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合规经营 至我辈始

时间:2020-07-06 10:32:28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资中农信联社 毛宇晖

  作为一名2008年以后入职的社招大学生,作为一名上班快十年的年轻老员工,作为一名新生代基层信用社主任,对于合规的理解是不足的、肤浅的,并不如其他同事深刻、透彻,但“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愿鼓起勇气将内心不成熟但真实的看法说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因为“真理越辩越明,道理越讲越清”。

  很多年前,我听过一个寓言,说的是一群人急匆匆赶路,突然一个人停了下来,旁边的人很奇怪的问:你为什么不走了,停下那人道:我走得太快了,灵魂落在后面了,我得等等它。

  2006年到2015年,是资中农信高速发展的十年,这十年,无论是规模效益,还是声誉口碑,都得到了巨大提升,我们对外塑造了一个优秀地方中小金融机构的形象。但2015年以后,资中农信受到中国经济持续下行的影响,发展速度逐渐放缓,信贷风险陆续暴露,营销、内控、科技、人力资源等内部问题更加凸显。在这个各类矛盾凸显的十字路口,如果我们还像以前那样为了发展勇往直前必定走向死胡同,唯有“变”才有出路,而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合规,脱离了合规的变不是改革不是创新是“赌”,“赌博”注定自毁长城。“两大类”贷款就是“赌”的典型例子。我始终相信,虽然业务发展能够短暂决定我们领多少钱,但是合规经营才能决定我们可以领多久的钱。或许,我们真的到了那个寓言说的那样,该停下脚步了,停下脚步不是认输放弃,也不是不敢前行,而是停下来想清楚当初为什么出发,捋清思路,整装再发。

  为什么总有一些小问题屡查屡犯,为什么总存在习惯代替制度的情况?究其根源,是自身不主动学习制度办法,对于一些应知应会的知识不能辨别对错,看到其他人都是这么做的,就在观念上认为这样做是没有问题的。为此,要做到合规经营,首先得观念上具备辨别对错的能力,这种能力的获得主要来源于学习。

  以往,我们总觉得经营要合规,就会效率低下,就会影响业务的正常发展,但我觉得,合规不是束脚绳而是业务发展的高速路。虽然上高速路需要遵守更多的交规,但是只要不折不扣的遵守了就可以让我们更快更安全的到达目的地,合规之于业务发展亦是如此。2014年全国人大闭幕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让市场法无禁止既可为”,这句话对银行经营同样有用,那就是制度办法严格禁止的事坚决不做,鼓励支持的事全力去做,未明确的事,大胆探索,小心求证,合规之于业务发展亦是如此。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