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收贷笔记(二)

时间:2020-07-31 16:27:55 来源: 作者:周 源
       2020年7月26日,星期一,晴。
       我们三大队的大队长姓王,嗓门大,性子急,工作起来就像个“拼命三郎”,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你是在王伏新那组?那能学到很多东西,好好干!”同事勉励道。50多岁,即将退休,经验丰富,这是我与同事交流后对王队的初步印象。可眼前这人,乌黑的头发,不算高却是挺拔,看着精力充沛,走路很急,说话也很急,可不太像50多岁的中年人。
       王队谈话的思路很清晰,谈话前会做足功课,多少金额的贷款,多少的利息,精确到当天,大致的情况,需再了解的情况,王队会一点一点的写在纸上;谈话的时候会把客户放在中心,先谈客户的困难,再谈我们的看法,照顾了客户,坚持了立场,无论对方身份是老板也好,小户也罢,王队都一视同仁;谈话后会及时回访跟进,问客户的近况,问客户的困难,提醒客户及时存放贷款利息。
       王队的嗓门很大,要么不开口,一开口声音必响彻整个中心。
     “你们那边咋那么热闹,是不是老王在啊。”“哈哈哈,你猜对了。”隔壁一大队的队长笑道。
     “小周啊,报表的时候要分本金利息,分表内表外。”
      “是这样吗?”
      “欸!这就对啦!”
      “老龙老龙,明山支行上个月刚转完据那个贷款户的情况一定要及时跟进,他可做了按时付息的承诺,可不能再让他进不良!”王队叮嘱道。
      “老夏老夏,你过来你过来,那天那个贷款户是个什么情况,你等会跟我说道说道,工作做不通我去做,实在不行就起诉,有些人就是不见棺材不落泪!”王队询问道。
        老龙和老夏是农商银行的老前辈,都是我们三大队的清收队员。
      “今天我跟三小组去趟厂窖,那边联系到了两个贷款户,贷款金额都比较大,三小组不好做主,我跟去看一看。”王队说。
        大雨过后又是大晴,太阳貌似这个月被憋坏了似的,现在正肆意散发着热量。虽说是连着好几天的大太阳,温度也一度攀升到了35度,可河里的水位却依旧不容乐观,甚至一度要达到98年发大水时的水平。我们开车行驶在去往厂窖镇的路上,旁边便是河,从车里望去,河水已经蔓延到路边的灌木丛,离路边也只有大概半米的高度。继续往前行驶来了大概有10来分钟,我们便来到了厂窖镇。镇不大,两条大路就将小镇分割开来,再加上三两条小巷,这便是小镇整体的布局,路边的树不多,大多都只有房屋孤零零的伫立着。地图上有块翠绿的地方,被树木草坪点缀着,那是厂窖惨案纪念馆,而我们今天要见的第一个贷款户就在那附近等我们。
        贷款户姓罗,60多岁的年纪,是这附近的种植大户,按道理这个年纪的客户是不应该有贷款挂在身上,就算当年名下有贷款,在满60岁之前也应该得到处置。直觉告诉我,这里面有故事。接待我们的是贷款户的弟弟,在楼下经营一家药店,生意还过得去,平时也会做些看病的活。这时,他正在给一位病人看病,是位女士,微胖,听着是骨头疼,我寻到了一个小凳,蹲在一边瞧着,从小我就对医生这个职业就有着兴趣。只见罗医师随手在病人身上寻着了几个部位,一边敲打一边询问着疼不疼,不一会就敲定了情况,是女性更年期的症状,开了一副药,一边叮嘱着一边送走了病人。随后,罗医师领着我们上了楼,楼下是药店,楼上是诊所,楼梯的墙上写着“让世界认识中医,让中医走向世界。”不过,写着“中医”二字的地方有着明显的修改痕迹,也不难辨认出是“怀药”二字。罗医师看出了我的疑惑,便解释道:“以前我们只做怀药的生意,梦想着将怀药发扬光大,只是这些年下来,情况不尽人意,后就改为了中医,让你见笑了。”“没有没有,在你们这个年纪,有梦想,是让人敬佩的,何来笑话一说。”
        在二楼我们见到了罗姓贷款户,中等身材,四方脸庞,粗糙的皮肤,鬓角的头发秃进去了不少,浓黑而整齐的眉毛下,闪动着一双深沉又精明的眼睛。老罗带着笑意请我们坐下,招呼着家里的女人去房间一角的冰箱里拿西瓜,而另一边的房间里探出了两个小脑袋,正好奇地张望着我们。
      “老罗,今天我们来,是带着诚意来的!是带着一颗想要帮助你的心来的!”王队开门见山道。
      “那感情好,我盼着这一天已经很久了,那我也不拐着弯子讲话,你们把我的困难解决了!那这笔钱,我就算倾家荡产我也会还!”老罗信誓旦旦地说道。
        我心想话都说道这地步,问题得到解决应该是十拿九稳的。可随后的对话,却让我打消了这个念头。老罗的问题说复杂也不复杂,老罗当年听从了我们某位信贷员的建议,借钱帮助另一位贷款户还他在农行的欠钱,原本打算是那位贷款户还钱后,把在农行抵押的房子拿出来拍卖,拍卖的资金归还老罗以及本行的贷款,但是中途出了意外,本行的贷款还清了,老罗的资金却没有回来,之后又一拖再拖,造成了现在的局面。王队拿出了好几套方案,可结果也不尽人意。
        临近中午,我们喊上老罗和他弟弟一起吃了个便饭,老罗喝酒我们喝茶,微醺后,老罗聊起了曾经,聊起了当年的风光……
       饭后,我们去见了另一位贷款户,客户姓曾,100来万的逾期贷款,原本利息就不低,逾期后还要加罚百分之二十,总行领导们考虑到现阶段客户的困难,形式的严峻,破例允许不良贷款转据盘活后利率降低至6.25%,这便有了我们跟贷款户谈判的最大筹码。从12点半到3点半,王队与曾姓贷款户讲规则,讲道理,讲利害,知无不言;谈理想,谈人生,谈未来,苦口婆心。老曾说自己也是农商银行的老客户,这么多年来,王队是第一个这般设身处地为他想办法的人,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尤为重要,老曾最后签下了还款承诺书,等筹够了部分利息,一定会去把手续办了。
       我们告别老曾后,就踏上了归途,我望着窗外,想起了那句“每一笔贷款都是一个故事。”而王队,靠在了前座,睡着了。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