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曾恒长篇小说连载——《大 东 路》之二

【一部惨烈悲壮的平民抗战,一段生命尽头的旷世姻缘】

时间:2020-07-27 19:03:39 来源: 作者:曾恒
   陈天鹏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睛,四处都是倒毙的士兵和难民,远处传来一阵阵凄厉的号哭。他躺在一颗大树下面,尽管浓密的树荫遮住了烈日,但他觉得浑身燥热,而且四周充满异味,他欲待移动一下身体,四肢却不听使唤。
   突然打河边跑过来一个模糊的身影,蹲下身来叫道:“哥!”随即把手里的水壶递到他的嘴边。
   陈天鹏眼神迷离,似乎不认识这个人。
  “哥,我是中超啊,你喝点水吧。”
  “中超?”陈天鹏喝了一口水,终于从半梦半醒的梦魇中挣了出来,对了,这是自己的弟弟陈中超,昨天才刚提拔的警卫排长。“怎么会在这里,这里是什么地方?”说罢又咕嘟咕嘟地连喝了几大口水,脑子里渐渐清醒过来。
  “我们一直都在跑,我也不知道这是哪里。”
  “什么,冯家驹呢,祁子午呢,我的兵呢?”
  “参谋长牺牲了,其他人都被打散了,鬼子追击的速度很快,所有的人都停不住,全都在往南跑了。”
   陈天鹏的眼睛睁得很大,好像要鼓出来似的。他猛地把手一挥:“那你还站着干什么,马上给我追上去收拢部队!”陈中超急忙趴下身去搀扶大哥,待他坐起身来方才说道:“昨天的难民很多,难民与溃退下来的守城部队混杂在一起沿着河堤跑,后来被日本人的飞机追着扫射,参谋长就是那时候牺牲的。哥也被飞机扔下来的炸弹炸飞了,已经昏迷了一整天。所有的兵都在逃命,全都跑到前面去了。”
   那一串炸弹落下来的时候,他们哥俩都被强烈的气浪掀下了河堤。不过,幸运之神眷顾中超,他爬起身来,拍拍身上的泥土,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返回堤上的时候,大哥不见了。中超拼了命地呼喊着大哥,扒开一具一具的尸首翻找,最后在蒿草丛里找到了浑身是血的大哥。
   晚上气温下降,陈中超把昏迷不醒的大哥搬到一片平缓的河滩上。又把一些尸体上的衣服扒下来,在地面上作了一层大大的垫子,以此为大哥保持体温。
   昨天还是血肉横飞的战场,现在却忽然安静得可怕。陈天鹏闪过一个念头:无论如何也要追上去收拢自己的部队。他咬紧牙关想要站起来,哪知腿脚酥软,没有一丝力气。看着陈中超一身平民服装,陈天鹏没好气地问道:“你的军装呢,怎么可以穿成这样?”
