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胸有千竿竹 情寄万仞山

记太行山水画家王振国先生

时间:2020-10-21 14:12:46 来源: 作者:杨伟广

  

著名画家王振国先生

  王振国,1962年出生,河北邯郸人,就职于邯郸农业银行。系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金融美术家协会会员、邯郸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安阳职业技术学院文学艺术系客座教授。主攻山水尤以太行山水为擅,同时兼习花鸟画和书法。

  王振国先生自幼喜欢书画,早年拜著名书法家牛宪乐老师习书,先后又受教于著名画家田辛甫、许鸿宾、马志丰等诸位名家,临池多家范本,继承传统笔墨,于传统技法与现代水墨应用中寻求自己的笔墨语言。

  对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画的竹子,墨彩挥洒之间,将竹子的谦虚、刚正不阿、不屈不挠的气节展现的淋漓尽致。通过观摩他的画作,也洞悉了他与那些追名逐利的世俗匠人大相径庭,他追求心目中的理想,他喜欢竹的坚韧挺拔,清新俊逸以及不惧严寒,傲霜凌雪的品行节操。一次我有幸看他画竹,见他横涂竖抹,率意为之,直达画境,其道其法,实属与众不同。先说叶,他将 一个个“个”字不停的叠加,好似排兵布阵,又似乱石铺街,先浓后淡,干湿并用,疏处可使走马,密处不可透风。当我还没看出门道的瞬间,他几笔下去,几根笔挺的竹竿凌空出世,与枝叶相连。新竿老竿并立,嫩叶新笋相孪,一幅生动、清新、形神兼备的翠竹图业已大功告成。

  王振国先生画的竹子脱俗传神,优美雅致,而他的山水画更是堪称一绝。他的山水画是传统的传承,但不是以往意义上的刚美、柔美,而是大美大气魄,所谓“天地存大美而不言”,“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他对雄荤、刚烈、苍茫的太行山情有独钟。众多画家的山水画多是崇山峻岭、飞瀑流泉、平湖广漠的感性铺陈,而他对太行山的理解要理性的多:一是大气魄、大境界的大美构成的震撼力;二是现代构成与传统笔墨相互结合的现代感;三是饱满充实的立体感与适当留白所构成的灵动感。经过他多年的写生与历练,书读万卷,路行万里,穷山河之源,绝山岳之峰,以宇宙意识拥抱自我,他的画主要刻画了太行山的石质感,既有线的流动感,又有块面的分量感。他的画充满了石之质感和立体感,有壁立千仞、坚不可摧、功不可破、森严堡垒的神圣感,使观者感觉到一种神圣的气势美!

  近年来,王振国先生的艺术成就颇丰,多次参加全国、省部级画展及各类的大赛并获得多种奖项,作品入编多部画册经典,也常散见于各级各类报刊。2010年入选中国金融美术家协会第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2011年获纪念建党90周年暨庆祝中国农业银行成立60周年美术优秀奖;2014年获中国梦▪劳动美▪农行情美术优秀奖;2015年入展铭记历史,面向未来——农业银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曁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书画展;2014年全国政协书法美术作品展。同时他的许多巨幅作品也被悬挂于政府办公场所和宾馆厅堂,还被美国、法国、加拿大、英国等国际友人收藏。

  王振国先生他为人憨厚,虚心受教,痴情于书画艺术。有一次我们闲聚时问及他对书画艺术的长远追求,他谦逊而诚挚地说:我是一个不怀目的的书画爱好者,脚步无所谓起止,成就无所谓有无,只要画画,我便快乐着。书画艺术已成为我生活中不可获缺的一部分,是书画艺术让我的精神境界别开洞天。再者说来,艺术博大精深。我要学的东西很多很多,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