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诗人 夏志红

时间:2020-09-21 15:34:45 来源: 作者:邹中海
        在中山文艺界的一些文朋诗友中,夏志红显得有些“异类”。他原在部队是军官,现在地方却又是高级政工师;他说一口带浓厚家乡口音的塑料普通话,在老乡见面时,那一缕乡音如影随形更显亲热;他热情似火,积极组织和参与诗友们的活动、促进文化和经济的结盟,却又柔情似水,心细如发,小到每一次外出活动时,都要为诗友们考虑周全;他身高伟岸,至少一米八零,有大山一样的厚重,却又天马行空,想象力非常丰富,如行云流水一样空灵……矛与盾,水与火,刚毅与柔情,似乎都能在他的体内共存!
       上周他组织的在中山南朗镇的嘉都绿色食品有限公司釆风活动,席间,《中山日报》的编辑徐向东老师问我:“你们是怎么认识的?”我反问夏志红老师:“我们是怎么认识的?”
       夏志红说:“慕名而认识的”。
       作为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谭谈的老乡,军旅作家出身的夏志红无疑是很勤奋的。身为南方电网高级政工师的他,闲暇时间,都用到了文学创作和文化事业上。他勤奋著书,厚积薄发,把几十年的智慧与心血,载入一缕墨香;他与时俱进,组建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联盟,为诗人作家们提供了广阔的文化交流舞台;他志在千里,经常策划釆风活动,组织诗人作家参与公益,为经济助力,为文化加油……
       夏志红也是我的老乡,可又只是纵横纤陌,鸡犬相闻,像中山双行道上的两驾马车,彼此之间能闻得着气息的老乡,因为总是行色匆匆、擦肩而过。直到有一天,我们共同的朋友兼兄弟何中俊先生,在另一位诗人作家于湘的作品研讨会上,邀请我们同时参加,我这才和他见了面。
       夏志红身材高大,相貌英俊,长脸,喜欢穿红色T恤,开银色越野车。夏志红说话幽默,家乡味浓,一口涟源话,成了他十足的标配。在他博学多才的话语中,时不时透露出一些涟源话的狡黠。然据朋友们介绍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夏志红讲普通话。”夏志红一个思敏捷,但语言功能却有些许障碍,用家乡话说就是有点大舌头,据说第三声从来没有说清楚过。即使是在参加正式的会议,或做报告或做演讲,他的普通话很吸引人,好多人要极其认真听才能听得懂他的幽默。想想我都不明白,一个在部队锻炼了十多年的军人,识人无数,天南地北的话都听说过,又有什么方言俗语他会听不懂呢!但惟一他一讲话,就打回湖南涟源佬的原型。但他胆大心细,敢讲敢做,每次讲话的开头是“我普通话不标准,请大家洗耳恭听……”毕竟是军人出身的啊,军人的反应能力应变能力都是很强的。再试想一下,假如要用涟源话来喊立正稍席或做报告,那些来自于天南地北的战友可不一定能听得懂咧!这一点,也在与他参加过的几次活动中的讲话中得到佐证。
       今年5月,我们一行十余人,应意大利品牌堡马服饰旗舰店之邀,去参加为期一天的诗意釆风活动,作为组织者的他,把我们用粤语向欧董做介绍时,语言平和,仅开了个头,就结巴了。但在人与人初次会面时,增加了不少亲近感。如果不是在中山生活过了十多年,根本就辨不出,这敢说粤语的,是来自于千里之外、乡音很重的湖南人之口!而在于湘的作品研讨会上,他的普通话突然又是如此的字正腔圆,仿若在北方听一位邻家大哥拉家常,当然顶多句把简单的几个字……
       悲壮出诗人,这一次夏志红又准备出一本抗疫主题的诗集,中山市最为著名的作家、广东省鲁奖获得者、广东省作协副主席、原中山政协主席丘树宏老师亲自为之作序!而在他2016年出版的诗诗《经过爱情》中,中山大学研究生博导、著名文学评论家、鲁迅文学奖评委谢有顺为他题写书名。2019年出版的《花山岭》诗集中,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谭谈为其作序推荐,原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国防大学政委赵可铭上将题写书名并欣然为夏志红写下“诗言志”这几个大字,苍劲有力,棱角分明,字里字外,如山中劲松!这几个字,也一直在以军人之姿,激励着他在诗路上前行。打开诗集,一股股丰满浩然的正气扑而来。他写的一首发表在《中山日报》上的诗《筑魂》,瞬间能引爆许多人的情感,诗里的豪情志向和军人风釆,在字里行间展露无余:“九十三年枪跟旗走/砥砺/九十三年血染旗红/跨越/九十三年强筋健骨//爷爷从一个百姓/成长为一个士兵/伯伯从一个士兵/锤炼成一个将军/腥风血雨/燃烧岁月/英雄本色/钢铁铸造的心/坚守着忠诚/为了寸土寸针/一切为打胜仗//爸爸也只是普通一兵/来自老百姓/我阅懂了九十三年的历程/坚强的信仰/立场更坚定/磐石的心,铁定/永远跟你走/一年、十年、百年、千年、万年、万万年。”这样的诗读起来朗朗上口,热血沸腾,不用过多地去解读,就能从诗中感受到家国的情怀、拳拳之心和对党对军队的无限忠诚,退伍不褪色,永远是军人的本色!我希望,这种风尚永远能发扬,而且在他的新书发布会上,他能以军人的风釆用标准的普通话发言……
       夏志红老师为人低调,很重情义,中华传统的那些美德,在他的身上如此鲜明地集中体现。所以他很受身边亲友的爱戴和喜欢。也理所当地人际关系非常好,他与文友发起筹的大湾区文学作者群,里面就涵盖了各行各业的大咖。毛体书法家童胜利先生在大湾区文学暨微刊发刊之际,亲自送来墨宝;很多书法家听闻他的诗集出版时,纷纷截取其中的章节,以他的诗写成各种作品,再回馈于他。其中,由著名书法家夏才俊先生抒写,以他的抗疫诗歌《春雨》为蓝本的诗书作品,近日在湖北省武汉美术馆收藏展出!
       夏志红的努力和付出,以及在文学界所取得的成绩,正如著名作家丘树宏老师所说:“作为一位中山的诗人作家,夏志红绝对是其中的佼佼者!”那几部饱含他心血的诗集,目前也正在热销中……,水与火,柔情与刚毅都如此鲜明,或许,这才是一个真诗人的特质。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