   陈中超赶紧回道:“这样穿安全一些,现在随时都有可能撞上日本兵,军装太显眼,我们身上穿的衣服都是从倒毙的难民身上扒下来的。”陈天鹏这才回头来看自己身上的着装,一身高档丝绸料子,完全弄成了一副大老板的模样。
   他怎么也没有想到,一场好好的阵地战,转眼就变成了一场大溃败。他的304团最以善守著称,却在顷刻之间土崩瓦解,搞得每一个人都在不要命地和日本人的枪子赛跑。
   陈天鹏多处负伤,一块弹片嵌进了他的背部,外面还露出了一小截,幸好几个大一点的伤口都被陈中超做了简单的包扎。尽管如此,剧烈的疼痛却在一阵阵地袭来,他不得不咬紧牙关,竭力地忍受着不让自己哼出声来。
  “哥,你饿了吗,吃个烧饼吧。”陈中超把背上的包袱取下来,里面都是烤好的烧饼。
  “哪来的?”陈天鹏没有去拿烧饼。
  “河边拣的,满满一袋子。”他没说这包袱是死人身上扒拉下来的,怕哥听了会反胃口。
  “哦,你先收起来吧,这些烧饼可以当干粮。”伤口疼得太厉害,陈天鹏没有半点胃口。他突然站起身来道:“我们必须马上离开这里,赶到前面去收拢部队!”一个长官在战斗过后失去了部队,那是最为绝望的事。在兵匪为王的年代,任何一个光杆司令都将成为一个待宰的羔羊,不是被上峰拉出去枪毙就是要被乱兵打死,甚至不如一条丧家之犬。这时候跟在陈天鹏身边的只有一个陈中超,距离光杆司令确实只有一步之遥,这真的使他连死的心情都有了。
陈中超嗯了一声,跑过去找来一根杯口粗细的树枝,去掉枝叶,做了个简易的拐杖给大哥撑着,兄弟二人这才沿着河堤往南走去。
 
 
   正午的太阳火辣辣的,空气中弥漫着灼人的热浪,路边的荒草被太阳烤焦了,似乎就要燃烧起来。陈天鹏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沿着河堤走,他感到口干舌燥。
   湘江流域的河流众多,峡谷浅滩随处可见。但在急切间要寻找一个水浅的地方淌水降温却偏偏不能就势,不是河堤太高就是河岸太陡,大哥伤势沉重,没办法下得去。又行一程,来到一处开阔的河段,河道中央有一道横亘两岸的滚水坝,上游水面平展,河水越过坝面翻滚而下,瞬间形成一道湍急的瀑布。
   陈中超喜道:“哥,这里可以下去。”
   两人下了堤坝,来到滚水坝边上,陈天鹏捧起水来就往头上浇。陈中超干脆淌水走到坝上,把整个脑袋都扎进河水里。清凉的河水驱走了酷烈的暑气,让人感到舒服多了。
   因为滚水坝的作用,河面的水流看似平缓,其实下边的暗流汹涌,蕴含着极大的力量。水流越过坝脊倾泻而下,便如烧开的水一般沸腾起来,涛声轰鸣。如此土石结构的滚水坝,高度落差约在五、六米上下,水坝顶上的青石柱子有半截浮出水面之上,如同乡里人建房打地基留下的桩子。
   一头漂浮的死猪随着水流而来,迅速越过水坝掉落下去,顷刻之间便在翻卷的气泡之中消失得无影无踪。
   陈天鹏招呼道:“水下有暗流,小心点。”然后挨着坝边的一棵小树坐了下来,打算在树荫下面歇一口气,恢复一点体力再走。侧身的时候,忽然看见远处的草丛里隐隐约约地躺着一个女子,一条光溜溜的腿浸泡在浅水之中。陈天鹏甩了一把脸上的水珠,走近前去仔细一看,只见低矮的蒿草丛里露出一张沾满泥沙的面孔,一头黑发散乱地贴在地上。死者身着一件镶花旗袍,锦衣玉带,看上去像是个富贵人家的小姐。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陈天鹏长叹一声,忽见那女子的眼皮颤动了一下。陈天鹏一惊,蹲下身去伸出两根手指贴在她的鼻孔下面,感觉到有一股轻微的风。
   “中超,你过来看看。”
   陈中超打滚水坝上下来,一看之下,赶紧上去托起女子的双肩,把她从蒿草丛里拽了出来。
   “给她喂点水,应该还有救。”
   陈中超拿过水壶缓缓地给她喂水,女子那两片干裂的嘴唇本能地动了起来。
   水流冲开了她脸上的泥沙,仔细看过去,这个河边上冒出来的女子,其实蛮漂亮的。
   忽然从河堤上传来轻微的脚步声,陈天鹏抬头一看,河堤上走下来两个人,一老一小,蓬头垢面的。小的十来岁的样子,四肢干瘦,脑袋却蛮大的,不停地吸着鼻涕;老的背着一个鼓鼓囊囊的包袱,脸上的皱纹又粗又黑,眼眶周边翻着暗红色的肉,布满了鱼鳞般的疤痕。    老家伙的两只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地上的女子,好像一条发现了肉骨头的狗。
   陈天鹏顺着老家伙的视线看去,原来躺在地上的女子,脖子上戴着一根涂满泥巴的项链,手指上的钻戒也覆盖着厚厚的一层沙子,不仔细的话还真的看不出来。
   陈中超站起身来喝道:“嗨,你们两个,是干什么的?”
