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商文化 > 信合艺林

我喜欢和靠谱的人相处

时间:2020-06-30 09:39:29 来源:印台区联社 作者:闫才林

  生活中,如果让你用一个词来高度评价一个人,你会用哪个词?

  是聪明?是勤奋?还是大方?但慢慢地,越来越多人用“靠谱”来表示对一个人的高度夸奖认可。每个人都喜欢靠谱的人相处、共事。

  非常同意。

  特别认同股神巴菲特说过的一句话:“靠谱,是比聪明更重要的品质。”

  与靠谱的人相处,踏实又安心;与不靠谱的人交往,是对时间、生命的极大浪费。

  那怎样的人算“靠谱”呢?

  总结起来,无非就是说话真诚,做事有度,心怀他人。

  01说话真诚

  语言学家王力曾说:

  “泼妇骂街往往口若悬河,走江湖卖膏药的人,更能口若悬河,然而我们并不承认他们会说话。”

  说话是最容易的事,随便张嘴就可以。

  说话也是最难的事。

  因为一句能让人信服的话,并不在于语势滔滔不绝,辞藻华丽,而更在于是否言之有物,是否真诚。

  诗人晏殊,便是以说话真诚著称于世。

  据说参加科举殿试时,晏殊看过试题后说:

  “陛下,十天以前我已经做过这个题目了,草稿还在,请陛下另外出个题目吧。”

  真宗见晏殊如此真诚,感到他很可信,便赐予他“同进士出身”。

  任职期间,每逢假日,京城的大小官员常外游结伴取乐。

  晏殊因为囊中拮据,便只好在家里读书习文。

  后来,真宗点名要晏殊担任辅佐太子的官职,许多大臣不解。

  真宗说:“群臣经常出门游玩饮宴,唯有晏殊闭门读书,如此自重谨慎,正是东宫官的合适人选。”

  然而晏殊谢恩后,却说:“其实我也是个喜欢玩乐的人,奈何囊中羞涩。如果我有钱,想必也整天玩乐吧。”

  也因为这些事,使晏殊在君臣面前树立起了信誉,大伙也更加信服他了。

  有句古诗说的好:“功成理定何神速,速在推心置人腹。”

  与人交流时,常怀一颗真诚的心,怎能不让人心生信赖呢?

  相反,胡言乱语、谎话连篇的人,只能让人心生恶感,让人背弃。

  就像耳熟能详的寓言“狼来了”中,那个谎话连篇的放羊娃一样,最后自食恶果。

  孔子说过: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

  意思就是:靠谱的人,说话谨慎,行动敏捷。

  诺不轻许,言必有物,态度真诚,这才是一个靠谱的人,言谈间应有的修养。

  02做事有分寸

  《孟子》中提到: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

  靠谱的人,往往心中有度,讲究分寸。

  知道何事该做不该做,知道何物该拿不该拿,不会为了一时贪欲,失了本心。

  曾国藩建立的湘军,以善战闻名。

  作为湘军的灵魂人物,他领军剿灭太平军时,立下赫赫战功,湘军在百姓心中的威望日盛,清廷当权者心中不禁心生忌惮。

  为解除朝廷疑心,曾国藩主动减兵削权,消除了朝廷上下那些说他拥兵自重的流言。

  此举,让他迅速获得了朝廷信任,在风起云涌的政坛上拯救了自己。

  古人常说:过犹不及。

  一个靠谱的人,做事势必有准。进退有度,为人有所分寸。

  《三国演义》中,谋士许攸就是个反例。

  年轻时与曹操为友,后来成为袁绍的谋士,多次为袁绍出谋划策,力主攻打曹操。

  后来却又因家人犯法而叛投曹操。更建议曹操偷袭乌巢,结果大获全胜。

  大战后,跟随曹操回城,却仗着有功而口出狂言,辱骂曹操,轻视曹军将士,最后亦难免杀身之祸。

  许攸诚然有功,却是逾越了自己身份该有的底线,失了分寸最终引来杀身之祸。

  靠谱的人,行事讲究分寸,明理得体。处什么位做什么事,端什么碗吃什么饭。

  自然而然地,就会让人心生好感,初见生欢,久处不厌。

  03心怀他人

  有句老话说的好:“人怕交错友,心怕给错人。”

  靠谱的人,做人厚道。心中除了自己,更心怀他人。

  听说一个寓言故事:

  狗和狐狸是好朋友。狗很厚道,吃点亏也不在意;狐狸精明,一有便宜就占。

  有一天他们遇到了猎人。

  猎人对他们说,“你俩猜拳,赢的可以走,输的就得当我的猎物。”结果狐狸输了,狗活了下来。

  善良的狗哭着说,“说好一起出石头的,我出了剪刀,谁知你出了布。”

  靠谱的人,心中厚道。宁愿自己吃亏,宁愿自己不好过,也不让身边人受累。

  相反,则是一副终日算计,爱占便宜的人,小到蝇头小利,大到身家性命,这样的人,绝对与靠谱挂不上钩。

  生活中,有时候很多小细节,能让人感觉一个人是否有教养、是否靠谱。走在马路上时,那些会主动走在左边,把更安全的位置让出来的人;

  一起乘坐电梯,不管是先出还是后出,都会用手挡在门边,以防门在其他人往外走的时候突然关上夹手的人...... 这样的人,十分靠谱。

  因为心中一定常怀他人,与之相交,永远如沐春风,永远不用担心因为利益出卖你、伤害你。

  有媒体做过一项非正式调查,发现95.7%的人身边有不靠谱的朋友。

  其中45.2%的受访者表示,遇到这种人,能躲就躲,尽量不再与之相处。

  作家王潇也曾经说过:“面子是别人给的,别人会把面子给那些靠谱的人。”

  由此可见,一个靠谱的人,往往更容易得到别人的尊重和信任。

  因为靠谱,所以说话真诚;因为靠谱,所以做事有度;因为靠谱,所以心怀他人。

  也正因为如此,很多人喜欢和一个靠谱的人相处,你呢?

 

我要评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