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时间:2020-07-02 12:47:41 来源:中国农商行网 作者:周帝君

  我是一名柜员,2018年,我来到涪城农信联社新皂分社工作。新皂镇地处绵阳市城西,人口接近2万人。在新皂镇上,只有我们一家银行。刚到这里上班的时候,特别不适应,因为办业务的老年人特别多,其中很大一部分人不会输密码,不会签字,给他们办业务的时候,交流起来特别困难。有的是年纪大了,耳朵有点背,要用很大的声音和他们讲话;有的是,问他们张三的事,他们只回答李四的事,很简单的一个业务,却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和他们交流。大厅里排队办业务的人多,心里着急,有时候难免失去耐心,和他们讲话的语气会不好,催促他们动作快点,心里难免抱怨。但是,渐渐地,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和他们认识、熟悉,我的心态变了,变得更加理解他们,变得耐心,这些,都是他们教会我的。

  有时候,他们在凭证上别扭地写完自己的名字后,一边把单子递进来,一边不好意思的说到:“哎呀,没读到书,名字还是那年扫盲的时候学会的”。是啊,那个时代就是那样的,又能怪谁呢。但是如果没有他们那时候吃过的苦,哪有我们现在的安乐呢。有时候,给他们解决一些小问题后,他们很真诚的说:“会计,谢谢你了,谢谢了”,我的心里更多增了对这份工作的责任感。有时候,一些太婆提着一个装满水果的袋子,到柜台前通过柜台的凭证通道塞进来,一边还说:“来,妹娃子,吃几个,我们自己家种的,我不会写字,又不会输密码,多亏了你们了”。那份真挚,深深感动着我,让我更深刻地融入这里。有时候,他们存钱的时候会说,“我们一直在你们这里存钱的”,我道完感谢的话后,心里多了一份感激。有时候,我们工作上需要他们支持,他们热情大方得帮助我们,心里便多了一份感动。正是这点滴积累的“有时候”,让我认识他们、熟悉他们,这里除了是我工作的地方之外,更多了一份家乡般的温暖,我为我曾经心中有过的抱怨感到愧疚,他们,是我们应该珍惜的人。

  我回想到当初参加农信社面试的时候,面试老师问我:“如果把你分配到偏远的农村工作,你愿意吗?”我当时的回答是,“农信社服务的宗旨就是立足三农,服务三农,我愿意”。那时候的回答,仅仅是教科书式的工作态度,而现在,我才更深体会到其中的含义。没有老百姓们,就没有农村信用社,我们这一辈的年轻人是幸福的,没有吃过前辈们吃过的苦。但是我们不能因为生活的安逸,却忘记老一辈们曾经的苦难,我们应该理解他们,包容他们,接受他们,更好地服务于他们。他们是我们的根,只有根深蒂固,才能枝繁叶茂,只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