   老家伙一头蓬松的头发,被风一吹,像一把干草似的倒向一边。他没有回答陈中超的提问,反问道:“你们两个,是干什么的?”
   “哟嗬,”陈中超拉长了声音:“老东西,你找抽啊?”
   老家伙站在几米开外,脸上似乎闪过一丝讥笑:“死人身上的好东西多的是,捡都捡不完,你又何必这么凶?”
   莫非这老家伙是专扒死人财物的,见到好处就想分一杯羹。陈中超觉得晦气,不耐烦地道:“凶?妈的,你以为我和你开玩笑是不?”伸手往边上一指:“滚一边去!”哪知猛一使劲,拉动了肩上的伤口,就如肌肉被撕裂了一般,痛得他“丝丝”的倒吸凉气。
   老家伙眼尖,发现这两个人的身上都绑着绷带,渗透出来的血水已经变成了黑色,沾满尘土。老家伙大笑起来:“你看,你们都挂彩了还这么横。江湖上有句老话,死人钱财,见者有份,难道二位不知道?”但见两人都把眼睛瞪着他,老家伙又以商量的口吻说道:“地上的这位小姐,衣着华丽,应当是个富家女儿,可惜她的福寿太短,年纪轻轻的就上了天国。你看这样如何,她身上的宝贝我们二一添作五,平分了吧。”
   陈中超感到有点拳头痒痒的,想揍他几拳:“嗬嗬,好你个老东西,想浑水摸鱼是吧,老贼就是老贼,出来打个劫还找人平分?”
   这么挖苦的话,老家伙全当没听见。他那布满疤痕的脸上面带讥笑,似乎根本就没把陈中超放在眼里,只是盯着地上的女子说话:“她手上的戒指归我们,其余的归你们。”
   陈中超再也无法忍受,火苗蹭地一下窜了出来。骂道:“妈的,就你这模样,也不撒泡尿照照你的那张脸,你也配得上和我平分?”说罢飞脚直踹。老家伙猝不及防,身体横飞出去,吧唧一声摔出数米开外。
   “你以为老子是吃素的!”未等对方起身,陈中超如影随形,再次起脚要给老家伙加码。不料一脸鼻涕的小家伙大喊一声:“强盗,你敢打我爷爷!”满脸鼻涕地冲刺过来,一头就向陈中超腹部顶去。
   “吆喝,小东西!”陈中超没想这小鼻涕鬼这么勇敢,不由得大喝一声,拎起他的衣领一转一带,鼻涕鬼便往河面上飞了过去。他倒不是怕鼻涕鬼有什么高超的武功,主要是怕他那一脸黏糊糊的鼻涕脏了自己的手。
   身后响起了物体落水的声音。陈中超回头瞟了一眼,只见鼻涕鬼在滚水坝上露出一个脑袋来,双手紧紧抱着半截露出水面的青石桩子。原来陈中超力大,顺手一扔,鼻涕鬼便轻飘飘地飞出数丈开外,噗通一声落到滚水坝上。水下的暗流极大,鼻涕鬼的身体被水流冲得横漂起来。
   老家伙突然爬起身来,顾不得满脸的沙土,连连给陈中超叩头作揖:“小老儿不分东西了,好汉救命,好汉救命啊!”
   陈中超觉得很解气,拍了拍手板说道:“慌什么,等他把鼻涕洗干净了再说!”
