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童年.夏天

时间:2020-08-07 10:22:25 来源: 作者: 唐 华
       一说到夏天,你想到了什么?是树上的蝉鸣,还是田里的蛙声?是沁人心脾的冰粉,还是香甜可口的西瓜?是爷爷手中摇着的蒲扇,还是躺在凉席上望着繁星点点的夜空发呆的童年……
       前不久趁着假期,带孩子回了一趟老家,老家又名“火城”,一到夏天,既有骄阳的炙烤,也有闷热的气流,总能叫人在滚滚的热浪中退缩了脚步。
       加入四川农信工作已近十年,第一次在夏天带孩子回家探亲,孩子倒是对乡下的一切都感到好奇无比。“池塘里漂浮着的绿色的是什么?”“是浮萍,可以喂鸭、喂鱼”,“这个稻田里的螺怎么比海边的螺看起来不一样,好像要大很多?”“对,它们种类有区别  而且生长的环境也不一样。”孩子的十万个为什么的探索模式将我一点点拉回到儿时
       诗人刘禹锡曾说“山不在高,有仙有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是的,我的家乡在重庆西部的一个小镇上,这里没有柔软的沙滩,没有湛蓝的海水,没有高楼林立的现代化气息,却因为有了童年的记忆显得生动而丰盈,回忆即倍感温暖。
       童年的夏天是无穷的童趣。静谧中伴有清风半夜鸣蝉弹奏,酷暑里藏着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喜悦,电闪雷鸣后换来鱼儿相逐尚相欢的灵动。午后,约上三两邻家小伙伴漫山遍野去捕那不知疲倦的知了,跟着家人在稻田里,大人收割稻谷,我捉鱼、逮虾、抓蚂蚱,各自享受着各自的喜悦。
       童年的夏天是悠长的时光。黄昏也比以往来得要晚,晚风轻拂脸颊,月光跃入窗台,赋予了夏天浪漫与遐想。放学后一群小伙伴撒丫子跑到青瓦房后的小树林,用干瘪的稻草搓成绳子,绑在两棵树上荡秋千;错落有致的稻草堆成了我们捉迷藏的“宝地”。夏日的余晖透过树的枝桠投下斑驳的影子,常常是玩到天擦黑,听到谁家的妈妈在扯着嗓子唤吃晚饭,我们才意犹未尽地各自跑回家。
       童年的夏天是无忧的笑颜。那时家里没有空调,有一台老旧的三峡牌电风扇一家人视若珍宝,不能让它整日“工作”,时不时得让它歇歇。所以,一到晚上,凉席、小板凳、蒲扇成了消暑纳凉的标配。我静静的躺在凉席上,数着夜空中的繁星,听着大人话家常,讲故事……看着皎洁的月亮,脑补着嫦娥奔月的故事,在浩瀚的星空中寻找着像勺子似的北斗七星,当然,也时常会听到“不能用手指月亮,会被割耳朵”的“恐怖故事”。童年的夏天,有《暑假生活》的陪伴,没有如今小朋友的繁重课业负担,更没有层出不穷的补习班、兴趣班,有的只是三五成群的孩子们穿着凉鞋或光着脚丫,玩着属于那个年代的游戏,日复一日的被嬉笑与汗珠填满。
       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成长仿佛一列“有去无回”的列车,小时候常常盼望着长大,长大后,曾经两小无猜的玩伴们早已各奔东西,甚至没了联系,时不时温暖着我们的是早已回不去的童年和那时的夏天。
      风吹过麦浪,炊烟袅袅升起,阵阵飘过的烟火气将我带回现实。看着身边一蹦一跳,对一切都充满新鲜感的孩子,突然明白,童年终究会过去,童心却可以一生拥有。童年的夏天,定格在一树的阳光下,定格在充满时代感的蒲扇上,定格在我心里,生根发芽!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