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山野 村间 有归处

时间:2020-11-19 14:23:20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徐海燕

  寻一方庭院、带两只猫狗、饮几盏清茶、品几道特色小菜,捻几许从容与淡泊,度一段“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慢时光,于恬静中,觅得心灵的归属,回归最初的纯真。

  -- 题记

  旅行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平衡木”,随着文旅产业的高速发展,人们对旅行的体验逐步由“走一走”转变为“歇一歇”,一时间,以“择民宿而居,享诗意之旅”为噱头的民宿产业风生水起。

  在大熊猫第一故乡平武县,融合历史仿古、民俗采风、自然风貌、乡村景观等不同特色的“民宿+”文旅产业已初现雏形,具有“鱼米之乡”称号的高村乡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实施下,依托四川农信(平武)“精品民宿贷”建起了数十家民宿,吸引各方游客纷至沓来,居住山村田野间,体验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感受恬淡惬意的乡间慢生活。

  走进高村乡,浓厚的乡村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一栋栋小楼掩映在绿树之间,错落有致;青砖黛瓦的装饰、墙面的文化涂鸦,让整个村子透露出浓郁的古风气质;整洁宽阔的街道两侧,银杏树郁郁葱葱,格桑花迎风飘摇,一派“村在山中建,人在画中游”的田园风光,散发着迷人的味道和情怀。

  沿着蜿蜒的通村路上行,来到一片小青瓦川木结构的民居,这里便是“在高村,把日子过成诗”的民宿原型-花间伴山。民宿坐落在半山腰上,这里四面环山,视野开阔,曲径通幽,站在院子里即可远观群山,走进屋子里即可近赏美景。春踏青、夏避暑、秋赏叶、冬观雪,四季变化,尽收眼底。

  这里原是几户村民的居所,后来村民搬迁到了山下的新房子,老房子就废弃不用了,于是政府引入了绿十字组织以租赁方式,将这些废弃的居民房改造成了典型的川西民居特色的民宿。民宿现有18个房间,分布在不同的院子,屋内装饰风格也各不相同,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房间。 民宿的装修以保持屋子原貌为主,几乎没有开挖生土,建筑材料几乎是就地取材,地板是非常朴拙的三合土,家具是未经处理的原柏木,房屋的样式和色彩与周围环境高度协调,简洁中透露着浓郁的小资情调。

  几栋旧房子的改造,将历史的沧桑变成了可以触摸的时光。在这里,目之所及群山叠翠,满眼葱绿,举头即见明月,低头便闻花香,悠远清扬,大自然馈赠的美景犹如一幅挂画,“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词意境体现得淋漓尽致,让人初见即钟情,置身其中,不愿抽离。

  置身这一方庭院里,所有的浮华都变得清欢,远离尘世的喧嚣,抛开身外的功名,把堆积多年的劳碌奔波化成院子里的一把藤椅,墙角的几株瘦竹,桌上的一杯清茶。只等风来,寥寥数笔,即成速写;只等雨来,布伞一撑,即是意境。

  置身这一方庭院里,所有的俗世烦恼都变得云淡风轻,骨子里慵懒闲散、自由随意的本性不需要任何掩饰和过度。觅一处荫凉,沏一壶粗茶浅斟慢饮,听得山间香风穿堂过栋,望得林中鸟儿低语歌唱,见得院中花儿花开花落,观得杯中清茶翩跹起舞,心底仿佛有什么东西在疯狂的猛长,慢慢的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天边的蓝,渐渐在悠然的慢时光里蓝成了一片安静的梦。

  觅一处小院落,借着拥抱蓝天、亲近自然的举动,在青瓦木房里感受光阴流转的本来面目,民宿的风靡,源于人们在快节奏的现实中对田园生活的美好向往。

  花间伴山秉承了回归自然的理念,这也体现在美食上。这里没有所谓的大厨,厨师就是周围的农家主妇,这里也没有大鱼大肉,只有自家种植的玉米、南瓜等菜蔬和主妇们自制的魔芋、凉粉、豆腐,就连猪肉也是老板娘自家养的土猪。食材出自自然,是民宿老板引以为傲的谈资,沟里有泉水、林里有鸟叫、花间有蝴蝶、草里有虫鸣、夜间有蛙声,这样的环境出产的农产品才能真正称作自然、生态、绿色、有机。这里的饭食虽然简单,但却是打着灯笼火把也求之不可得的人间美味。

  坐在面对大山的露天餐桌上,花瓶里插着刚从屋后采下的滴着露水的鲜花,三五好友或一群志同道合的陌生人齐聚一堂,品尝农家美食,佐以老板娘自酿的酸梅酒,或高谈阔论指点壮丽江山,或轻言细语诉说人生际遇,或浅吟低唱尽情释放自我,或手舞足蹈咨意挥洒个性,寄情山野宁静之中,和心灵来一场对话,于素雅清婉间,看透四季变换,看清命运的高低;于酣畅淋漓后,回归纯真的初心,读懂生命的厚重。

  过雨看松色,随山到水源。溪花与禅意,相对亦忘言。在高村、在虎牙、在白马、在清漪江,四川农信(平武)支持的民俗民宿多不胜数,每一处都有庭院深深几许的惬意和闲适,每一景都能邂逅梦想的诗与远方。从一条条青石小巷,到每家每户种植的花草;从天空一望无际的深蓝,到洒在身上缤纷的阳光;从田野里男耕女织的和谐,到夜晚繁星下的秉烛夜谈;民宿的恬静温暖,与繁华无关,只一抹柔情和安静,就轻易地抵达心底,化成一汪泉水,娟娟细流,流向遥远的远方,流向往后的岁月。

  回程途中,透过车窗远远望去,路边的小草似乎还在向着阳光努力的伸展,山野中的秋菊,正悄悄地吐放花蕊,任其东西南北风,抛开世俗持一份恬淡,默默的开成属于自己的风景。

  我不禁留恋,不仅为四川农信(平武)支持民宿产业的成效动容,更为这般山野村间的民俗乡宿,是置身凡尘中的我们所渴望现世安稳的心灵归处。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