   陈天鹏看出来了,滚水坝上的鼻涕鬼其实很危险。喊道:“陈中超,先把人弄上来!”他觉得这一老一小的,尚且不像是什么大恶之人。
   大哥发话了,陈中超只得淌上水坝,伸手要去拉扯小家伙的胳膊。滚水坝上水声轰鸣,震耳欲聋。鼻涕鬼以为陈中超又来打他,呲牙咧嘴地挥动拳头还击。哪知刚一松手就被湍急的河水卷翻,一头往滚水坝下扎了下去。
   老家伙在岸上看得真切,一时间目瞪口呆。
   陈中超一手捞空,急忙扣住青石桩子,飞身向水面一扑,闪电般地抓住鼻涕鬼的脚踝。他原本是要将鼻涕鬼一把拉上来的,哪知自己四肢伸展过度,身体也被那水流吸住,顿时失去了平衡,一时间使不上劲来。好在他五根手指鹰爪般地扣紧石桩不放,任那水流把两个人的身体拉成一条直线,只是飘在水面上左摇右晃。
   陈天鹏暗叫糟糕,大喊道:“把他甩上岸来!”
   陈中超如梦方醒,提一口气,收拢手臂奋力一甩,鼻涕鬼顿时飞出水面。无奈水流吸力太大,鼻涕鬼没被甩出太远,吧哒一声重新落到水坝边上。一股水流扑来,再次将他卷向坝底。
   千钧一发之间,陈天鹏不顾身上的伤痛,一个猛子扑向坝边摁住鼻涕鬼,再一使劲将他提上岸来。不一会,陈中超喘着粗气淌水上岸,随即抓着鼻涕鬼翻过身去,让他趴在自己的腿上吐出了一大滩的清水来。
   老家伙一只手在脸上胡乱地抹了几把,双脚往地上一跪,纳头便拜:“谢谢两位好人救命之恩!”
   陈中超自忖那鼻涕鬼原是自己一把扔到水里去的,后来又把他抢了回来,一来一回只不过是扯了个平手,也算不上什么救命之恩。再说他看那老家伙总是不太顺眼,便不耐烦地把手一挥:“好啦,不要拜了,快领着你的鼻涕鬼滚蛋。”
   老家伙站起身来,却是不愿意走开。又毕恭毕敬地给陈天鹏鞠了一躬:“长官,我看出来了,你们是国军。我知道你们在和东洋人开战,你们都是顶天立地的英雄。小老头如果不是年龄大了,也会去扛枪打仗。”
   陈天鹏上下打量了老家伙好一阵子,问道:“你叫什么名字?”
   老家伙回话:“长官,村里人都叫我老古,这是我的孙儿小六子。”说话间鼻涕鬼已经站起身来,紧紧挨着老家伙站在一旁。
   陈天鹏看着一老一小,脸上脏不拉几的,身上一层一层地套着各种颜色的衣服,式样也是五花八门,强盗不像强盗,难民不像难民。不免皱着眉头问道:“为什么出来打劫?”
   老家伙慌忙回道:“长官误会了。这几天城里的官兵和百姓都在往南跑,大路上前前后后都看不到边。小鬼子的飞机在头顶上追着轰炸,炸死了好多人。那些跑出来的城里人都是带着家当逃难的,有好多的宝贝。我们爷俩出来,也就是在死人身上拣些浮财,不偷不抢,也不伤人性命。”
   “大家都在跑,你们却敢出来拣浮财,不怕死?”
   “长官,你看我这一老一小的,就算我们跟着跑,又能跑得了多远?再说外面也没有一个可以投靠的亲戚,跑出去也找不到落脚的地方。”
   “原来是这样。”陈天鹏觉得这爷孙俩也挺可怜的,开始生出了怜悯之心。又想起自家的父母,已经十几年没有回家了,不知道他们还好不好。
   忽然从远处传来一阵低沉的马达声。陈中超喊道:“是日本人!快伏到蒿草里去!”
