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写作的原点:喜欢与热爱

梓州通讯员培训有感

时间:2020-08-24 10:27:21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谭婷婷

  初秋的阳光不再那么跋扈,温驯地穿过树荫,消失在会议室紧闭的窗帘中。80位学员就坐在那里,作为其中一员,我知道,一次崭新的培训开始了。

  培训时间只有两天,但就在这短短两天时间中,我好几次心口似有热气催动,眼角发热竟有了泪意。那一刻并不懂这突然涌动的是何种情感,直到回程的途中,想起前些时间看过的一本小书,方知那时让人想恸哭的情绪,是恐惧。蔡澜在《江湖老友》中写道,“先由基本做起,不偷工减料,便有自信。有了自信,再进一步去学习,尽了自己的力量……我们脚踏实地,我们便有根,不用去向别人证明我们懂得多少了”。我们或许都曾许下过学无止境的宏愿,却在后来的生活中渐行渐忘,直至某一日忽而想起,于悔恨中不得安详。在这次培训中,听着郝主编铿锵有力的言辞和对新闻采编孜孜不倦的热情,我犹如冷水浇背大梦方醒,心中的惶恐不断涌起:写作的初心被我弄丢了。

  我写东西不爱修改,美其名曰留住当时最真的感觉,后来翻看又总是被粗糙感绊住,就像路上的碎石子,看起来无关紧要,但绊脚次数多了,那路也不想走了。总以为粗枝大叶的性子里缺乏的是大胆,慢慢读多了别人的文章,才知道自己最缺的是小心,是那一份下笔时候再三的谨慎与思量。关于意在笔先的重要性,是要堆积了许多废稿之后才能慢慢体会的。虽然写作中有种种缺点,但那会儿写字让我觉得是很快乐而神圣的:没有目的,以手写心,喜欢得要命。

  调到办公室工作后,开始用写作的爱好去谋生计。我确知了自己不是天才,智慧平平,我觉得这份工作给我带来的麻烦很大。手艺不精成为了写作的枷锁,时时困住自己,虽也还是在努力地写,拼命地练习,但总觉得是例行公事地完成任务,囿于条条框框的写作显得很笨重,丝毫感受不到文字之美。虽说文章好不好是很个性化的东西,见仁见智,但功夫深浅确是明眼人都能看清的。你用没用功夫,自己心里有数,别人眼里也有数。时间越长,写得越多,越是难受,越是恐惧,在日复一日的内心煎熬中,我渐渐丧失了对写作的热情与敬畏。而在这次培训中,站在台上的郝冀川主编跟我们分享他的采访、他的写作,那种发自内心的满足与幸福,从他的一言一语中流淌出来,有魅力极了!可见,对写作的喜欢与热爱是可以改变人的气质的,藏都藏不住。

  喜欢与热爱,原来才是写作的乐趣所在。我之所以觉得写材料那么枯燥与无力,是过于把工作当差事,而没有把工作当做一种追求,丢掉了对写作的那份热情,把写材料当成“吃饭”“喝茶”那样寻常,忘掉了文字工作本身的神圣。喜欢与热爱,是比肩生命的信仰所在,可在办公室写材料的这些日子,我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应付完这份材料、下一份材料和更多材料,喜欢却被我排在了极后面的次序,曾甘之如饴的蜜糖竟被我硬生生变成了砒霜。我写了那么多材料,却未见有多大长进,想来是我在创作之初便轻慢了文字,故而它们也就远着我了。一种被敲醒的困乏感,似飘在空中的心缓缓落地,虽也有坠痛之感,但更有一份清醒的快乐。

  这次培训让我意识到了致命的弱点:初心遗失,匠心不够。在今后的日子里,我想我更多地是要逐渐找回写作的初心,在找回初心的过程中打磨匠心。我想我需要时刻提醒自己:写作是一个圆形,喜欢与热爱,既是起点,亦是终点。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