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收 贷 笔 记

时间:2020-07-21 18:21:44 来源: 作者: 周源
       2020年7月18日,星期六,晴。
       记忆中夏天的雨是洒脱快活的,有些调皮,但今年好像不太一样,洒脱变成了撒泼,如同那骂街泼妇一样,喋喋不休。今年的夏雨,冗长,且顽劣。
       今天难得的一个好天气,我所在的湖南南县农商银行资产管理中心新三大队,决定下乡开展不良贷款清收工作。通过前两天大队长王伏新对目标的细划分割,我们初步挑选了10余名贷款户,分布在南县厂窖镇,明山头镇,原乌嘴乡,八百弓乡。我所在三小组的任务是前往厂窖镇完成对4名贷款户的清收工作,组长徐昌辉和副组长张顺都是经验丰富的信贷员,十几年的信贷工作经历让他们对这一切早已轻车熟路。“不良贷款清收是一项比较困难的工作,小周你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刚上车徐队长便语重心长的对我提了个醒。“我知道,要是容易,总行这次也不会调集这么多人力物力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前两天,总行召开了半年度工作会议暨不良贷款责任清收誓师大会,会上,李刚鸣董事长号召全行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坚决打赢不良贷款清收攻坚战。为加强清收力量,总行从各个支行抽调了13名年富力强的员工,到资产中心协助不良贷款清收,同时总行陈立锋行长与刘舜副行长亲自坐镇,势必要保证在年底前打赢不良贷款清收攻坚战,规模之大,任务之艰巨,决心之坚定,这是我参加工作以来的头一回。
       厂窖镇对我来说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地方,来得不多,但是有一点我知道,小日本曾经在这里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厂窖惨案”,犯下了滔天罪行,历史将被永远铭记。上午8点半我们便抵达了茅草街大桥,过桥是去往沅江和益阳,我们从另一边的小道下了桥,驶入一条水泥路,两旁茂盛的树木挡住远眺的视野,复行百来米后才豁然开朗,左右的农田鱼塘,揣着农具的农民,以及不远处的小镇历历在目,10多分钟车程后,我们抵达了厂窖支行。应总行要求,全行上下300余名员工全年已经取消了星期六,所以,今天大家依旧照常上班。接待我们的是支行副行长杨宇,前段时间在我们支行借电脑做文本,我还逗他要收他手续费来着,这不,风水轮流转,到他地盘上来了。不过杨宇副行长看着略微憔悴,厂窖镇附近的水位一直没下警戒线,他们每天晚上都要去参加防汛,凌晨才能回,难免会有些精力不足。
        闲聊了几句后,我们开始联系第一位郭姓贷款户。不一会电话便接通了,因为之前有过频繁的联系沟通,这次的谈话较为顺利,只不过客户人在长沙,但他也表示近几天会回来把欠款都还上,毕竟一旦列入失信户,不仅自己的生活出行不方便,更会影响到子女的上学,不少学校已经明确表示不会接纳失信人员子女读书。不过接下来的两位贷款户都没有接电话。“这样打电话感觉效率不高,最好要让客户来找我们,我们可以通过公检法冻结这些不良贷款户的账户,用不了微信,支付宝,他们自然会来找我们协商解决,沅江那边就是这么做的,效果很显著。”杨宇副行长给我们提议道。“这是个好办法。”我心想。第四位贷款户是附近的种植大户,名下有几百亩的农田,头两年发生了亏损,为了填窟窿借钱,哪知越填越大,越大越借,最后崩盘,窟窿也没填上,倒欠了100来万。我们约他在办公室见面,不一会他便来了,黝黑的皮肤,老实的面容,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吸引我注意的是他的眼睛,波澜不惊,甚至有点笑意,我感到一丝奇怪。笑意?也可能是我看错了。谈话倒是有问必答,就是问钱没有,儿子在外地,农业银行那边也有欠款,他表现得很冷静,甚至说有点随意,像是习惯了?我撇了撇嘴,给他做了函证,拍了照。组长的意思还是想盘活这笔贷款,这么大数字,还是不能让它死了,今天应该是得不到什么有意义答复了,后续再跟进吧。我想到了杨宇说的强制手段,再次认同。
       饭后我们决定去附近另一个贷款户家中看看,路上了解到了这个客户的基本情况,姓陈,63岁,好几十万的贷款,因自己年龄超限,挂在了妻子和儿媳妇身上,有一儿子,30来岁却依旧不省心,头几年做电器生意亏损,后面改为养鱼虾,前年县里虾市场活跃,加上政策扶持,第一批的养虾户赚到了钱,可随后养虾的人越来越多,鲜虾的供给严重大于需求,虾价一落千丈,亏了一批养虾户,其中就包括老陈。为了抵债,老陈把前几年在镇上自建四层楼卖出去了两层,剩下的两层打算留着养老,家里的东西也是省的省,卖的卖,到老陈家的时候,他家仅剩一台电视和一个电风扇,床上的席子打着两个补丁,颜色也不搭,衣柜里凌乱的几件旧衣服无疑都告诉着我们这家人生活的清苦。老陈中午喝了两口酒,在睡午觉,生活的苦大概也只有酒能缓解了吧。老陈醒了,寒喧了几句后我们便聊起了贷款的事情,不知是否是因为酒的原因,老陈明显有些激动,一方面是说自己的运气不好,干啥啥亏,另一方面是在说自己的儿子不争气,这么大的人了依旧挑不起这个家,最后谈起他已经还了将近百万的时候,我愣住了。这原本是一个富裕的家庭,怎就落得如此的地步,我不禁有些唏嘘。老陈表示他一定会还,就算把自己全部的财产押出去也要还。之后他带我们去了镇上,看了看他前几年建的那栋楼房,表示愿意将剩下的两层变卖还款。我看着楼,感触良多......
      坐在车上,看着窗外倒退的风景,我沉思着。对于这些贷款户,我们应当借鉴毛主席当年处理内部矛盾与外部矛盾时的经验,对于老赖,态度要坚决,手段要强硬,该冻结的冻结,该抓的抓,持续跟进,做报道,立典型。对于那些愿意还钱,态度诚恳,家里的的确确有困难的,在政策上应当给予帮助,我们要做是帮助人家走出困境,而非收了钱一了百了,这样的贷款户是能转变为长期可靠的客户的。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