   老古连忙拽着小六子伏到蒿草里,一会又慌张地跑回来,帮着陈中超一道将躺在沙地上的女子抬进草丛里。老古瞪大了眼睛,他这才知道,原来躺在地上的女子是个活人。自己把一个大活人当成了死人,还说要分了她身上的首饰,难怪被两位长官当成了劫财的歹徒。
   马达的轰鸣声越来越大,很快就在头顶上方响成一片。清一色的日军摩托车队沿着河堤公路风驰电掣而来,车斗上的机枪突突突地四下里乱扫。
   过了好一阵子,摩托车队走远了,路面上扬起的烟尘渐渐散去。
   陈天鹏慢慢地在草丛里钻了出来,骂道:“他妈的,小鬼子的机械化部队就是快。”
   老古站在一旁不停地拍打身上的沙土,望着北面说道:“长官,河边这里是一条公路,日本人的摩托车一下子就冲过来了,你们最好走小路。不过,我看二位长官都受伤了,不嫌弃的话,不如先到小老头家里住下,将养几日再走如何?”
   “你家在哪里?”
   “就在坡子村,不远,一个时辰就到。”
 
 
   陈天鹏手搭凉棚,看见对面的山岭上隐隐约约现出几幢屋子来。
   “村里人都跑没了,整个村子只就剩我们爷孙俩人。”
   陈天鹏从包袱里摸了两个烧饼出来,一只手轻轻拍打小六子的脑袋,问道:“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
   小六子在那滚水坝里洗了个澡,满脸的黄鼻涕洗掉了,小模样看上去还是蛮乖巧的。听到有人问他,回话道:“叔叔,我叫小六子。”
   陈天鹏本来想笑,哪知自己胸口疼痛,笑不出来。只得把声音放平了说话:“小嘴蛮甜的嘛,你饿吗?”
   小六子使劲地点头:“我饿!”伸手接过一只烧饼,又习惯性地擦了一把鼻涕,这才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
   陈天鹏把另一只烧饼递给老古,老古接过烧饼,一边啃一边看着小六子,眼角上淌出一行老泪。看样子,他们已经饿了很久啦。
   陈天鹏又说道:“中超,这里前不着村后不挨店,我觉得老古那边是个可以歇脚的地方,你看怎么样?”说罢坐了下去。此时,伤口的疼痛立即一阵紧似一阵地袭来,甚至连说话的力气都快没有了。看着风中起伏的蒿草,他猛然想起那个女子来:“快看看那个女的怎么样了。”
   陈中超和老古把草丛中的女子抬了出来。女子睁着眼睛看着大家,一根手指在沙地上轻轻地划动。
   陈中超道:“哥,她在写字。”
   陈天鹏撑起身子过去一看,女子在沙地上写了三个字:“带我走”。
   “啊!”陈天鹏叫出声来。连忙捂住胸口,他的肋骨骨折,出口大气都会牵扯着剧痛。过了好大一阵,疼痛缓解了一些,看着女子问道:“你是什么人?”
   女子张了一下嘴,没有发出声音。一双眼睛看着陈天鹏,泪水不断地淌出来。
   陈天鹏觉得这女子很面善,但又想不起在哪里见过。
   陈中超扶着她坐起身来。她也不说话,双手扯着沾水的衣袖慢慢擦拭满脸的泥沙,一双眼睛却总是看着陈天鹏,眼神里满满的都是哀求。
   陈天鹏问道:“你怎么会躺在河边上?”
   女子脸色苍白,没有一点血色。听到有人发问,她先是摇摇头,一会又点点头。原来这个女人不会说话,是个哑巴。
   陈天鹏心下里纳闷,便也没有再问下去。
   歇了一会,陈天鹏觉得稍微恢复了一点体力。对哑女说道:“我们可以带你走,不过我们都有伤在身,帮不了你太多。你要是能够自己走路,就跟着我们。天黑之前,我们要赶到前面的村子歇脚。”他说的是实话,在这个乱糟糟的河滩上,如果天黑下来,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哑女听明白了,使劲地点头。过了一会,她居然缓缓地站了起来。
   太阳快要落山了,斜阳拽着行人的身影,拉得长长的。小六子远远地跑在前面,陈中超搀着大哥走在中间,哑女踉踉跄跄地落到最后,只有老古不时地回过身去扶她一把。陈天鹏看着山腰上的村庄,脚下却越发沉重起来。陈中超想背着大哥走,但他前后都有伤,碰不得。陈天鹏完全是撑着一口气向前移动,他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远。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