青春不是挥霍,亦不是坐享其成,而是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浇灌最初的梦想;青春不是短暂的豆蔻年华,而是有着深沉意志的奋斗岁月。青春是生命的深泉在涌流,是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弱,进去压倒苟安,不断进取,自我超越的过程。

  记得大学刚毕业时,为了逃避大城市激烈的就业竞争和紧张的生活节奏,我毅然选择了农信系统。最初我被分配到南县大通湖信用社,当时大通湖信用社很小,条件也很恶劣,是临时租的两间二三十平米的门面,是餐馆一条街,在这里每天都是油烟袅绕,让人喘不过气来,营业厅的地面也是油腻腻的,而我租住的住宿楼,因为挨着餐馆包厢,也经常有几个老鼠来串门。每天上班隔着柜台玻璃,我很少正面瞧来这里办业务灰头土脸的顾客,而是随便附和几声,埋头办完业务,好让他们尽快离开。对这样的工作生活环境,我没有一丝工作的激情,觉得在这里无法安放我宝贵的青春年华,每天唯一的乐趣是盼着早点下班吃饭,去区政府门口和大妈们一起跳跳广场舞;熬到轮休,就迫不及待地搭上回家的末班车飞奔回去。

  不踏实、不安分的举动最终还是被父亲发现了。有一次轮休回家,父亲严肃地问我:“上次轮休回来,不是跟你说过吗?要少回家休息,趁现在年轻要多利用休假时间在单位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有些吱吱呜呜,可终于还是说出了心里话,“条件真的太艰苦了!工作太枯燥乏味了!”父亲却笑了笑,意味深长地跟我说道:“环境纵然不可以改变,但做人做事的态度可以改变啊!我们年轻那时候的工作条件,哪有你们现在这么优越,没有电脑,纯手工记账,笔笔业务都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办公室虽陈旧但整洁,每天还要骑车在田间小路颠簸个把钟头才到单位,但那时候的我们从没埋怨过,从没叫过苦。我们总是笑盈盈地为这些淳朴的乡亲们办业务,为他们提供实用的金融服务,因为他们才是我们农村信用社发展壮大的基石。”听着这席话,我惭愧不已。

  带着父亲的话,我第二天收拾行李回单位去了。回单位后,我第一件事就是把办公室打扫整理一番,将传票、书籍放得整整齐齐,将柜台玻璃擦得亮堂堂,到晚上下班的时候,用洗洁精把营业厅的地板认真地擦拭一遍。看着自己用心创造的整洁工作环境,心境顿时也开朗了。此后我对每一位顾客都笑容可掬,悉心答疑,用心服务。渐渐地我意识到,当你用自己的真诚对待顾客时,顾客也会以真诚之心回馈于你。比如,对那些前来取新农保待遇补助的嗲嗲娭毑,我会像对待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礼貌、耐心、悉心,办起业务来也会一团和气。不会像我们平时说的那样,这些老人们总是解释不清楚,总是吵闹。其实只要对他们礼貌客气,热情周到服务,久而久之,这些朴实的嗲嗲娭毑就会把自己积攒的钱小心翼翼地从手帕里取出,放心地存到信用社。

  再后来,我发现来这里办业务的客户大多是街上做生意的,真正来存款的少,汇货款的居多,因为我们农信系统比其他银行汇费要低,我抓住这点优势,积极拓展客户资源。有一天下午五点多,做电器生意的左老板急匆匆骑着电动车来这里汇款时,他感叹道:“还是你们信用社新招的员工手脚快,我刚从对面的银行过来,在那里办业务不仅要排队等好久,办业务速度也慢。”我笑道,“你们生意人的时间宝贵,我们当然要手脚麻利点,左老板为何不把户开在我们信用社,那样存钱汇款多便捷啊,我们的短信提醒功能也是免费的,您账户任何风吹草动都会随时提醒,我们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也即将上线了,到那时更方便更省钱哩。”左老板不好意思地说,“哎!不瞒你说,为什么我们做生意的习惯把钱存在对面的银行,因为对面的这家银行在大通湖开了有几十年了,我们本地人都相信对面的银行,而你们这几年才来,这简单破旧的装修,我们本地人都以为是私人开的、临时性的银行勒,所以才……”

  “哦,原来是这样,左老板,我们信用社1951年就成立了,现在已经七十年了,网点遍布城乡,到处可以通存通兑,应大通湖区政府的请求,南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于2006年在这里设立了网点,步行街十字路口动工的大楼就是我们的新办公大楼,以后我们就常驻大通湖了哦!”“那好吧,明天我就把对面银行的户头转到这里来,那样办业务更快。”左老板应道。一次简单的交流我发现了问题的关键,后来我陆续说服了前来汇款的老板,那段时间存款一下上升好几百万。

  打那以后,我找到了工作的成就感,感到充实和快乐。我们农村信用社不仅能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促进当地“三农”、区域经济的发展;而且当地经济的发展反过来又促进了我们信用社自身实力的发展壮大,岂不是双赢?

  如今业务发展了,农信系统也改制成了农商银行;我的工作岗位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条件优越的省信用联社益阳办事处业务指导科也工作几年了,但我工作的激情更高!

  也许若干年以后,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我们也会像我们的父辈一样自豪,我们不为碌碌无为而羞耻,不为虚度年华而悔恨。因为农信事业,给了我们一个真正有意义的青春!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